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洗澡,千万别太任性噢!

2017年06月27日 14: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炎炎夏日,大腹便便的准妈妈们,汗如雨下,洗澡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冲个凉是很舒服,能及时缓解燥热带来的烦闷感,但别忘了,我们毕竟“有孕在身”。

  怀孕了还能像以前一样洗澡吗?当然不能啦!因为你可不是一个人在洗哦!之前咱想怎么洗就怎么洗,现在洗澡就要多加注意啦!

  洗澡时孕妈妈应该注意什么?

  安全第一

  很多孕妈冒冒失失的,怀孕后身体变了,性子却没变,那可要注意家里的浴室是否足够防滑了,不然摔一下,那可了不得。

  控制水温

  有的人特别喜欢洗热水澡,喝很烫的水,洗脸洗澡时也比别人用的水温度要高。但研究显示,母体(尤其是怀孕前三个月)温度过高时,会造成胎儿畸形或发育不良,当孕妇体温比正常人高出1.5℃,胎儿的脑细胞发育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体温升高3℃,就会对胎儿脑细胞造成永久性损害。

  所以一般建议,孕妈妈洗澡水的温度最好控制在27-37℃为宜,避免冷热水交替冲击腹部,可改变胎盘子宫供血,影响胎儿。

  另外,泡澡的水温过高,还会导致孕妇全身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有突发晕厥的可能。若超过50℃会有流产的危险。

  注意频率

  咱怀孕后,皮肤下面的很多腺体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油脂腺产出更多油脂,汗腺让你出更多汗。所以孕妈妈要比正常情况下出更多的汗和油脂,如果做不到每天都洗澡,也要尽量每天都用温水擦擦身,洗洗外阴。

  夏天建议每天洗澡,冬天至少2-3天一次,每天清洗外阴。

  时间不要太长

  如果孕妈妈洗澡时间过长,会造成胎儿缺氧。如果胎儿脑缺氧时间很短,一般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后果,如果时间过长,就会影响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

  早上起床后、饥饿时、饱食后1小时以内不宜洗澡。一般孕妇洗澡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一般15-20分钟,或以孕妇本身不出现头昏、胸闷为度。

  而且泡澡时间过长会损耗皮肤的天然油脂,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等。平常没事,但怀孕后有的妞儿肌肤会特别敏感。

  由此可见,孕期泡温泉也是不合适滴,等咱卸货了再说吧!

  洗澡方式

  孕妇洗澡时最好采用淋浴方式,不宜用盆浴。这是因为盆浴会使污水进入阴道,容易引起病菌感染。不能淋浴的也可以用擦澡或水桶装水冲浴代替。此外,沐浴露的泡沫停留在皮肤上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3分钟,随后用水冲洗干净。

  孕期皮肤瘙痒怎么办?

  怀孕后,我们身体很多部位的皮肤会被拉伸,比如肚皮、臀部和大腿。除了激素和血流量变化导致的瘙痒,一些地方的皮肤还会干燥起屑。虽然咱前面说不建议盆浴,但是皮肤瘙痒时,还得靠盆浴来缓解。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缓解瘙痒的办法:

  在温热的洗澡水中加入半杯速食燕麦(无需煮),舒舒服服的洗一次燕麦浴。

  在洗澡缸里加入一杯玉米淀粉和半杯小苏打。

  在1升热水里加入一汤匙玉米淀粉和一汤匙小苏打,把毛巾浸湿,然后包裹在瘙痒部位。

  (以上内容摘自权威著作《西尔斯怀孕百科》,所以孕妈们放心。)

  孕期沐浴露应该如何选择?

  尽量选择大牌的、口碑好的、标示清楚的、无刺激无添加的孕妇专用的沐浴产品。

  小编碎碎念:

  怀孕无小事,就算洗澡这事儿也不能乱来,不然对宝宝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不过为了孩子的健康,相信每位孕妈妈都甘之如饴。

  来源:全民宝贝计划V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