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宝宝洗澡早知道

2017年07月21日 16:5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初为人父母的新爸爸新妈妈来说,给宝宝洗澡可不是件容易事。宝宝出生后,在医院有专门的护士姐姐给洗澡,一旦出院,父母就要亲自动手给宝宝洗澡啦。宝宝洗澡好处多多不但能够清洁皮肤,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那么新爸新妈们你们知道怎样给新生儿宝宝洗澡才是正确的吗?

  1。洗澡前的准备

  在给宝宝洗澡之前准备工作要做好。先把宝宝需要换洗的衣服、尿布和洗澡时要用的浴巾、毛巾、婴儿浴皂以及防止宝宝未愈合的肚脐感染的贝莱康肚脐防水贴、和宝宝日常肚脐护理用到的碘伏棉棒、新生儿专用肚脐带放在伸手可以触及到的地方;把婴儿浴盆上供宝宝躺着的网兜卡好,然后在浴盆里放水,先倒凉水,然后兑热水,水深至网兜的一半,然后用水温计调好水温,一般在37℃左右即可,也可用手试一下水温,以不觉得烫为宜。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给宝宝洗澡啦!

  2。给宝宝洗澡必须两个人

  给宝宝洗澡时必须新爸新妈两人齐上阵,一个人用手护住宝宝,另一个负责洗。当宝宝脐带脱落后,脐部无炎症时,就可以把宝宝放在水中。将宝宝放入之前,为了让宝宝先适应下水温,可以用手撩些水到宝宝身上,然后轻轻地把宝宝半躺半坐地放到固定在浴盆上的网兜上,注意,上身要高,肚腹浸在水中。先洗头,然后再洗全身,特别是腋下、大腿根部、后背都要洗到。动作要轻柔、麻利。不要把水溅到宝宝的耳朵和眼睛里。后背只有在洗澡时才能看见,所以妈妈可通过给宝宝洗澡了解宝宝身体的全貌,如果有异常能及时发现。

  洗完澡后,妈妈把事先准备好的浴巾放在怀里展开,爸爸负责把宝宝身上、头上的水渍擦干净,把宝宝抱出来放到妈妈腿上用展开的浴巾包好,妈妈就可以边喂奶边等宝宝身上的水分被吸干,等宝宝适应了室内的温度就可以给宝宝穿衣服了。

  3。注意对宝宝脐带的保护

  新生儿宝宝在出生4~5天之后,脐带会脱落下来,先是留下小小的伤疤,2周左右就会痊愈。尽管如此,新手妈妈或新手爸爸在为宝宝洗澡时,仍要注意脐带的保护,不要让水溅到脐带上,每次洗完澡后要用碘酒和酒精给脐带消毒。

  如果天气冷或宝宝脐带还没有脱落,应上、下身分开洗。婴儿浴皂或婴儿浴液不要直接擦在宝宝身上,应该在大人手上摩擦起沫后,再抹到宝宝的身上。有湿疹的宝宝不要用浴皂洗澡,只用清水洗就可以了。每次洗澡应在宝宝吃奶前洗,一是刚吃过奶的宝宝容易睡觉;二是刚吃完奶洗澡时容易吐奶。洗澡时的室温最好在25℃左右。

  4。最好别给宝宝使用爽身粉

  很多新手爸妈在给宝宝洗澡后,常常喜欢给宝宝的小屁股、腋下或大腿根部等身体皱褶处多擦些爽身粉,认为这样可以保护宝宝皮肤。其实这样反而适得其反,因为宝宝代谢快,出汗多,尿也频,过多的爽身粉遇到汗水或尿就会结成块状或颗粒状,当宝宝活动时,身体皱褶处的粉块或颗粒摩擦娇嫩的皮肤,容易引起皮肤红肿糜烂,因此,最好不要用爽身粉。

  针对上述情况,可以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往水里添加点宝宝金水,或者洗完澡后涂一些宝宝润肤油。

  来源:贝莱康官方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