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折腾,叫涨奶

2017年06月28日 18: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成功“卸货”后,麻麻发现分娩后的头几天,乳房摸起来仍很柔软,

  很快,血液供给嗷嗷叫着增加,泌乳细胞打鸡血般努力工作,得,乳房也跟着变更坚实了。

  分娩后2-5 日内,麻麻惊喜地发现乳房开始分泌过渡乳了(初乳分泌结束后的乳汁),有的麻麻还可能有发胀的感觉。

  这之后的母乳变化,那才叫一个神奇:

  宝出生1 周左右,妈妈会发现母乳变得比较浓稠,就像白色的奶油;10-14 日后,乳汁又开始像脱脂奶了,可继续喂哺一段时问后,乳汁中的脂肪含量就一点点回来了,看起来更浓。

  放心,这些啊,都是正常现象,并不代表乳汁有什么问题哦。

  只要麻麻经常给宝喂奶,并且在喂奶前和喂奶时轻轻按摩乳房,都有助于减轻胀痛感。

  那涨奶又是怎么回事?

  当乳汁和多余体液在乳房中过度充盈后,就会出现涨奶,除了非常不适,有时候还会很痛。

  最好的解决办法?当然就是勤喂奶呗,只要宝感到肚子饿饿麻麻就喂奶,大约每隔2 小时就用两侧乳房喂奶一次。

  毕竟,乳房过于肿胀,不利于宝正确含住乳晕哦。

  可它就是肿胀呢?宝吃着不爽,麻麻也觉得疼痛,小南推荐用这些办法来缓解一下:

  喂奶前或挤奶前,先用毛巾沾温水热敷乳房或洗个热水澡,能促进乳汁流动。

  当然了,热敷不是万能的,对某些类型的胀痛它可能一点办法都没。麻麻就在两次喂奶之间或喂奶后,试一下冷敷吧。

  如果乳晕太肿,肿到宝宝都没法正确含住乳晕,那就在喂之前先挤出一些乳汁来充分软化乳晕,说不定就很管用哦。

  也可以用手或吸奶器排出一些乳汁,排到麻麻感觉舒服为止。

  喂奶的时候,试着多换几种姿势。坐着、躺着……怎么舒服怎么来,这样能变换喂奶时乳房中完全排空的位置。

  小南还推荐麻麻空闲的时候,从腋下到乳头下方……轻轻地按摩乳房,来缓解疼痛,促进乳汁流动。

  至于药物,布洛芬是治疗乳房胀痛安全而有效的药物,剂量也要遵从医嘱。要是没有得到医生许可,不要同时服用其他药品。

  听起来很折腾吧?还好,乳房胀痛一般只在哺乳尚未稳定时持续几日。

  BUT,如果以后长时间不喂奶,或没有经常排空乳房,它还是会卷土重来滴。

  所以,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不要停止给宝喂奶!

  乳汁必须要释放出去,否则,涨奶若得不到及时缓解,后果很严重——会恶化并引发乳腺炎。

  乳腺炎可不是啥善茬,症状跟流感是一样一样滴——会让麻麻疲劳、咳嗽、发冷、疼痛,

  乳房要么整个肿胀,要么局部肿胀、疼痛、发红、发热。

  治疗时,在疼痛部位用温暖的湿毛巾,或温水淋浴,麻麻们视情况而定,只要确保每天至少4 次,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同时用乙酰氨基酚对付咳嗽和疼痛。

  如果医生开了抗生素,别抗拒,吃完药呢再多休息休息,然后继续给宝喂奶——不管是宝宝吃掉还是吸奶器吸掉,只有乳房被清空,才能治愈感染。

  一般来说,分娩后第1 周,乳房分泌的乳汁量会逐渐猛增。

  刚出生的几天内,食量小的宝每次饮奶量最低只有1茶匙(5 毫升);4-5 天后,每次可达到30 毫升;1 周以后,根据宝的体重、食欲和喂奶时长,麻麻会发现,呀,自己每次喂奶时能提供60-180 毫升乳汁啦。

  等宝快满月,他平均每日摄入的奶量还会达到720 毫升哦。

  来源:鱼小南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