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一小时,产妇身体内的五大变化,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06月16日 16:2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房里,小罗刚刚安全分娩,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小罗的丈夫大刚别提多高兴了,看着孩子,目不转睛。

  趁着主管医生赵医生来查房的时候,他问:“赵医生,我看了一些书,产妇在生完孩子后的一个小时,也很危险呢,需要注意什么呢?”

  看得出,小罗的丈夫大刚是一个粗中有细的人。

  赵医生赞赏的点点头:“你真是模范丈夫,你考虑的对,在产后,产妇身体会有五种显著的变化,作为家属一定要注意,如果没有这些好的变化,就要当心了,需要和医生交流,看看是否出现了异常。”

  “好的,您说,都是那五种变化呢?”

  “第一,在分娩后短短的1小时里,产妈的体重大约要减轻5公斤。”

  “啊?这么多?那怎么受得了?”大刚惊讶的问。

  “别担心,这5公斤重量包括新生儿的重量和分娩中流出的羊水的重量。”

  “好的,我知道了,一定要多给孩子妈补充营养。”

  赵医生点点头,说:“第二,在分娩后大约5分钟到2个小时里,子宫的胎盘会脱落,从而在子宫里形成一个手掌大的伤口,软组织会流血,但是不像想的那样可怕,大约会流300毫升血液。这些血量是在怀孕期间储存下来的,对身体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很容易就复原了。”

  “我知道了,您要是不说,我真会吓坏呢。”

  “第三,分娩后,产妇的子宫会迅速从健身球那么大收缩成一个甜瓜的大小,这是子宫壁上的收缩肌在起作用。子宫上的韧带仍然保持伸展的状态,恢复到正常的大小需要一些时间,因此在分娩后的一段时间里,产妇身体会感觉到有些无力,很虚弱。”

  “第四,孕妇在怀孕期间,心脏、肝脏、胃和肺被子宫顶压向上,在分娩后也重新得到了更多的空间,开始逐渐地回到原位。这会让人感到轻松。但是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器官向下滑动也会令新妈妈感觉不太适应。”

  “我会注意的,及时安慰她。帮助她度过难关。”

  “第五点就是新妈妈体内一种叫内菲肽的激素含量在分娩后仍然保持在令人眩晕的高度,内菲肽是身体自身产生的镇痛剂,可以在分娩的过程中减轻疼痛感。”

  “产后还会有疼痛吗?”大刚担心的问。

  赵医生说:“产妇产后的疼痛是有好处的,这种阵痛促进激素仍然在血液中循环,它会引起子宫在产后收缩,而使新妈妈感到一种类似于阵痛的疼痛感。此外,它还会帮助唤醒新妈妈母性的感觉,促使年轻的妈妈抱起孩子,并且呵护他。”

  “我明白了,那您说,我现在最需要做的是什么呢?”

  “暂时不需要别的,当孩子顺利降生后,新妈妈最想要的就是安静的休息。如果周围人来人往,她会感觉非常不舒服。所以,现在要做的,就是你和你妻子还有新生儿,呆在一起,享受这难忘的三人世界吧。”

  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