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现湿疹、哭闹,老人说是胎毒

2017年08月02日 15:1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活中常听到的胎毒到底是什么?胎毒可怕吗?对孕妈或胎儿有影响吗?怎样避免胎毒的产生?又该怎样解胎毒呢?孕妈有太多关于胎毒的问题。

  真的有胎毒吗?什么是胎毒?

  怀孕后孕妈尚未适应机体的生理变化,孕中后期食量大增,体内容易淤积代谢产物或有害物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胎毒”。倘若有些孕妈饮食不节制或经常吃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就容易出现上火聚毒的症状。胎儿受到母体内所蕴藏的火热毒邪的影响,出生后也会出现一些偏热症状。

  为什么会有胎毒?

  并没有定义来解释胎毒的成因,但确实有些孕妈在怀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连西医都找不出原因的症状,这些无法被解释、归类的原因就是中医解释的胎毒。比如,怀孕时容易出现不明原因的皮肤病,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样丘疹及红斑,医学文献中很难找到真正原因,常被解释成因胎毒而引起的敏感现象。

  孕妈中的蛋白质、脂质等需要肝脏解毒与消化,形成的代谢产物再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孕期肝肾的负担比较大,肝肾功能较差的孕妈若无法顺利排出代谢产物,就容易产生胎毒。胎毒不仅使孕妈怀孕过程更辛苦,且宝宝出生后出现上火、便秘、哭闹不休等问题。

  胎毒会出现什么症状?

  出现在宝宝身上,尤其出生后半年,宝宝表现为发热、脸红、眼屎多、湿疹、小便黄等现象。孕妈若孕期出现皮肤不好、痒疹不断、便秘等现象也可能是胎毒引起的。

  可以预防胎毒的产生吗?

  预防要从孕妈身上着手,尤其怀孕期间,尽量少吃油炸、烧烤或辛辣的食物,心态平和。平时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水,保持排便顺畅。孕期皮肤瘙痒,洗澡水温不宜过热、用中性或酸性的沐浴用品、穿透气的衣物、涂抹乳液,以缓解瘙痒感。

  生活中解胎毒的观念能相信吗?

  常听到老人说解胎毒的秘方是黄连粉、珍珠粉、八宝粉等,这些方法到底有效吗?科学吗?珍珠粉具有美白、收敛伤口、清热解毒的功效。医学上并没有直接证据说明珍珠粉解胎毒。若真的要吃,也务必找老字号可信赖的中药店,珍珠粉是用加工后的贝类制作的,若买到假货可能会摄取过量的重金属。

  至于黄连,确实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因为太苦,很少用。甘草更适合宝宝食用。八宝粉也是老一辈常用清胎毒的秘方,目前检验出来八宝粉含有重金属汞、铅等成分,对宝宝的健康与智力发育都有影响,也禁止食用。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