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期宝宝的运动能力

2017年06月05日 16: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大运动

  小儿动作的发展对心理发育起着明显的推动作用,有人说动作是婴儿认知结构的奠基石,心理发展水平主要是通过动作发展逐步提高的。

  • 颈部肌肉的锻炼:刚出生的孩子全身软软的,初为人母,抱着宝宝还很不熟练,很不自知,怎样进行锻炼呢?按照运动能力从头到脚的发育规律,首先要从锻炼头颈部肌肉开始。可以把新生儿竖着抱起,使其头部靠在父母肩上,一只手应保护婴儿的颈部和腰部,使头自然竖立片刻,每日3~4次,促进颈部肌肉的发育。
  • 俯卧位:将新生儿双侧上臂内收,使其双臂紧贴胸部俯卧,头偏向一侧,宝宝将努力尝试着抬起占身体1/4比例的大脑袋。开始可能只是象征性地做抬头的尝试,到满月时就可以抬头1~3秒钟了。这微小的进步应归功于“趴”的功劳。俯卧位对小儿的好处不不少,除锻炼颈部肌肉外,能促进上臂肌力的增强,同时也有利于肺部的发育,增加肺活量,提高肺氧含量。

  当宝宝俯卧时,你会发现他的双腿会交替做出向前蹬的姿势,这叫做原始匍匐反射。经常练习,将对以后学爬大有好处。

  练习俯卧应在两次喂奶之间进行。注意将宝宝的头偏向一侧,不要铺松软、厚实的褥子以免影响呼吸。爸爸或妈妈在宝宝头的前方逗引他,轻轻呼唤他的名字。一旦他能抬起来,正视前方的一刹那之后,他将不会失去任何一次抬头的机会,因为他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二、精细动作

  精细动作主要指手的动作。俗话说心灵手巧,人们在生活中积累的经验现在已得到科学的证实。多动手,大脑才会聪明。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力发展表现在手指尖上。”人体各部位的功能如视觉、语言、手指的运动中枢等在大脑皮层各有其相应的部位,其中手指运动中枢在大脑皮层中所占的区域最广泛。但这种功能定位不是一成不变的,经常使用的部位,获得的刺激和经验丰富,大脑相应的部位就会发达,反之,如果始终得不到外界刺激,原有的功能区域就有可能不复存在。如将刚出生的大猩猩左手中指固定不能动,几个月后即使松开中指其功能也不能恢复了,因为大脑相应部位的区域被其他手指所占据。

  刚出生时新生儿手很紧,拇指握在其他指中,紧握小拳头,约3个月后才能慢慢放松。应每天多次抚摩宝宝的手心和捏手指(同抚触手法:(4)四肢 第45节)。选择带有细棒的小铃、拨浪鼓等玩具,放入小儿小手中,过一会儿再将玩具从手中拿出,每天反复练习10次左右,体会触觉刺激,练习抓握和松手动作。

  勤剪指甲,不戴手套

  有人担心新生儿的指甲抓破皮肤,就给孩子的小手带手套或者包裹起来,这样很不利于手与外界的接触和感受冷热软硬,影响了精细动作的发育和智力发育。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当新生儿熟睡时细心地给他修剪指甲,那样就不必担心抓破皮肤了。

  来源:刘纪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