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忧心的湿疹

2017年06月22日 16: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湿疹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皮肤问题,很多家长以为它是种单一疾病,实际上它是一大类皮肤疾病的统称,包括特应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等等。

  湿疹最初的表现常常是皮肤发红、干燥,有时出现一些小小的水疱,宝宝会觉得痒而忍不住去摩擦,皮肤破损后会流水出来,看起来很让人心疼。如果湿疹反反复复持续很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治疗就会转为慢性,即皮肤变厚、干燥、形成突出表面的粗糙痂皮。湿疹虽然让宝宝痛苦,爸妈伤神,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只要处理得当,湿疹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也不会遗留瘢痕。

  湿疹的成因有多种因素参与,非常复杂,目前医学界还没能完全弄清楚。近年来认为遗传、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等是重要的发病相关因素,而食物过敏的作用似乎被夸大了。轻微湿疹的宝宝绝大部分并无食物过敏。虽然部分严重湿疹的宝宝同时有食物过敏,但这并不表示食物过敏导致湿疹。

  过去曾有专业医护人员建议湿疹宝宝延后添加蛋白、海鲜、牛奶、花生等可能过敏的食物,甚至哺乳妈妈也需要“忌口”。然而随着对疾病认识的深入,现在已不再推荐延迟添加可能过敏食物的做法。建议添加辅食时,只有明确过敏食物才需要“忌口”,不需要刻意回避或延迟添加“可能过敏”的食物。

  预防和治疗      

  湿疹并不是因为皮肤太“湿”了才生病,相反,湿疹本身会造成皮肤干燥,而皮肤干燥又会加重湿疹症状,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做好皮肤保湿是护理的重中之重:

  1。 每天都应该给宝宝抹上足够的润肤露来减轻皮肤干燥、瘙痒。

  2。 洗澡时减少或避免使用沐浴露,洗完澡后应趁着皮肤还未完全干燥就及时抹上润肤露保湿。

  3。 母乳喂养有助于降低宝宝湿疹的风险。

  4。 选择柔软透气的衣服,避免羊毛制品等粗糙易摩擦皮肤的衣服。 

  5。 不要忌讳使用药物。含糖皮质激素类的软膏能迅速有效控制湿疹症状,遵医嘱使用能减轻宝宝的痛苦。

  6。 避免接触二手烟、三手烟。

  7。 湿疹反复是常见现象,心理上接受它能减轻父母的焦虑,更好地护理宝宝。

  出现下列情况应及时就医      

  1。湿疹特别严重,认真保湿护理后没有任何好转甚至加重。

  2。皮疹继发感染出现明显流黄水、局部明显红肿、疼痛或者宝宝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等症状。

  来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欧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