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不良情绪情感啥时候缠上了宝?

2017年06月28日 18: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类怎么可能只有良好情绪,即便是宝,也会出现恐惧、焦虑、愤怒、嫉妒等不良情绪。

  赵伯伯说,3岁和11 岁,是形成恐惧的两个高峰年龄。

  怎么理解?

  3岁的宝,会对物体、动物、黑暗等产生恐惧。

  11岁的宝,会因担忧、焦虑而产生恐惧。

  一般来说,女宝比男宝更容易出现恐惧。

  很多宝还容易焦虑,粑粑麻麻心疼不已“是谁干的?”

  是它们——当宝的安全感、别人对自己的爱、自尊心不能满足时,焦虑了;有时候呢,怀疑、羞耻及内疚也会让宝焦虑,粑粑麻麻要及时针对原因,去除引起宝焦虑的那些因素。

  说起来,最常见的还是愤怒,它出现的概率比恐惧多得多,因为宝慢慢长大的过程中,恐惧是在逐渐减少,愤怒是在逐渐增加。

  宝往往会通过愤怒发泄自己的愿望,并引起别人的注意。

  嫉妒嘛,严格说起来是愤怒的一种结果,或者说是对不满的一种态度。

  嫉妒也有两个高峰年龄:3 岁时以女宝居多,11岁时以男宝为多,不过想来你们也猜得到,女宝比男宝更易产生嫉妒。

  所以啊,培养宝良好的情绪,任重道远:

  生活上的关心宝爱护宝,给宝提供营养丰富的食品,保证小家伙充足的睡眠、有规律的生活制度,这是最基本的吧?

  生理上需求满足了就万事大吉了?NO,还要经常跟宝交往,尤其是粑粑,陪玩并提供宝需要的玩具。

  还有个条件说高不高,说低不低,那就是融洽的家庭气氛,它能避免宝情绪高度紧张哦。

  有空的时候,再给宝提供多样化的活动和适当的交际机会,那就完美啦。

  本期漫画,由赵伯伯和小南共同合作,

  就知道你们想问“赵伯伯谁呀?”

  小南就给大家推荐一下赵伯伯——赵正言吧。

  赵正言: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儿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儿童保健学会候任主委、中国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分会、中国儿科医师分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委、卫生部新生儿疾病筛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儿童保健学会新生儿筛查学组组长、中华儿科学会儿童保健学组副组长、中国家重点学科儿科学学术带头人。曾担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十三年。

  来源:鱼小南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