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遍5个国家30多种酸奶,总结出这6点选购诀窍

2017年06月21日 14:3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些年,我带着暖暖满世界跑,而我也跟着喜欢喝酸奶的暖暖,尝遍了世界各国的酸奶品牌,也算一大一小两个酸奶达人了。

  所以,每当妈妈们问我:“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酸奶产品,怎么选择适合孩子的好酸奶呢?”我都想好好做一次国内市场上的酸奶品牌测评,最近终于抽出时间了了这桩心事。

案例啊、故事啊,今天我们就不说了,直接进主题。因为这一篇势必很长。

案例啊、故事啊,今天我们就不说了,直接进主题。因为这一篇势必很长。

  都知道酸奶是好东西,

  可它到底好在哪?

  理论上说,酸奶更高级,酸奶可算是奶的升级版本。

  酸奶和牛奶、羊奶相比,都是钙、蛋白质、维生素AD和维生素B族的好来源。

  营养成分没差,但多了道工艺,给它增加了不少新意。

  1、吸收更容易

  添加乳酸菌发酵,让各种有益菌事先把原奶消化一遍,20%左右的乳糖、蛋白质分解成小分子,所以酸奶更容易吸收。这和面粉发酵做成馒头更容易消化是一个道理。

  2、补钙更高效

  发酵过程中,乳糖变成的乳酸,以及蛋白质分解产生的肽类物质,都能促进钙吸收。

  所以就补钙来说,酸奶也比牛奶效率更高

3、活菌护肠道

3、活菌护肠道

  而添加的活性菌,就不用说了,帮助肠蠕动,改善肠胃功能,预防肠道疾病

  补充一点,这里专指低温酸奶。常温酸奶经过再次热处理,活性菌已经被杀灭。但除了护肠的功能外,常温酸奶的营养成分也是差不多的。

  4、质好不涨肚

  以上都是常识性的好处,而这点好处是我“自主研发”的。

  酸奶对原料奶质量要求高,抗生素奶是没法做酸奶的,也就是说好奶才能做酸奶。

  一般来说,一杯150克的酸奶就能满足10岁以下孩子一天所需钙量的1/3,是不是事半功倍?

  很多辅食转三餐的宝宝都会遇到“喝奶吃不下饭,吃饭喝不下奶”问题。

  奶和饭一个都不能丢,可宝宝胃就这么大,急死当妈的了。

  这时,或许酸奶就是最佳解决方案。

  你选的是不是好酸奶,要看这几点

  酸奶辣么好,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外很多权威机构都认可,在没有过敏和不耐受的情况下,6个月以上宝宝就可用尝试添加。国内普遍建议是1岁以上。

  可为什么很多妈妈却迟迟不动手?

  除了怕冷藏酸奶凉肠胃的传统观念外,更多的是怕选不好,甚至怕买到的不是酸奶。

面对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酸奶品牌,怎么才能选出一杯好酸奶?面对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酸奶品牌,怎么才能选出一杯好酸奶?

  面对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酸奶品牌,怎么才能选出一杯好酸奶?

  这份担心并不是多余的,毕竟市面上酸奶以及号称酸奶的产品太多,雷区太多,送进宝宝嘴里的东西,我们确实得多上点心。

  那么重点来了,怎么排除万难选出一杯好酸奶?

  1、发酵乳vs乳酸饮料

  分辨哪些才是真酸奶,首先看名称和类别。

  这时,别看正面,看背面,很多实在的东西都是小字写的。

  包装上“产品种类”一栏写着“发酵乳”、“配料”第一顺序是奶的就是酸奶。也就是说,这盒里主要营养成分还是奶。

  这里有个问题得单独说下,第一配料奶还有门道。看看是复原乳,还是生牛乳(如上图所示,第一配料是生牛乳),或者看看两者的比例。100%复原乳做的酸奶,我是不建议选择的。奶当然还是新鲜的好。

  而乳酸饮料,“配料”第一顺序必定是水,其次才是奶(见上图)。即使叫“××奶”、“××乳”,也只是掺了很多水的奶,其蛋白质和钙含量最多只有酸奶的三分之一,而为了口味,糖分却超高。

  所以这种不是酸奶的“酸奶”,直接pass掉。

  2、纯vs风味

  目标锁定酸奶后,我们继续看背面小字。

  纯酸奶,配料栏比较短,就是奶、糖和发酵菌。其实很多连糖都不会写,这是商家的小心思,我们后面讲。

  而风味酸奶,配料栏就相对较长了,除了以上,还可能有果胶、琼脂、明胶、淀粉、乳清蛋白粉、炼乳、稀奶油、果汁、果粒、麦芽、杂粮等等等等……

先说,能列名的添加都是合法的,而且适当添加也没什么,为了更好的口感和接受度,甚至营养。

先说,能列名的添加都是合法的,而且适当添加也没什么,为了更好的口感和接受度,甚至营养。

  但很多添加却是不必要,或是来补不足的。比如果胶明胶是来增加酸奶的粘稠和凝固感的、乳清蛋白粉往往是因为蛋白质补达标而被添加的、炼乳奶油是来弥补原料奶本身不够醇厚的。

  不是说有添加就一定坏,但给宝宝吃的,还是尽量少添加、不添加,纯纯的比较好。

  3、碳水化合物=糖!

  重磅来了,糖!这可能是妈妈们选择时的第一反应。

  妈妈们怕糖是可以理解的,糖摄入过多,易肥胖,易坏牙齿不说,也影响其他营养的正常吸收。

  所以这也是商家最不愿意写清道明的。极少数良心商家会在配料里写明含糖,但也不会告诉你加了多少克。可以理解。

  但怎么来判断一杯酸奶会不会让我们的宝宝糖摄入超标呢?

