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好拉肚子还感冒,使用空调的10个技巧

2017年06月23日 17: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炎炎夏日,室内外温差常高达十几度。当宝宝从闷热的户外进到凉爽的冷气房,父母常会发现,宝宝开始咳嗽、流鼻水;而当家长带宝宝到户外游玩时,又担心宝宝因为太热而中暑。那么,宝宝到底能不能用空调呢?

  答案是:能!

  气温过高,可以给宝宝开空调,但不要让宝宝过于依赖空调,因为这会使得孩子的体温调节功能降低,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变差。家长要掌握好“度”,否则会引病上身:  

  1。温度太低,宝宝易感冒、腹泻  

  如果把空调温度调的很低,与外界温差较大,忽冷忽热,非常容易造成宝贝感冒和腹泻的情况。

  2。宝宝容易患上“空调病”  

  空调病是一种综合的病症概称,如果家中常开空调,而宝贝又出现了以下症状,要引起父母的注意。

  •疲倦,紧张,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

  •头疼,头晕,感冒,发烧;

  •咽喉痛,胃肠不适;

  •皮肤干燥,黏膜干燥,呼吸道过敏;

  •不同程度的手脚麻木。

3.长期使用空调宝贝易患肺炎3。长期使用空调宝贝易患肺炎

  由于宝贝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温差,幼儿却能明显地感受到。在空调房里的冷空气环境下,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减弱,加上空调内各种细菌、霉菌生长繁殖,空气被污染,所以非常容易患上肺炎。

  空调合适的温度是多少?

  25℃~28℃!

  当外界气温高于35℃或室内温度超过28℃~30℃时,会让宝宝身体产生不适,这个时候就有必要开空调降温了。一般温度控制在25℃~28℃,比室外低5~6℃为宜。如果设定后宝宝还是出汗,则可以继续调整,直到找到一个宝宝舒适的温度。

  另外,还提醒各位家长,由于宝宝体温调节中枢和汗腺都未发育成熟,对温差的调节能力还不是很健全,因此温度调节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可以在宝宝醒来一个小时前关掉空调,让室内的温度逐渐与室外的温度一致,等宝宝醒来时温度差异已经不大。

  宝宝使用空调的注意事项

  1。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

  通常,室内外的温差应保持在5℃左右,因为人体对于环境温度的变化适应需要一定的时间,尤其是体温调节系统尚不完善的宝贝。

  如果温差太大,身体不能马上适应,容易导致身体生病。出入空调房,要随时给宝宝增减衣服。

  2。不要让宝贝久待在有空调的房间

  即使天气热,也不要让宝贝长久待在凉爽的空调房间里,应每天定时带宝贝到户外,呼吸新鲜的空气,做适度的活动和游戏,夏天里让宝贝适度出一点汗对身体有好处。

  3。室内时刻保湿

  还需要注意室内的湿度。在空调房间里待久了,常常会口干舌燥,这是因为身体中的水分被冷气蒸发,而空调没有调节湿度的能力。宝宝的皮肤水分调节能力远不如成年人,所以就更难适应。有宝宝的家庭如果要使用空调,首先要多给宝宝喝水,同时要人为适当增加室内的湿度。

4.不要装太大的空调4。不要装太大的空调

  最好是一户一机。如果空调器与房间面积的匹配不当,就会使室内空气过干、过冷,这样容易降低宝贝的抵抗力。

  5。空调不要直吹宝贝

  直吹宝贝容易使他们生病,轻者流涕、鼻塞,重者则会导致支气管炎,乃至肺炎。应在房间内找出一个最佳放置空调的角度,保证不会有冷风对着宝贝直吹。风量不要开得过大,使用时间也不宜太长。

  6。别让宝贝受凉

  开空调时,要给宝贝穿上薄厚适中的衣物,最好在胸前和肚子上戴个小肚兜。特别是在夜里,在开空调的房间里睡觉,一定要给宝贝身上盖上一条毛巾被,以免身体着凉。

  7。夜里设置适宜的空调温度

  如果夜里不开空调会使宝贝睡不好觉,体力下降,但温度过低也容易使宝贝受凉感冒。

  适宜的做法是,将空调温度设定得稍高一些,如28℃左右,或定时2~3小时,这样宝贝就可睡得踏实些。当宝贝睡得很沉时,可采用微风循环(用空调器通风档),最好适当开窗透气。

  8。房间注意通风

  应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的流通。通过开机1~3小时后关机,然后打开窗户将室内空气排出。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有新生宝宝的家庭,使用空调时,至少打开一扇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宝妈提示:

  晚上睡觉前,将空调温度定在26~28℃左右,定时2~3小时,给宝宝盖层薄毯子。1~2小时后,宝宝进入深度睡眠,大人再把空调开成通风档,并适当开窗透气,就是采用所谓的“微风循环”。

9.空调定期清洁9。空调定期清洁

  空调的空气过滤网(过滤膜),是用来过滤空气的。如果时间太久不清洗,布满在滤网上的毛屑、灰尘等杂质就会吹进室内,散布在空气中。宝宝一旦吸入这些物质,呼吸道就会过敏或引起咳嗽。所以,大约每隔半个月,就要把空调上的空气过滤网拆下来用大量的水冲洗,室内空气质量才能有所保障。这个爸妈可以自己动手。

  10。宝宝合理穿衣

  宝宝皮肤娇嫩,出汗较多,服装用料应具有柔软、吸湿、透气性好和洗涤方便的特点,以浅色的纯棉或纯针织品为宜。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