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几天洗一次头最健康?原来妈妈都错了

2017年06月28日 15:2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琴家女儿才不到3岁,乖乖巧巧,可是每次要给小姑娘洗头的时候就不行了。每回洗头都弄得满地满身湿乎乎,就像个战场一样,还挡不住女儿哭的那个撕心裂肺!相信不止小琴头痛,还有很多妈妈都为了宝宝无法顺利乖乖洗头这件事头疼不已。

  其实宝宝洗头也不是平白无故的害怕,这都是有原因可寻的,妈妈只有找到宝宝害怕洗头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来解决宝宝怕洗头问题。

  1、这是宝宝自身防御保护的一种反应举动,当孩子遇到引起他们恐惧害怕的事物或刺激,就会下意识躲避哭闹,而洗头恰恰就是这种反应的表现。

  2、可能以前宝宝洗头遭遇过洗发水流进耳朵、眼睛,让他们感觉不舒服,留下了恶性的印象,所以孩子才会排斥洗头。

  3、洗头时的水温或者室温或者孩子的姿势不合适,让他感觉到了身体不适,从而拒绝洗头,以哭闹躲避来抗议。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妈妈可以通过4个方面来改善解决问题:

  1、洗头时不要让宝宝头过度倒悬,只稍微倾斜一点就可以;再用洗头帽和泳镜来帮忙,避免洗发水进入孩子眼睛、耳朵,让他不适。

  2、妈妈多和宝宝交流增加他的安全感,或者给宝宝一个玩具,让他愉悦起来,克服对洗头的恐惧。

  3、利用宝宝爱玩水的兴趣,把洗头变成一种游戏,让宝宝在不知不觉中度过洗头的时间。

  4、有些宝宝怕洗头是因为淋浴头的水量冲击太大,妈妈可以换成用喷壶来给宝宝洗头,这样出水量会减少、柔和很多。

  另外,宝宝洗头的频率次数也要注意根据冬夏季节变化,夏季天气炎热,可以1-2天一次,冬天3-4天一次,不要过长或过短时间洗一次,这对健康和卫生很不好。

  除此以外,给宝宝洗头时,妈妈还要注意4个要点:

  1、最好不要把洗头和洗澡分开,这样不仅麻烦,宝宝在没有洗澡乐趣的情况下,还会很排斥洗头。

  2、给宝宝洗头根据宝宝情绪进行,必须要每次都使用洗发水,最好把洗发水的使用次数控制在1周不超过3次。

  3、水温在37-38度左右,不要过高,出水量也不要太过冲击,不然会引起宝宝恐惧。

  4、洗发水一定要是宝宝专用的,温和不刺激;一定不要使用大人的。

  来源:蘑菇老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