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穿纸尿裤,屁屁温度会升高多少?会影响生殖发育

2017年07月06日 11: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穿纸尿裤会影响宝宝,尤其是男宝宝以后的生殖发育!所以,一些家长宁愿多洗尿布,也不愿给宝宝使用纸尿裤了。那么,事实真相是怎样的呢?纸尿裤真的会影响男宝宝的生殖发育吗?

  大家好~我是保健科医生魏庄,很开心加入到“医知袋鼠”(jjkkczj)的科普医生团队,与大家分享科普知识。

  现在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穿纸尿裤会影响宝宝,尤其是男宝宝以后的生殖发育!所以,一些家长宁愿多洗尿布,也不愿给宝宝使用纸尿裤了。

  那么,事实真相是怎样的呢?纸尿裤真的会影响男宝宝的生殖发育吗?

宝宝穿纸尿裤,屁屁温度会升高多少?会影响生殖发育宝宝穿纸尿裤,屁屁温度会升高多少?会影响生殖发育

  (魏庄,北京儿童医院保健中心医生,擅长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及儿童语言障碍、小儿营养性疾病、生长发育相关性疾病、小儿发育迟缓等疾病的诊治。)

  ▼

  1、纸尿裤会影响男孩生殖发育?

  之所以会有“穿纸尿裤会影响男宝宝生殖发育”的说法,是认为:穿戴纸尿裤,会造成宝宝会阴部温度升高,而高温会影响睾丸产生精子,还会造成精子畸形、活力降低等问题。

  那么,宝宝穿上纸尿裤以后,纸尿裤内的温度到底升高了多少呢?

  东华大学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用恒温模具婴儿来模拟宝宝穿着纸尿裤的真实状况,用注射器向纸尿裤内注射与尿液温度相同(37℃)的液体,来模拟婴儿的排尿过程,同时用温度记录仪测试并记录纸尿裤内的温度变化。

宝宝穿纸尿裤,屁屁温度会升高多少?会影响生殖发育宝宝穿纸尿裤,屁屁温度会升高多少?会影响生殖发育

  实验发现,在宝宝排尿以后,确实会使纸尿裤内的温度升高,但温度升高小于1℃,排尿后纸尿裤内的温度不超过37℃。所以,家长不用担心穿纸尿裤会引起宝宝会阴部温度增高的问题。

  再者,男宝宝还在妈妈子宫里时,他的性腺就开始发育了,等到足月的时候,生殖器就已经发育完全了。所以,家长也就无需担心纸尿裤会影响宝宝生殖器发育了。

  还有的家长担心,纸尿裤内温度升高1点儿也是升高啊,这会不会影响精子的生成呢?精子可是很怕热的呀。

  这一点家长又多虑了!其实,在青春期性成熟之前,男孩是不会产生精子的,他的睾丸里储存的只是精原细胞。

  那纸尿裤会对这些精原细胞造成影响吗?也不会!因为在胚胎时期,精原细胞就存在了,母体37℃是它适宜的生存温度,而穿纸尿裤虽然会使局部温度有所升高,但也不会超过37℃。所以,穿纸尿裤也不会对这些精原细胞造成影响。

  2、为什么孩子穿纸尿裤容易红屁股?

  很多家长表示:既然穿纸尿裤不会造成温度升高,那宝宝为什么会红屁股呢?

  其实,纸尿裤本身并不会加热,纸尿裤干燥时的温度,和穿衣服、戴尿布时是差不多的。而且纸尿裤不是完全密闭的,具有一定的透气性,最外层的底膜,看起来像一层塑料膜,但其实透气不透水,可以让气体自由通过。

宝宝穿纸尿裤,屁屁温度会升高多少?会影响生殖发育宝宝穿纸尿裤,屁屁温度会升高多少?会影响生殖发育

  那为什么宝宝穿了纸尿裤会红屁股呢?主要与以下两方面有关:

  1)不注意清洗

  小宝宝每天排泄的次数很多,而且他的粪便相对比较稀软。在多次排尿、排便之后,宝宝的皮肤难免会沾染上这些分泌物。如果家长不注意清洗,尿液和粪便中的氨类物质,就会刺激宝宝娇嫩的皮肤,从而形成尿布疹

宝宝穿纸尿裤,屁屁温度会升高多少?会影响生殖发育宝宝穿纸尿裤,屁屁温度会升高多少?会影响生殖发育

  2)更换纸尿裤不及时

  很多家长觉得纸尿裤吸收力强,就没有及时给宝宝更换纸尿裤。纸尿裤多次吸收尿液,透气性和吸水性就大大降低,再加上尿液粪便中的氨类物质刺激宝宝皮肤,就会引发红屁股。

  之所以穿尿布发生红屁股的几率比较低,通常是因为家长一旦发现宝宝尿了,就会及时更换,否则宝宝会很难受。

  所以,即使穿着纸尿裤,家长也要经常查看,及时更换,这样才可以有效预防宝宝红屁股的发生。

  综上,纸尿裤并不会捂!只要正确使用纸尿裤,不会影响宝宝的生殖发育,也不会导致宝宝红屁股。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