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3-6月龄宝宝怎么睡?

2017年06月22日 16: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6月龄宝宝睡眠的知识储备看这里。

  妈妈们应该都知道宝宝的睡眠其实是随着月龄在不断变化的。在上一篇我分享了0-3月龄宝宝该怎么睡,这一篇就接着说一说3-6月龄的宝宝该怎么睡了。相比0-3月龄,这个月龄的宝宝在睡眠上其实已经开始慢慢显现出自己的习惯和特点了。在养育上,我们需要努力做到的是细心观察。通过细心观察来掌握孩子的睡眠规律,然后才能以此为基础来帮助宝宝引导和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

  三至六个月小幼儿睡眠相关的基本要点

  睡眠引导的时候,在我们谈技巧,谈方法之前,必须要了解或者熟悉的内容是宝宝在特定月龄的睡眠特点。违背常规的操作往往很难收到成效,反而可能因为挫败感和过度的疲累让自己和宝宝处在焦虑之中。我们先看看这个阶段的宝宝睡眠,睡眠相关的一些基本信息。

  1。 形成自己的睡眠特点

  当宝宝在三到六个月月龄的时候,很多宝宝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睡眠特点。有些宝宝可能会在白天睡2-3个较长的觉,而有些宝宝则需要睡较多次的小觉(比如每次睡30-45分钟,每天3-4次),这些都可以是正常的,因为通常只要宝宝一次睡眠超过30分钟,他们的大脑便已经得到了休息。如果宝宝通常只睡一个睡眠周期(30-45分钟),接觉十分困难,醒来之后情绪和精神也良好,其实就可以尝试让宝宝开始亲子互动的时间,不要让自己陷入无止境的哄睡和接觉中。

  2。 已经建立昼夜规律。

  这个月龄有些宝宝晚上已经能一次性睡8-12个小时,而更多的宝宝还是需要较多次的夜奶,这些都可以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月龄段,绝大部分宝宝应该已经形成昼夜规律了,就是晚上睡的多,白天睡的少的睡眠习惯。如果在这个月龄仍然白天睡眠多,夜间睡眠少,则需要及时帮助调整,妈妈需要回顾一下平时哄睡的方式是否存在某些偏差等,在下面我也会具体提到如何建立昼夜规律。

  3。 睡觉仍建议与父母同房不同床

  这个月龄段宝宝和父母同房间不同床睡眠,仍然是最理想最安全的。澳洲每年仍然有因为母婴同床而导致婴儿窒息的惨剧发生。虽然是极小的概率事件,但是相信没有一个妈妈愿意冒这个风险。

  4。 不去纠结宝宝睡眠时间的总量

  很多妈妈都十分关注一个问题:这个月龄的宝宝每天睡多久才是正常的。其实最好的答案是:根本就没有一个所谓的“正常睡眠总量”的概念。

  宝宝睡9个小时是正常的,睡14个小时也可以是正常的。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因而他们每天的睡眠总量的个体差异是很大的。睡眠总量上的差异,与孩子是否健康发育,是否会影响孩子智商等都没有关联,换句话说,并不是睡的越多的孩子越聪明。

  因此,妈妈不要过度纠结宝宝到底睡了多少个小时,没有必要一定让宝宝的睡眠去达到某个总量,我们需要做的是注意观察宝宝,只要宝宝整体状况良好,哪怕睡眠有频繁醒的问题,哪怕睡眠好像比别的同龄宝宝少一些,都不用去着急或者紧张,宝宝和妈妈都觉得舒适的方式就是理想的方式。

  因此,简单来讲,我们只需要注意观察宝宝醒来后,在逗玩、哺乳和互动的过程中,精神和情绪是否良好,只要这些表现都良好,那么就不用担心了。

  5。 形成生活规律

  当宝宝到了三到六个月月龄的时候,我们其实可以尝试帮助和引导宝宝建立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和程序了(这就是我平常说的睡眠引导)。

  睡眠引导很多妈妈直接理解为通过某种高强度的训练方式强迫孩子形成某种规律,其实不是那样子的。睡眠引导是根据宝宝已有的睡眠特点,加以引导和帮助,通过一个温和而重复的过程让宝宝逐步获得睡眠习惯和程序,然后成为一个长远的睡眠和作息常规。

  比如,在哺乳完毕后和宝宝有一个互动时光,从而避免宝宝边吃奶边入睡。在新生儿时期,宝宝哺乳后直接入睡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到了这个月龄阶段,如果宝宝还是哺乳后直接入睡,那么很可能宝宝在晚上醒来时需要夜奶才能继续入睡,这不仅让妈妈们很辛苦而且这种安抚接觉性质的夜奶在将来断夜奶时也是一种挑战。

  6。 白天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

  随着月龄增大,我们可以有更多的陪伴宝宝的方式和内容了。在这个月龄,我们可以多多尝试在白天带着宝宝到户外活动。比如,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时候,带着宝宝到公园散散步,或者带着宝宝去亲戚培养那里坐坐,又或者带着宝宝去商场走走等等。

  另外,在家的时候也可以多让宝宝多伏趴(如果宝宝愿意的话),宝宝伏趴在地板或者伏趴在我们肩膀的时候,他们看到的世界与仰卧躺着的时候看到的是不一样的,伏趴时宝宝有更开阔视野,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宝宝到了某个月龄喜欢竖抱,这也是视野开阔的一个姿势。平时,我们也可以让宝宝在儿童座椅或摇摇椅上看各种颜色的玩具等等。

