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经期各种“痛”,中西医专家和你聊聊卫生棉条

2017年07月03日 16: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姨妈”可能是女性每个月最熟悉不过的亲戚了,不论寒暑,都能够在风里雨里定期拜访。这位亲戚有点折磨人,让你总是牵肠挂肚。不喜欢来大姨妈,但如果大姨妈偶尔拖个几天,你又很惊慌失措……

  上帝在创造人类的时候,赋予女性繁衍后代的天职,于是就创造出了每个月的月事,女性也就多了一个“烦恼”——如何能在经期依旧保持良好的心情和身体状态。

  现代女性的经期护理,大多是由卫生巾或者卫生棉条完成的。尽管在中国,卫生棉条还不太普及,不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开始接受并乐于使用棉条。因为相较于传统卫生巾的闷热和不便,棉条能够在体内吸收经血,也就没有了那种黏腻的感觉,感觉更加清爽一些。而由于接触棉条的阴道内部神经比较少,因此,女性在使用棉条的时候,其实是感觉不到有异物存在的。卫生棉条在欧美流行了很多年,而今年以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女孩认为棉条比卫生巾更舒服、更喜欢使用棉条了。

  然而,正因为大多数国内女性刚刚接触到这个产品,很多问题也就接踵而来。除了一些健康问题的考虑,在国内当今流行“大中医”的时代,也有许多坊间流行的关于“痛经”、“宫寒”等等问题的疑惑,似乎为许多第一次使用卫生棉条的年轻女性又带来了更多困惑,我也想借这篇文章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跟大家聊聊经期保养与卫生棉条的事。

  很想用棉条,但是我经常痛经,会有影响嘛?

  或轻或重、或长或短,绝大多数女性在经期都会遭遇“痛经”,很多女性都有这样的疑问——痛经时候还能用卫生棉条吗?会不会加剧痛经症状?

  事实上,痛经和使用卫生棉条基本上是无关的两件事。痛经是一种临床症状,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原发性痛经,一类是继发性痛经,大多数年轻女性是原发性痛经,说起原因或许有些女性朋友还会有些小骄傲,这种痛经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年轻”,子宫发育过程中没有经过分娩,宫口比较狭窄,等到分娩过后宫口松了,痛经自然就会有所缓解。月经过程中如果由于久坐,大量经血积聚在阴道内部,也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让女生感觉腹胀、腹坠痛。此时可以适当做一些活动、促进经血排出,能够减轻痛经症状。

  而继发性痛经就需要注意了,它们常见于各种生殖系统疾病。子宫腺肌症、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盆腔炎等疾病,都可以表现出继发性、一直加重的月经期疼痛。如果你的痛经已经到了“痛起来要人命”的程度,那就需要去医院做一个B超,让妇科医生评估后就一目了然了。

  我在经期也想保持运动,但经期运动需要注意什么呢?

  对大多数因“年轻”而带来原发性痛经的女孩儿们来说,她们的发育成熟度、身体健康情况、心理状态及精神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或者加重痛经的实际感受。因此缓解大多数痛经,我们需要从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开始,首先要保证日常和经期几日的起居休息,戒烟戒酒,通过日常进行一些规律而适度的锻炼,调整身心平衡,经期不适自然可以得到缓解。

  我鼓励年轻女孩们可以在经期进行一些适度的运动,这样才能够帮助经血更通畅地排出体外,同时也能让自己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从这个方面来说,大多数痛经的女生其实更应该在经期适当地为自己安排一些锻炼活动,而不是长时间的坐卧或者静止不动。

  同时,我也鼓励女性在经期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不要在那几天就“宅”在家里,还是可以照常参加一些社交活动,让自己保持最佳精神状态。特别强调一点,对于那些经期还希望进行水上活动(游泳、潜水)的女性朋友,一般来说,身体健康的普通女生在经期通过使用卫生棉条适度涉水还是可行的,但一定要确保水体本身的干净卫生。如果早计划,也可以通过服用合适的短效口服避孕药来错过月经期。

  讲到这里,也许有女生会问,听说经期还是要特别注意保暖,否则会产生宫寒?

  宫寒是怎么来的?宫寒的人在经期内只能保暖不能正常社交运动吗?

  “宫寒”是中医约定俗成的描述妇科症状的说法,传统中医的发病学说可解释发病原理。一般而言,先天性的宫寒可因女性先天脾肾阳虚,从而不能很好地运化体内的水湿之气,故而内寒积聚而成;后天性的宫寒可能通过常年生活在寒冷天气中,遭受寒邪侵袭、或长期食用寒凉食品,导致外来寒邪凝聚在包括子宫在内的女性内生殖器中导致。宫寒可能会带来如盆腔炎,阴道炎,月经错后,月经量少,闭经、痛经等问题。

  尽管中医很多说法能够让人通过字面意思就略知一二,但大家切忌望文生义。如前文所讲,所谓的“宫寒”或因体质虚寒导致,或者因为长期的外感寒邪导致,而有人听到“宫寒”,就凭字面意思理解,认为月经时候不能沾水,不能吃凉菜,从而延伸出月经期不能洗澡洗头等等的“养生说”,都是不科学的。一则,现代生活条件下的女性在经期的洗护基本都是用温度适中的水、在保暖效果很好的浴室进行,不会像过去要去条件较差的露天河水、或者公共浴池,因此在经期洗发洗澡并不会使女性的身体“处于外感寒邪”的状态;二来,每个人体质和情况各不相同,如果是因体质而导致虚寒的“宫寒”,是需要通过系统的身体调理来改善的,需要看医生。

  经期内总是有很多血块,也可以用卫生棉条吗?

  自发明之日起,卫生棉条已经服务全世界女性超过80年了,对于绝大多数经期女性都是适用的。有些女性朋友比较担心自己经期的血块问题,其实,有血块不要怕,这只是代表你的月经量大。经血都是从宫腔中通过宫颈管流到阴道的,本身阴道就有8-14cm长(因人而异),如果月经量大,经血就容易淤积,不能那么快的排出来就会形成血块。

  使用卫生棉条的时候,在体内的棉芯不仅会吸收经血,也会将已经形成的血块吸附在棉芯表面,当我们更换棉条的时候,血块就会一同被带出来了。如果你选择的棉条吸附性好,不仅无害,还会有利于经血的排出。因为血液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所以快速吸走经血反而能够减少细菌滋长的机会,减少炎症的发生。要说副作用当然也有,那就是你可能需要勤换一点了。

  以上说了那么多,相信能够解决一些在网络或坊间流传的关于中医、“宫寒”、经期养生等等话题延伸出来的疑问。总之,无论从中医还是西医的角度,其实最好的“经期养生秘籍”,就是保持与平常相似的正常的生活节奏、进行适当的运动、通过社交活动保持开心愉快的心情。至于使用卫生棉条这件事,能不能在中国形成潮流,会不会受到更多来自“坊间流言”的阻力,现在还不好判断,但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看,我倒是非常欣赏某美国有名的卫生棉条品牌鼓励女性去享受“有条条·无框框”的生活理念。

  作者:张宏伟

  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  妇科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