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图无压力!0-3岁宝宝便便的颜色、性状详细分析

2017年07月26日 15: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无论是新手妈妈,还是已经历练了一两年的资深妈妈,都会为宝宝的便便纠结,“便便绿色是不是不正常?”“有奶瓣是不是消化不良?”“宝宝一天大便几次才正常?”……口袋育儿(微信:koudaiyuer)今天就聊聊这个“重口味”话题,好在没有图片,宝妈们的压力会小点。嘻嘻。

  1 |胎粪

  小宝宝出生后几天内会排空肠道内积攒的第一批粪便,也就是“胎粪”,这是一种柏油样、粘稠的黑色或者暗绿色的便便,这主要是因为宝宝在妈妈的子宫内,吞入了羊水、粘液、细胞组织等此类的东西。胎粪没有什么气味,所以通常要等到你给宝宝更换尿布的时候才能发现。当胎粪完全排空之后,便便就会转变为黄绿色。

  2 |过渡便便

  有人说了,怎么便便还有过渡期呀?是啊,在宝宝2-4天的时候,随着母乳或者配方奶的摄入,宝宝的便便不再是黑色或者暗绿色,而是变成更浅的军绿色,性状也不再粘稠,恭喜你,这说明宝宝已经具备了消化母乳或者配方奶的能力了,肠道功能是正常的。

  3 |宝宝的正常便便

  不同喂养方式的宝宝,不同年龄阶段的宝宝,便便都会有所不同,接下来我们分类来说明,宝妈可以将自己的宝宝对号入座哦。

  1、母乳喂养: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便便是黄色或者微绿色的,粘稠的糊状或者奶油状,有时候会被宝妈误以为是腹泻;另外,便便的中间会夹杂着一些细小的颗粒,看起来像是芥末和奶酪混合在了一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有奶瓣;宝宝的便便如果是绿色,这和你吃了平日里不常吃的食物有关,只要宝宝没有其他的症状,宝妈就无需担心,具体的后面还会说到。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看似腹泻、有奶瓣、绿色都是正常的。至于气味嘛,闻起来不会很臭。

  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次数有比较大的变化范围,在出生后的前两个月内,可能每天要大便10次,每次喂奶或者用力的时候,都会喷出一点儿,到4个月左右的时候,次数会减少到一天2-4次,这主要是由于宝宝的胃肠反射导致的,为了释放更多的空间来摄入母乳,呵呵,听起来好像很不可思议吧?随着宝宝逐渐长大,由于母乳容易消化,只有很少的废物需要通过结肠来排泄,所以宝宝也可能每一周才大便一次,只要宝宝的各方面正常,体重稳定增长,大便较软(不大于花生酱),那么就不用担心了。

  2、配方奶粉喂养

  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便便看起来有些像花生酱,为棕色、黄棕色或者是棕绿色,质地也会比母乳喂养的更粘稠,但是稠度绝对不会超过花生酱。气味儿闻起也来会比母乳喂养的更浓烈一些,这可能与配方奶相对于母乳来说,没有那么容易消化有关,导致了更多营养的浪费,这些营养在肠道内被细菌分解产生的气味,但是不会刺鼻。

  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大便次数一般少于母乳喂养的宝宝,这主要是因为配方奶粉通过肠道的速度比较缓慢,每天大便1-2次,至少每天都应该排便一次,如果少于每天一次,应该警惕是否由于便秘导致宝宝不敢排便,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还是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来分析。

  3、添加辅食后的便便

  一旦宝宝添加了辅食,比如米粉、水果泥、肉泥等食物,宝宝的便便就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粪便会变得比花生酱更加粘稠,但依然是糊状的,颜色往往是棕色或者暗褐色。但是有时候,便便的颜色也和进食的食物有关,甚至出现让人惊讶的彩虹色,比如火龙果是红色的,胡萝卜是橙色,蓝莓呈现出深蓝色,菠菜呈现绿色,呵呵,千万不要被吓到哦。对母乳喂养的宝宝的排便次数影响会稍大一些,之前宝宝可能几天才大便一次,但是现在,则变成每天一次了。

