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最伤孩子的早餐,千万别再这么吃了!

2017年07月21日 16:2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人体机能苏醒、阳气生发的时候。而且我们经历了一夜的睡眠,肠胃里早已空空如也,急需要一顿早餐来补充必要的营养,以维持接下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但是,很多孩子因为时间紧张等缘故,早点都是在路边随便吃点,或者干脆不吃。殊不知,不良的早餐习惯,虽然短时间看不出什么影响,但是长此以往,很容易引发严重的肠胃疾病。而且,长期不吃早餐,会使得胆汁得不到充分分泌,郁积于胆囊中,易引发胆结石。

  另一方面,有些孩子虽然天天吃早餐,但是为了最求“美味”而吃了太多油腻、过甜、过咸的食物,同样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所以说,对于孩子早餐这件事,妈妈们不要掉以轻心哦。

  -01-

  白粥咸菜

  这算是典型的中国式早餐了,一碗白米稀粥,一碟清脆小咸菜,暖胃又爽口!很多讲究清淡饮食的家庭,都是这么吃的。

  但是,这样的早餐并不适合孩子。

  跟动不动就“三高”的中老年人不同,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对蛋白质、维生素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但是白米粥里不但很缺乏蛋白质,钠含量也偏高。

  小咸菜更不用说了,盐分过量,有的甚至防腐剂超标,长期食用对孩子身体肯定会有损伤。

  建议:如果家里喜欢喝粥的话,用粗粮、全谷类煮的粥要更好一些,因为没有精加工过,因而膳食纤维等大量营养成分得以保留。

  另外,给孩子喝粥的时候,最好再配个鸡蛋、一碟小青菜,能够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疏通肠胃。

  -02-

  豆浆油条

  刚出锅的油条,松软酥脆;冒热气的豆浆,又浓又香。这样的早餐搭配真的是历史悠久,在很多人心目中占据了相当重的位置。

  但是,高温烹炸过的食品,营养成分都很低,因为蛋白质、维生素等都在高温状态下遭到了破坏;而且很多小摊贩的油都是反复使用的,本身就不卫生,再加上高温烹炸,更会产生不少致癌物质。

  另外,油条的脂肪、盐含量都是很高的,长期食用极易引起肥胖,甚至有诱发高血压的风险。

  建议:油条这种东西,能少吃就少吃,如果孩子实在嘴馋,一星期吃个一两次就足够了。如果孩子当天早晨吃过了油条,基本当天上摄入的油脂就超标了,那么中餐、晚餐的时候记得多补充些绿叶蔬菜。

  -03-

  甜点、饼干、面包

  很多孩子喜欢早晨吃点心、饼干、小面包,因为这些东西又甜又好吃,造型还很可爱。

  但是,甜点面包这类东西,偶尔充充饥还行,让孩子经常当早餐吃是很不好的。

  这类食物为了追求诱人的外形和口感,往往会加入大量的糖、油、添加剂,非常不健康;而且这类食物使用的面粉等原材料都是精细加工过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等含量也特别低,孩子经常吃的话,肯定会营养失衡。

  另外,甜点面包这类的东西都很干,孩子吃完再喝不上水的话,对身体很不好。

  建议:如果孩子早餐习惯了吃面包的话,尽量选择全麦、粗粮面包,再配点煎蛋和水果,膳食纤维和营养成分全面一些。

  -04-

  牛奶鸡蛋

  孩子早上只吃牛奶鸡蛋的话,会饿的特别快,上午没上几节课就肚子咕咕叫了,导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早晨处于饥饿状态时,优先需要一些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来补充能量,只有当肠胃不那么饥饿时,才会充分吸收蛋白质。

  如果孩子早上只吃鸡蛋牛奶,饥饿的肠胃为了补充能量,就会把蛋白质彻底分解掉,作为热量消耗掉。这样一来,吃进的牛奶鸡蛋就白费了。

  建议:早晨吃鸡蛋牛奶的时候,一定要搭配富含淀粉的主食,比如全麦面包、馒头等。先让给肠胃“喂足”淀粉,它就能好好吸收蛋白质了。

  -05-

  隔夜饭菜

  很多家里因为没空做早餐,又得赶时间上班,只能匆匆忙忙把昨天剩下的饭菜热一热,垫垫肚子。

  但是,隔夜的食物其实是有很大风险的,现在正值夏天,剩饭剩菜存放久了很容易滋生细菌,即便是放在冰箱里;另外,一些茎叶类蔬菜存放久了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吃多了有致癌风险。

  建议:隔夜饭菜尽量少吃,即便偶尔吃的话,也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如果发现饭菜有变酸、变馊的迹象,一定不要再吃了,加热了也不行,因为亚硝酸盐这类致癌物质,不会因加热而分解消失。

  中科院陈琦老师,在“家长必读讲堂”分享育儿心得时还指出:

  早餐,不仅仅是补充一天能量的时候,也是家庭成员间交流情感的好时机,很多的矛盾、隔阂,都能在热粥、热饭的香气里消散。所以,一定记得让全家人好好吃早餐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