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给宝宝剃胎毛?

2017年07月20日 14: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剃满月头”这个传统习俗,给予了长辈们对孩子的祝福,希望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但很多妈妈又很纠结,宝宝那么小,剃光头好吗?会不会不健康?

  每个妈妈可能都有这3个疑问

  1、满月头要不要剃?

  稍微剃一下可以,但不要剃光。

  刚满月的宝宝头皮还很薄,头骨和毛囊都没有发育成熟,剃刀的刀片容易让宝宝产生人眼看不到的伤口,不仅会伤到毛囊,还可能让细菌趁虚而入,反而会让宝宝日后脱发。

  2、剃胎毛会让宝宝的头发长得更浓密?

  剃胎毛并不会让宝宝的头发变粗变黑。

  没有科学依据证明,剃胎毛和剃头发的频率会影响宝宝的发质、发量和头发生长快慢。很多偏方(比如用姜汁擦宝宝的头皮)不仅没用,还可能伤到宝宝。

  其实,宝宝的头发跟遗传有较大关联,也可能受宝宝的营养状况影响。

  3、枕秃=缺钙?

  大部分小宝宝枕秃都是正常的:

  头发的生长有一定的周期性,会边长边掉。根据小宝宝脱发规律, 8~12周的小宝宝正好处于枕部脱发期。

  小宝宝每天基本都在睡,后脑勺跟床单等床上用品摩擦久了,也会加剧掉发。

  但家长不用担心,一般宝宝1岁后,枕部头发就会重新长出。2-3岁后枕秃消失。

  如果宝宝除了枕秃,还出现还出现夜啼、易惊、乳牙萌出迟、头颅和胸廓畸形等情况,家长要警惕宝宝是否缺钙或患了佝偻病。

  来源:岳阳日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