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筛查其实很简单

2017年06月15日 18: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糖筛是孕妈妈在孕期时必须要经历的一次检查,很多孕妈妈会觉得自己的身体一直棒棒的,糖筛这个项目就没有必要进行了。如果有孕妈妈怀有这种想法,就一定不要错过下面的内容。

  1、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发生率为10%~15%,多数妊娠糖尿病患者没有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三多”症状,有的可能会有生殖系统念珠菌感染反复发作。

  2、筛查的过程是怎样的

  50克葡萄糖试验

  筛查前空腹12小时(禁食禁水),医院会给你50克口服葡萄糖粉,将葡萄糖粉溶于200毫升温水中,5分钟内喝完,喝第一口水开始计时,服糖后 1小时抽血查血糖。

  如果1小时血糖值<7.8毫摩尔/升, 那么恭喜你通过了检查,没有妊娠糖尿病的可能。

  如果1小时血糖值≥7.8毫摩尔/升,需要进一步做75克糖耐量试验(OGTT)确定。

  75克糖耐量试验

  空腹12小时( 禁食禁水),先空腹抽血,然后将75克口服葡萄糖粉溶于300毫升温水中,1小时、2小时后分别抽血测血糖。

  诊断结果

  75克糖耐量空腹,1小时,2小时的三次血糖结果,5.1 毫摩尔/ 升 ,10.0 毫摩尔/ 升 ,8.5 毫摩尔/ 升 ,超过一项即为妊娠糖尿病。

  3、读懂糖尿病筛查单

葡萄糖【50克,1小时】(Glu)葡萄糖[50克,1小时](Glu)

  孕妈妈随机口服50克葡萄糖,溶于200毫升水中,5分钟内喝完。从开始服糖计时,1小时后抽微量血或静脉血测血糖值,血糖值≥7.8毫摩/升,为葡萄糖筛查阳性,应进一步进行75克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4、做糖筛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1。 糖筛的前一天,要清淡饮食,适当控制糖分的摄入,但也不要过分控制,否则反映不出真实情况。

  2。 检查的前一天晚上8点以后不要进食、喝水。

  5、让筛查顺利通过的窍门

  在做糖尿病筛查前,要先空腹12小时再进行抽血,也就是说孕妈妈在产检的前一天晚上8点以后应禁食。检查当天早晨不能吃东西、喝饮料、喝水。

  喝葡萄糖粉的时候,孕妈妈要尽量将糖粉全部溶于水中。如果喝的过程中洒了一部分糖水,将影响检测的准确性,建议改天重新检查。

  马大夫贴心话

  血糖控制不好就要采用胰岛素治疗

  如果血糖控制得不好,就需要加用胰岛素了。胰岛素不会通过胎盘,对胎宝宝没有影响。生完宝宝可以停用胰岛素,否则会对胰岛素产生依赖。需要提醒各位孕妈妈的是,注射胰岛素期间,孕妈妈一定要合理饮食,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图文摘自《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怀孕》

  来源:协和产科马良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