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能换 龋齿不用治"误区致儿童患龋率走高

2017年07月07日 16: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岁的女孩娜娜(化名)自小患有龋齿,家长认为乳牙能换,龋齿不用治,没想到换来的不是一口好牙,却是一张不对称的脸。7月3日,谈起不久前接诊的这个患儿,威海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黄爱华表示,如今儿童患龋率日渐走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家长对孩子口腔的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家长误以为“乳牙总是要换的,坏了也不用治”。其实,乳牙龋齿得不到及时治疗,不但儿童影响乳牙时期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影响着未来恒牙的发育。

  威海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的大夫,正在为一名小朋友检查牙齿状况。 口腔医院供片

  患了龋齿未及时医治,她脸部变了形

  几周前,家住市区的娜娜前往威海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就诊,娜娜性格开朗,但近期越来越不爱说话,她常常为自己越来越不对称的左右脸颊而烦恼。

  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娜娜的整个上颌骨和下颌骨呈现左右错位,并伴有上颌前突,医学上这叫恒齿错颌畸形,已明显影响面貌。

  据家长介绍,娜娜的脸以前并不是这样,只是近几年越来越“歪”了。原来,娜娜乳牙时期患有龋齿,虽然乳牙已经退掉,长出恒牙,但由于乳牙龋齿没有得到及时治疗,造成娜娜早期因牙齿疼痛而出现偏侧咀嚼,所以,现在她的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再加上娜娜有吮指的习惯,更加重了上颌前突的情况。

  据黄爱华介绍,在就诊的少儿患者中,很多患者家长都存在着“乳牙总是要换的,坏了不用治”的错误看法。然而,人的一生只有两副牙,一副乳牙、一副恒牙,而乳牙是恒牙的引路者,所以乳牙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每晚含着奶嘴入睡,他几乎满口烂牙

  7月3日下午,在威海口腔医院的儿童口腔科门诊,记者见到了很多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而这些孩子绝大部分是前来治疗龋齿的。

  下午3时,一名家长带着一名3岁的男孩来就诊。当孩子张开嘴时,医生看到的是满嘴的坏牙,甚至有的牙已经烂掉了。

  正常情况下,小孩子有20颗牙齿。黄爱华检查发现,这名男孩只剩下5颗好牙。那么,他的牙是怎么坏掉的呢?

  通过询问家长得知,孩子每天晚上睡前都要喝奶,习惯含着奶瓶入睡,“刚开始也就几颗坏牙,想着等换牙就好了,没想到现在这么严重。”由于对孩子的口腔卫生认识不足,再加上喂养方式不当,喝完奶粉后既不漱口也不刷牙,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孩子形成严重的龋齿。

  这名患儿的情况并非个例,儿童口腔门诊甚至有几个月大的孩子因为严重龋齿而多次就医。“龋齿的预防并不困难,注意口腔卫生,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较大程度上避免龋齿。对于龋齿,我们提倡预防大于治疗。若得了龋齿也不用怕,早期的龋齿只需要简单的治疗,龋齿拖的时间越久,越不利于治疗。”黄爱华说。

  儿童龋齿发病率日渐低龄化,多是家长粗心

  “从门诊接诊的状况看,儿童龋齿的发病率逐渐呈现低龄化的特点,其中重度婴幼儿龋齿所占比例还是很大的。”黄爱华说,儿童龋齿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家长重视程度不够。不少家长存在着孩子太小不需要刷牙、乳牙能换、得了龋齿不用治等认识误区。

  此外,不好的喂养习惯也影响着孩子的牙齿健康,比如常常让孩子含着奶瓶睡觉,导致不少婴幼儿患上了“奶瓶龋”;使用安慰奶嘴安抚孩子,长期养成习惯后影响上颌发育;孩子躺在床上喝奶,使奶瓶嘴直接贴附于上颌乳切牙,让牙齿长时间浸泡在奶中,口腔中的细菌分解糖类产生酸,从而破坏牙齿。

  孩子睡前喝奶不刷牙,奶渍堆积在牙面上滋生细菌,很容易发生龋齿。“牛奶、酸奶和碳水化合物都是口腔细菌最喜欢的营养来源,因此,尽量不要在睡前尤其是半夜给孩子喂奶,如果必须要喂奶,一定要及时给孩子刷牙漱口。”黄爱华说。

  乳牙龋齿影响儿童口腔和全身健康,龋齿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不仅会影响到颌面骨的发育,还可能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如果没有健康的牙齿,孩子就不愿意吃含纤维多的蔬菜和肉食,造成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影响孩子的胃肠消化、正常的营养摄入和身高发育。与此同时,坏牙导致咀嚼功能下降,不能起到原有的刺激大脑发育的作用。(记者 周颖)

  新闻延伸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该怎样清洁口腔?

  记者就家长最想知道的,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龋齿、保护口腔这一问题,咨询了威海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黄爱华。

  黄爱华表示,儿童成长阶段,家长应起到重要作用。所以,家长一定要意识到龋齿的危害,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从出生开始,家长应为婴幼儿清洁口腔。婴儿出生以后,家长应每天用软纱布为孩子擦洗口腔。

  牙齿萌出后,家长可用纱布或软毛刷轻轻地为孩子擦洗口腔和牙齿。当多颗牙齿萌出后,可用指套刷或软毛刷为孩子每天刷牙2次,并确保清洁上下颌所有的牙面,特别是接近牙龈缘的部位。

  1岁以下的儿童应该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减少糖制品的摄入量,喂完奶后可用温热纱布擦拭孩子的牙床。

  1岁以上的儿童应该减少夜间哺乳的次数,两岁以上的儿童则尽量不使用奶瓶,并且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但父母应明白,这个年龄孩子手部的精细运动能力尚未形成,不能真正刷干净牙齿。因此,家长应帮助孩子刷牙,每日至少两次。

  三至四岁的儿童动手能力和四肢协调性明显增强,可以教儿童自己用最简单的“画圈法”刷牙,其要领是将刷毛放置在牙面上画圈,每个部位反复画圈5次以上,前牙舌侧需要将牙刷竖立,牙齿的各个面均应刷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