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呛奶咳嗽呼吸困难,妈妈们定要学会预防急救方法

2017年06月23日 17: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宝宝很容易发生呛奶,让新妈妈手足无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究竟怎样做才能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宝宝呛奶发生的原因

  正常情况下,无论是大人还是新生儿,都能做到吞咽动作与自主呼吸间很好的协调。人体这部分的结构非常精巧,会厌、声门、保护性的反射和吞咽协同作用,进食吞咽时,声门会自动关闭,遮盖住气管,使食物只进入胃中而不会进入气管中。从人体生理机能上来说,食管和气管,同一时间只有一条通道是通畅的,以确保不会有异物进入呼吸道中。

  试试看,我们喝水时想说话,会怎么样?很可能会呛到,引发剧烈咳嗽。这个动作实际上是要求食管和气管同时都通畅,显然违背了人体生理机能,会导致少量异物进入气管中,此时,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立即做出反应,通过剧烈咳嗽,把极少量误入气管中的异物咳出,以免进入肺中,引发肺炎。

  宝宝呛奶的原理,和我们喝水呛到非常类似。比如奶水中混入了空气,宝宝吞咽时,奶水需要通过食道进入胃中,可是空气得通过气管进入肺中,声门无法同时满足这两个要求,就会有少量奶水误入气管中,从而引发宝宝呛咳吐奶,出现呛奶现象。

宝宝呛奶发生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宝宝呛奶发生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1、 新生儿胃容量较小,假使喝太多奶或喝完奶后未排气就容易呛奶。

  2、 奶嘴的孔洞较大,例如奶嘴为十字洞,通过奶嘴的奶水量太多而导致宝宝呛奶。

  3 、喝奶姿势不正确,也会呛奶。

  4、 当宝宝感冒时,因呼吸道有感染,使得鼻子呼吸状况不顺畅,吞咽不协调时。

  5、 有胃食道逆流情形的宝宝很容易呛奶。

  6、 早产儿、有唇颚裂、心脏病、重度唐氏儿或是脑瘫的宝宝,因其吸吮力较弱,呛奶几率也较高。

  5个妙招可以有效预防宝宝呛奶

  奶水中混入了空气,是造成宝宝呛奶的最常见原因,因此,调整喂奶的速度,注意喂奶的姿势,就能较好地预防宝宝呛奶。

  1。在宝宝情绪稳定时喂奶,而不是在哭泣或欢笑时,不要让宝宝饿很久才喂,宝宝吃得太急容易呛。

  2。母乳喂养时,注意哺乳姿势,宝宝应斜躺在妈妈怀里。妈妈一手抱好宝宝,另一只手以拇指和食指轻轻夹住乳头喂哺,以防乳头堵住宝宝鼻孔,并控制奶水的流速,以免因奶汁太急引起婴儿呛咳。

  3。妈妈喂奶时应用心观察宝宝,若宝宝嘴角溢出奶水或口鼻发青,应立即停止喂奶。

  4。如果是人工喂养,注意观察奶水从奶嘴中滴出的速度,选用孔径合适的奶嘴,不采用出奶孔过大的奶嘴喂奶。

  5。喂完奶后,将宝宝直立抱在肩头,轻拍婴儿的背部帮宝宝打嗝,然后再放到床上。

新妈妈一定要学的宝宝呛奶急救术新妈妈一定要学的宝宝呛奶急救术

  轻微的吐奶,宝宝自己会调适呼吸及吞咽动作,不会吸入气管,但妈妈要继续观察宝宝的呼吸状况及肤色。如果宝宝出现呛奶,可按以下方法处理:

  1。如果呛奶程度不太严重,宝宝出现呕吐、咳嗽现象,但面色没有发紫,应立即将宝宝的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用空掌心拍宝宝的后背。

  2。把手帕或纱布缠在手指上,伸入宝宝口腔中,将吐和溢出的奶水快速清理出来,避免吸气时再次将奶汁吸入气管,同时用小棉花棒清理鼻孔,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3。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紫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应立即将宝宝俯卧在大人腿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使其能咳出奶水。

  4。如果上述方法仍无效,马上夹或捏刺激宝宝的脚底板,使宝宝因疼痛而哭叫或咳嗽,有利于将气管内奶咳出,缓解呼吸困难。

  5。观察宝宝的哭声和面色,如果声音变调微弱、吸气困难且面色发紫,要立即送医院。

  6。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宝宝呛奶的时候,千万不要竖着抱,因为竖着抱以后会导致奶液不容易被咳出来,反而容易进到更深的部位,导致呛咳会更加严重。

  宝妈提示:和呛奶有点相似的漾奶

  漾奶和呛奶都会发生吐奶,但漾奶情况轻,宝宝不出现咳嗽现象,只是喂奶后有1~2口奶水从宝宝嘴边流出。漾奶与宝宝胃肠道和口腔发育不完善有关,大约40%的婴儿经常发生漾奶。妈妈无需担心,漾奶并不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6个月后,漾奶现象会自然消失。预防漾奶,记得喂完奶以后,竖着抱起宝宝,帮助宝宝拍嗝,并让宝宝安静一会儿,不要立即翻动,如换尿布、逗玩等。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