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的小脑袋,是怎么发育的呀?

2017年06月28日 18:1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你看向一个宝宝时,最先注意到的,是他的脸,或者说是小脑袋。
看小脑袋,先看啥呢?头围呗——能反映脑和颅骨的发育程度。

  宝头部发育最快的时候,是出生后头半年,那叫一个嗷嗷叫:
新生儿头围平均为34cm,在头半年增加9cm,后半年增加3cm——看到没,头半年是后半年的3倍哦——到1周岁,宝的平均头围约46cm。
 

  


然后呢?
赵伯伯说,然后就慢吞吞喽:
到第2年,宝的头围增长减慢,约增长2cm,2 岁时头围约48crn;5 岁约50cm;15 岁时接近成人头围,大约54一58cm。

  这里有2个重要的数据,粑粑麻麻要注意一下——要是宝出生时头围<32cm、或3 岁后头围<4Scm,医学上称为小头畸形。
当大脑发育不全时头围就经常偏小,不过也不是头围越大越好,过大就要看看有没有脑积水。

  对了,这些个数据,怎么测量?
首先,让宝宝坐着或站着。

  粑粑麻麻测量时,站在宝宝前面或右方,用软尺从宝宝头部右侧眉弓上缘经枕骨粗隆,从左侧眉弓上缘回至零点(看着头大的,就看图哈),然后读出头围数字。
记住,测量时要让软尺紧贴皮肤,左右对称。
 

  



头围差不多就说完了,宝的颅骨过程呢,除了看头围,还要根据宝前后囟门关闭及骨缝闭合的时间,来衡量颅骨的骨化程度。
 

  



很专业有木有?
赵伯伯简单给大家解释一下,前囟门呢是由额骨和顶骨形成的菱形间隙。
 

  



宝刚出生时,斜径为1.5一2cm,不过前囟门大小个体差异很大,参考范围一般是0.6一3.6cm。

  它还会在宝出生后数月随着头围的增大而变大,6 个月以后又逐渐缩小,缩缩缩,到宝12一18 个月时,就彻底缩闭合啦。当然,也有个别宝可能会推迟到2 岁左右。

  后囟门呢?由顶骨与枕骨的骨缝构成,呈三角形,一般在宝出生时或出生后2-3 个月内闭合。
 

  



注意啦,出生时闭合不等于摸不到,要是宝出生时,麻麻摸不到他的囟门,就要看看是不是颅骨畸形了。
 

  



总得来说,囟门还真是很有“个性”,早闭就有可能头小畸形,迟闭就要看看是不是佝偻病、脑积水、克汀病。
 

  


赵伯伯还要提醒一句,宝前囟门饱满可能是颅内压增高,囟门凹陷就可能是严重脱水及营养不良。
 

  本期漫画,由赵伯伯和小南共同合作,
就知道你们想问“赵伯伯谁呀?”
小南就给大家推荐一下赵伯伯——赵正言吧。
赵正言: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儿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儿童保健学会候任主委、中国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分会、中国儿科医师分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委、卫生部新生儿疾病筛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儿童保健学会新生儿筛查学组组长、中华儿科学会儿童保健学组副组长、中国家重点学科儿科学学术带头人。曾担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院长十三年。

  来源:鱼小南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