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如何户外活动?

2017年06月02日 19: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坐月子”之说,产妇和新生儿要关在屋内足足1个月,足不出户、门窗紧闭、谢绝生人来访……规矩之多数也数不清。国外的产妇生了孩子又洗头又洗澡,很快就抱孩子回家了;抱着未满月的孩子在沙滩上晒太阳……

  我们说从小锻炼身体是健康的保证。在锻炼的过程中,自然界的各种因素作用于人体,都可以提高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使人体机能得以改善。一般的自然界刺激无外乎空气、阳光、水。对正常新生儿来说,到户外晒晒太阳,接触些新鲜空气是十分有利的。

  户外空气浴首先可使新生儿的皮肤和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冷与热的刺激,促进大脑皮层形成条件反射以改善体温调节能力,增强适应外界的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

  其次,新鲜空气比密闭的室内空气氧含量高,有利于新生儿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发育。

  第三,在晒太阳时,皮肤接受较多的紫外线照射,可产生维生素D帮助钙吸收,减少佝偻病的发生。

  第四,孩子在户外,看到更多的人和物,在观察与交流中可促进他的智力发育。

  户外空气浴锻炼要有一个秩序渐进的培养过程。比如:新生儿从医院刚回家,可先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不能有对流风;渐渐可过渡到在室内打开的窗前活动;半个月后可出房间活动,但开始到户外时应选择天气较好,给孩子穿暖,在户外活动时间从5分钟起,逐渐延长。

  按北京市《儿童保健工作常规》规定,满月后的孩子每日户外活动应逐渐达2小时以上。家长可以此为借鉴,逐步安排自己孩子的户外空气浴。

  (文:刘纪平 / 图:网络)

  来源:儿保专家刘纪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