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不准新生宝宝的尿意,怎么办?

2017年07月27日 15:1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排尿系统发育

  婴儿自主排尿功能是随着神经系统的发育才逐步完善起来的。出生后的几个月内,宝妈会发现每次抱着宝宝玩或任何不经意的时候,宝宝忽然就排尿了,这正是因为此时宝宝的排尿纯属反射性排尿,只有在膀胱充满后才能引起反射性排尿。

  待宝宝到5-6个月大时,条件反射才逐渐形成,例如能在睡醒时会通过哭闹来表示需要排尿。到1周岁时,就可以逐渐训练宝宝对排尿进行控制,大约要到2周岁后,宝宝才真正能控制尿意和进行自主排尿。

  宝宝一天到底尿几次?

  新生儿一般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会排尿,但也有宝宝会延迟到出生后36小时左右才排尿。

  总体说来,出生头3天的宝宝,尿量都很少,有时与胎便一起混在尿布上,的确容易被宝妈忽略,所以菌菌已经为妈妈们总结好了宝宝各个时期的排尿量与次数。

  但是因年龄、液体摄入等因素的影响,每个宝宝的排尿次数差异很大,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统一标准,所以宝妈们对照着以下表格,大致比照一下咱家宝宝的排尿情况吧!

  小便的颜色、气味代表什么?

  除了小便的次数之外,颜色与气味也是衡量宝宝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

  宝宝新鲜排出的小便是没有特殊气味的,但是暴露在空气中一会儿后,尿素分解就会释放出氨气,此时就会产生轻微臭味了。

  如果宝宝的小便突然有明显异味,可能是因为液体摄入量少、排汗量少等,此时宝妈可以让宝宝适当增加饮奶或饮水量,之后再进行观察,如果还是没有明显改善,就要及时就医检查,排除某些疾病的前期表现。

  对于小便的颜色来说,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尿液是无色透明或呈浅黄色,不过如果宝宝饮奶(水)量较多、排汗较少,尿液的颜色会相对较浅,反之则颜色较深一些。

  无论宝宝小便次数还是颜色、气味异常时,宝妈不要惊慌失措,先找可能的原因,比如饮食、作息等原因,一一排除之后再请医生检查诊断,及时诊治。

  来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