  4、1-3岁宝宝的便便

  随着宝宝摄入更多的固体食物,宝宝的便便也会不断变化,这时候你会发现,宝宝的便便就像一份“沙拉”,里面含有未被消化的食物,比如大块的蔬菜,这时候你可能觉得每天准备多种花样的食物都浪费了,并不是这样的,宝宝的肠道也需要对各种食物进行消化的学习和锻炼,另外,这个时期的宝宝,对于食物的咀嚼也并不完善,通常是没有嚼碎就咽下去了,这也会让食物的不容易被消化。随着宝宝的成长,这种未消化的食物会越来越少,逐渐成为软的、条状,像蛇一样的便便。但是需要提醒宝妈们的是,如果宝宝未消化的食物较多,体重的增长缓慢,那么需要带宝宝就诊了,以免影响营养吸收,不利于成长。

  4|宝宝异常便便 

  有些时候宝宝的便便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宝妈了解后能够更好的判断宝宝的肠道情况。

  1、便便绿色、有泡沫

  通常情况下,宝宝的便便呈现绿色,并不意味着有问题,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颜色从黄色到绿色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同时伴有持续性的泡沫,则说明宝宝前后奶摄入不平衡。前奶中含有较多的乳糖和较低的脂肪,如果宝宝在一侧乳房的吸吮时间不够,导致摄入过多的前奶,未被完全消化的乳糖在肠道内发酵,产生酸性的绿色大便和泡沫。所以,宝妈每次喂奶时,要让宝宝吸空一侧乳房,再换另一侧。如果妈妈的乳汁供大于求,那么,每次哺乳应该在上次结束的一侧乳房开始,便于吃到更多高脂肪的后奶。

  另外,宝宝对妈妈进食的食物敏感,出现食物过敏的时候,也会是绿色便便,与此同时,还会伴有皮疹、腹痛、哮喘、大便带血和粘液等其他症状,宝妈要注意辨别,并及时就诊。

  2、便便酸臭

  宝宝的便便通常情况下都不会太刺鼻,但是如果出现很酸或者恶臭的粪便气味时,你就需要警惕了,宝宝可能存在食物不耐受或者过敏的现象,这种情况在添加了辅食之后比较容易出现,由于不同的蛋白质来源,导致了便便的臭味,这个时候,你需要咨询医生,以寻找可能不耐受或者过敏的食物。

  3、腹泻

  宝宝的便便通常都是柔软,比较稀的,所以通过性状来判断腹泻并不容易,如果出现排便频次的突然增加(每日大便次数超过吃奶次数),同时便便中含有更多的水分,那么宝宝可能发生了腹泻。宝宝腹泻可能是肠道感染导致的,也可能是由于饮食的变化导致的,另外,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的饮食变化也会引起宝宝的腹泻,所以,如果宝宝发生了腹泻,妈妈要根据情况进行辨别。大家也可以点击(宝宝腹泻,怕吗?你只要看过张亚停医生这篇文章,就不慌了!)文章查看关于腹泻的具体内容。

  4、便便干硬

  无论宝宝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粉喂养,如果大便出现干硬,像小石子,宝宝可能出现了便秘,这种通常发生在添加辅食后,与摄入过多导致便秘的食物有关,比如谷类或者纯牛奶,主要是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尚不足以承受这些食物。另外,如果宝宝生病,发热等情况导致大量的液体流失,或者母乳喂养或配方奶摄入不足,也会导致大便干硬,(为什么中国的小宝宝容易便秘?)都需要咨询医生,给予相应的处理。

  5、便便发黑或红色

  当宝宝服用铁剂的时候,便便会变成黑色,妈妈无需担心。但是,如果宝宝未用铁剂,颜色是黑色或者暗红色,就要警惕有肠道出血的可能,需要带宝宝去就诊。如果便便中带有血丝,可能是宝宝的屁屁因便秘导致肛裂造成的,也要给予关注。

  其实,宝宝的便便大部分情况下是正常的,宝妈要让自己放宽心,如果真的遇到异常情况,及时就诊就好了。

  |参考资料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ages-stages/baby/Pages/Babys-First-Days-Bowel-Movements-and-Urination.aspx

  http://www.babycenter.com/0_baby-poop-a-complete-guide_10319333.bc

  http://www.parents.com/baby/diapers/dirty/baby-bowel-movement/

  http://www.justmommies.com/babies/green-frothy-stools-in-breastfed-babies

  |延伸阅读

  宝宝腹泻,怕吗?你只要看过张亚停医生这篇文章,就不慌了!

  为什么中国的小宝宝容易便秘?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口袋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