给宝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二)

2017年05月27日 14:1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 给宝宝建立一套睡前模式:

  1、 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开始做睡前的准备工作,如关电视、灯光调暗,让宝宝体会到就要睡觉了。

  2、睡前给宝宝洗一个温水澡,使得全身筋骨肌肉紧张的状态得以放松下来,皮肤因温水浸泡而使毛细孔张开,有助于排汗,并且使血液部分集中于皮肤周边,以上情况都易引起宝宝想睡觉的心情。因此,有研究表明:睡前洗澡的婴儿睡眠效率相对较高。建议洗澡后给宝宝换上宽松舒适的睡觉衣服。

  3、不要让宝宝养成喝着奶入睡的习惯。应提前睡前半小时给宝宝喝奶,喝奶后应让宝宝喝几口温水清洁口腔,大宝宝可以进行刷牙。

  4、 睡前让宝宝排一次尿,有助于延长宝宝的睡眠。

  5、睡前给宝宝做做按摩。一项研究指出,在睡眠之前给予按摩的婴儿,会在8周大时,表现出较为恰当的清醒睡眠周期变化,并且会分泌较多用来调节睡眠的褪黑色素,有助于睡眠韵律的建立。

  6、尊重宝宝的某些“恋物”行为。宝宝在熟悉的环境中会感到安心,并喜欢从某种固定的程序或物品中获得安全感。因而有促进入睡的功效。

  7、 睡前给宝宝播放舒缓的轻音乐,或吟唱催眠曲,说1~2首儿歌或道一声“晚安”。

  8、避免宝宝睡前过于兴奋。因为父母下班回家后是宝宝最为兴奋地时段。家长可以和宝宝轻声说话,讲故事等,不做激烈的游戏、不讲恐怖的故事。

  • 培养宝宝独睡的能力

  1、学会观察宝宝睡觉的信号容易培养宝宝独睡的能力。宝宝困意的表现有:眼神黯淡、打哈欠、小月龄宝宝有时哭闹等。

  2、在我们这个社会中,童年时能够一个人睡觉是作为独立人的一个标志。独睡不但很卫生,避免父母所呼出的碳酸气被孩子吸去,同时也容易养成独立的生活习惯。尽管孩子的独立对父母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个容易接受的目标,但对孩子来说它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有价值的目标。晚上能够一个人睡可以帮助孩子形成积极的自我形象,并能让他在白天真实地感觉到自己的力量。

  3、不“摇睡”、不“拍睡”。这种做法在某些程度上会影响宝宝大脑发育,对10个月内的小宝宝尤其危险。由于宝宝的大脑没有发育完善,摇晃宝宝时会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也不断晃荡,致使大脑与颅骨相撞,造成脑部的小血管破裂,轻者发生智力低下、肢体瘫痪,严重者出现脑水肿、脑疝而死亡。如果眼睛里的视网膜受到影响,还可导致弱视或失明。从另外的角度来讲,宝宝形成这种没有摇晃就不睡的睡眠习惯,将会给妈妈带来许多麻烦。

  • 保证午睡,让宝宝精力更旺盛

  一些2~3岁的宝宝以后白天不愿意睡午觉,妈妈可以尝试着营造一个让宝宝喜欢的睡眠角。比如在卧室的一角搭建一个“小巢”,或到午睡时间时,妈妈陪着宝宝躺下,安静地陪着宝宝休息,营造睡觉的气氛。即使宝宝今天不睡,明天也不睡,没关系,宝宝总有一天会自然而然地入睡的。 

  三、睡眠护理仍然很重要 

  1、尽量不改变孩子的睡姿,只要孩子自己睡得舒服,无论仰卧、俯卧都可以,孩子睡得舒适就不易惊醒,但俯卧时间过长可帮他翻身改变睡姿。  

  2、随着宝宝的成长,注意调整枕头的高度和室内温度;如在使用电扇和空调时应注意不能直接对着宝宝吹。

  3、 注意睡前不要把宝宝喂得太饱,否则宝宝腹部不适,会难以入睡。

  4、 如果宝宝夜间醒了,不要与宝宝多说话,轻轻抚摸会让他尽快重新入睡。

  四、宝宝睡觉时不能轻易更换尿布

  研究表明:有71%的母亲为了及时更换尿布,频繁地查看婴儿尿湿情况,这种过度的养护行为,不仅干扰了婴儿的正常睡眠过程,也严重影响母亲的睡眠。非必要的养护行为,是导致婴儿夜醒增加的重要因素。因此建议,最好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夜晚给婴儿使用干爽纸尿裤。使用纸尿裤的婴儿表现出夜醒次数少、连续睡眠片段长以及睡眠效率高的特征。

  五、宝宝睡觉问题大,要警惕疾病因素

  1、佝偻病。因缺乏维生素D,造成宝宝体内钙磷代谢障碍。早期常表现为睡眠时烦躁不安、易惊、多汗等症状。一般2岁以内宝宝多见,且多见于未服用鱼肝油、很少户外活动、反复疾病、早产儿或生长发育过快的宝宝。

  2、 湿疹。是小宝宝常见的过敏性皮疹,因皮肤奇痒而影响睡眠。

  3、 中耳炎。因耳道疼痛不适而引起睡眠不安。

  4、 肠痉挛。表现为阵发性的腹部疼痛,宝宝多有惊叫、哭闹。多见于3个月内的宝宝。

  5、 其他疾病。如感冒鼻塞、支气管炎症引起的咳嗽等。

  六、小结:

  1、 为宝宝制定良好睡眠的计划,爸爸妈妈要做到心中有数,这个计划要切合实际,能够实施下去。

  2、 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要尊重宝宝,不要采取强硬的态度和手段。

  3、 承认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个性和内在的生物钟,适当矫正宝宝不良的睡眠习惯。

  4、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宝宝不良的睡眠习惯也不是与生俱来的。面对宝宝的睡眠问题,父母最佳的处理方案就是认真寻找解决的办法,不要烦躁、抱怨,夫妻间不要相互争吵。

  5、这个月有睡眠问题的宝宝,到了下个月,在父母的体贴呵护下,会逐渐好起来。不会有一直不好好睡觉的宝宝,父母一定要坚信这一点。

  来源:南大夫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