  一个数值——碳水化合物含量,每个营养成分表中都有。

  给大家一个基本换算方式:10%碳水化合物=6-7%糖,这还不算酸奶中自带的乳糖。

  喝300克含碳水化合物10%的酸奶,就等于摄入了20克糖。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孩子每天摄入糖最好不超过25克。除了酸奶,孩子还得吃其他含糖食物吧,比如水果、小饼干等。这下你就有个大概的衡量了吧。

所以碳水化合物超过12%的酸奶,也应该pass掉。所以碳水化合物超过12%的酸奶,也应该pass掉。

  4、蛋白质不能低于2.3%

  说完糖,继续看营养成分表。

  蛋白质也是首要考虑的点。普通酸奶,正常的蛋白质含量应该是2.3%~2.6%。如果低于这个含量,那要么就是注水奶,要么就是添加过多。所以低于2.3%的,我只有一个态度:不选。

  这里得说说滤乳清酸奶,就是大家常看到的希腊酸奶或冰岛酸奶。因为原料奶制作前过滤了乳清,一杯酸奶需要3~4倍的原料奶才能做成,所以它的蛋白质更高,可以达到7-8%(如上图)因此,在没有添加任何增稠剂的情况下也更浓稠,在成分和口感上都更胜一筹。

  5、活性菌重数量多,而非种类多

  有的酸奶除了在配料里标明含有哪些发酵菌外,还会在营养成分表下标明发酵菌的含量。

  很多人没注意到这个问题,其实它在说明这杯酸奶的护肠功能到底好不好。

  活性菌只存在低温酸奶里,前面已经说了,但这些活性菌要发挥护肠功能,必须要达到一定数量:大于1亿!

  只有1亿个以上活性菌一起进发,才会有少量的菌进入肠道发挥左右,如果少了,在半途中就消耗殆尽了。

  所以哪些标榜自己酸奶含有多少种活性菌,而不标明含有多少量的,大家看看就得了,别认真。

  6、其他

  接着再说点营养成分表的事,但不那么重要。

  热量、脂肪,等量酸奶和牛奶相比,酸奶含有的热量和脂肪更高,这是制作工艺关系。只要不是一盒接一盒地喝,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来说,不是问题。

  但如果是要减肥瘦身的妈妈们,就可以考虑一下这两个数值了,实在不放心就少喝点,或选零脂肪的吧。

  我来总结一下:

  用新鲜生牛乳,添加1亿以上活性菌发酵,尽量不添加或少添加蛋白质含量高于2.3%碳水化合物低于12%,以上就是一杯好酸奶的自我修养。

  在这个前提下,因为添加活性菌不同,酸甜度会不同,因为工艺不同,浓稠度会不同。怎么选择,就看你和宝宝的口味和偏好了,没太大差别,都在射程内。

  小宝宝酸奶红黑榜

  有些读者喜欢直接拉到最后看结论,按照上面说的几点标准,简单评两句。在这里特意说明:

  1、因为只能在国内市场购买,所以这次测评不包括国外市场品牌;

  2、咱们的红黑榜标准,不是质量是否合格,而是是否适合给小宝宝喝;

  2、因为时间精力有限,我只对北京市面上常见的几种酸奶进行了测评,所以没有在这份榜单里的,需要大家根据咱们刚掌握的标准,自己测评哦!

  黑  榜

  1、*乐多

不推荐理由:不推荐理由:

  乳酸饮料,不是酸奶,“配料表”排第一的是水,蛋白质和钙含量不高,糖分却相对比较高。

  2、*德热处理风味发酵乳

不推荐理由:不推荐理由:

  含糖量20.1克,很惊人啊,比吃奶油巧克力蛋糕糖分还多。

  3、*全风味发酵乳

不推荐理由:不推荐理由:

  “配料表”排第一的是水,而且添加剂较多,像香精这种对小宝宝来说纯属多余。

  红  榜

  1、光明:如实发酵乳

推荐理由:推荐理由:

  完全无添加,小红花一枚。蛋白质4.1,碳水化合物5.5,没毛病。

  口味偏酸,但随送蜂蜜包,甜味怎么调看心情。

  2、乐纯:希腊风味发酵乳

推荐理由:推荐理由:

  标明风味发酵乳,标明含白砂糖,良心商家。

  滤乳清发酵乳,蛋白质7.8,棒棒哒,碳水化合物9.7,能接受。

  酸甜度适中,很平衡。浓稠度很高,淡口味的人或许会觉得有点腻,但暖暖很喜欢。

  3、和润:纯酸奶

家里的喝完了,办公楼下的超市碰巧也没货了,所以借用一下网上的资料图家里的喝完了,办公楼下的超市碰巧也没货了,所以借用一下网上的资料图

  家里的喝完了,办公楼下的超市碰巧也没货了,所以借用一下网上的资料图

  推荐理由:

  北京的本土品牌,奶含量98%,无任何添加。

  蛋白质3.1,OK,碳水化合物4.4!没错,4.4!

  但口味也比较酸,第一口有点小刺激,但这个酸味,暖暖已经上瘾了。

  4、明治:保加利亚式自然发酵凝固酸乳

推荐理由:推荐理由:

  虽然这款酸奶,原料中复原乳占50%,但胜在含糖低。

  碳水化合物5.2,是对糖含量特别敏感的妈妈的不错选择。

  暖暖喜欢用它来拌草莓,微酸配水果刚好。

  这一篇坚持没写成横评的原因,是酸奶产品实在太多,且各地奶源和产品都不一样,我不可能给大家一个确定、完美、现成的答案,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个方法论,这也是我在看各类横评时最终会得到的东西。希望大家看完这篇后,随便走到世界的哪个地方都能给孩子选出一杯好酸奶。

  来源:陈小暖成长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