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家长该做和别做的十件事

2017年06月22日 16: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腹泻,家长该做和别做的十件事

  大多数轻度腹泻的孩子可以继续正常饮食,包括配方奶或牛奶,母乳喂养也可以继续进行。如果宝宝在吃奶后腹胀或肠道产气过多,咨询儿科医生讨论是否需要临时改变饮食习惯。轻症通常不需要打吊针输液。

  一、该做的

  1、观察孩子有没有脱水的表现。

  脱水表现包括排尿减少、哭时没有眼泪、高热、口干、消瘦、烦渴、精神萎靡、眼眶凹陷。

  2、如果孩子不呕吐,可以继续喂食。喂食的种类和量以宝宝能够接受为度,首先得宝宝愿意吃,可以给的量比平常少,或是不让他胃胀难受就行。

  3、如果孩子口渴,可以让他自由饮用口服补液盐冲兑的电解质液和白开水,不必限制饮用量。

  4、如果孩子的大便有血,及时报告儿科医生。

  5、如果孩子发高烧(超过39°C),及时报告儿科医生。

  6、孩子的精神反应以及行为如果有明显的改变如烦躁不安或者精神萎靡,请及时咨询儿科医生。

  二、别做的

  1、如果孩子有胃口,千万不要不给孩子吃东西。饮食类型也不需要明显改变(腹泻时需要足够的营养让孩子从疾病中恢复过来,我们不赞成只吃白粥的做法——特别是孩子想吃其他东西的时候。

  2、除非儿科医生开药,不要自己擅自使用“止泻药”。

  3、除非有儿科医生指导和有合适的工具,不要在家里尝试自制配方电解质液(包括自制糖盐水等)。

  4、孩子呕吐频繁时,还尝试给孩子灌水。

  来源: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欧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