  看到这里很多妈妈可能会疑惑,这些事情好像和睡觉没什么关系啊。事实上,这些都是和宝宝睡眠有直接关联的。首先,让宝宝明白这些事情是只有白天才可以做的;其次,之所以建议白天进行这些活动,是遵从澳洲(也许很多国家都一样)的一个育儿理念:只有当宝宝玩好了,玩累了,才能睡好了,睡香了。如果每天都在反复不断的哄睡、哭闹、接觉中渡过,相信宝宝和妈妈的生活质量都是十分差的,产后抑郁也往往在这种状态下发生。

  7。 控制宝宝白天的每次睡眠时间

  如开篇提及到的,这个月龄段的宝宝通常白天会睡2-3觉。在白天的睡眠中,每次时长最好控制在2小时以内,特别是下午或者接近黄昏的那一觉,不建议让宝宝睡长觉。因为白天的长觉通常会带来较短的夜间睡眠,从而出现昼夜颠倒的现象,对大人的体能消耗会十分大。

  在这个月龄段,如果发现宝宝有昼夜颠倒的现象,妈妈可以尝试在宝宝白天转觉的时候,轻轻唤醒,避免白天睡眠时间过长。其实妈妈无需担心唤醒宝宝会导致他们精神不好或者难受,只要宝宝一次睡眠超过1个小时,宝宝完全可以精神饱满的醒来。同时,为了建立良好的昼夜规律,在宝宝夜间醒来的时候,一定不可以与宝宝互动逗玩,建议及时的哄睡接觉。

  哄睡的实际操作要领及技巧

  澳洲目前仍将零到三个月与三到六个月月龄的宝宝单独分开建议睡眠,主要是考虑到新生儿期的特殊性。但是细心的妈妈会发现,之前提及的许多哄睡技巧与这个月龄段的很相似。因此,如果在前三个月妈妈已经找到了1-2个适合自己宝宝的哄睡方式,那么完全可以继续在这个月龄阶段沿用。对这个月龄段,澳洲常规的哄睡技巧推荐如下:

  • 宝宝必须仰卧位睡眠。
  • 如果宝宝喜欢用奶嘴,那么给宝宝奶嘴安抚。
  • 轻拍宝宝,或者轻轻的、有节律的摇晃婴儿床。刚开始哄睡,宝宝哭闹比较严重的时候,轻拍或者摇晃的频率要快,等宝宝平静下来则可以放缓。
  • 轻轻哼唱,或者给宝宝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
  • 给宝宝提供一些背景白色噪音:吸尘器的声音、洗衣机的声音、收音机收不到波段时的沙沙声等。但是这个方法随着月龄的增加,效果会逐步减退。
  • 尝试夜间在昏暗、安静的环境中哄睡;白天在稍微光亮或者嘈杂的环境里哄睡(但是如果宝宝无法入睡,那么也不要强求,可以重新尝试白天在较暗较安静的环境哄睡)。
  • 这个月龄段的孩子可能仍然喜欢包裹起来睡觉,但是有些则已经开始抗拒包裹,因为他们会喜欢用吮吸自己的手来安抚入睡。
  • 妈妈一旦找到某一种有效的哄睡方式,那么每次都要坚持同一种方式哄睡,因为这样可以让宝宝更加迅速的入睡。

  关于夜奶和夜醒

  在3-6月龄,宝宝仍然需要在夜间醒来吃夜奶是正常的现象。为了让宝宝在夜间睡的更长久一些,妈妈可以尝试在晚间10点左右也就是在自己睡觉前,为宝宝哺乳一次。这次哺乳可以在宝宝半睡眠状态下进行,从而帮助宝宝在哺乳后迅速入睡。

  如果是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妈妈也可以在入睡前给宝宝喂一次奶,可以让宝宝仍然躺在自己的小床里给奶瓶,但是一定注意的是妈妈必须监护在旁边同时帮宝宝扶着奶瓶。

  虽然说这个月龄段宝宝夜里醒来还需要吃夜奶,但我们也需要注意观察和判断不同的夜间醒来,比如刚刚1小时前喂了奶,又醒来了,我们可能就不要立刻判断宝宝是饿了,马上去哺乳接觉,而是要排查是不是尿片问题,房间温度怎么样,太冷了太热了等等,排查完了确认没有问题,才可以尝试一下平时哄宝宝入睡的方式来尝试帮助宝宝接觉,这么做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养成哺乳安抚接觉的习惯。

  如果我们尝试别的方法,宝宝仍然不能安抚,比如在半夜里我们轻拍,轻推,轻摇等平时奏效的方式尝试了15分钟了,宝宝仍然哭闹,那么我们也需要兼顾宝宝和自己的休息,可以妥协一次,哪怕觉得宝宝不是饿了,也可以尝试哺乳试试看接觉,我们避免过度的纠结,也不要为了一次的妥协而内疚。

  仔细观察,耐心琢磨,反复尝试,是引导良好睡眠习惯的关键。希望这些科普信息的分享能为一部分因为担心孩子睡眠而焦虑的妈妈们带来些许宽慰。祝宝宝们和妈妈们都有一个好睡眠。

  (题图来自:parentscentre.org.nz)

  来源:澳洲妇幼Dr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