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个坐月子禁忌, 是真的吗

2017年08月18日 11: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住上海的小丽,本来家庭美满幸福,在今年8月又顺利生下一个可爱的宝宝,本来是件很开心的事情,可就是因为小丽在“坐月子”期间,听信老一辈人的“不能下床、不能见风”等“坐月子”禁忌,竟然在炎热的夏天裹着大被子,最后因重症中暑身亡。

  这也并不是个例,还有很多像小丽这样的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就是因为这些传统的“坐月子”禁忌而最后酿成悲剧。那么,“坐月子”期间有哪些禁忌是不靠谱的呢?让帮妈为你一一揭开它们的虚假面纱。

  1、坐月子禁忌下床

  孕产妇坐月子期间应是禁忌整天卧床,因为孕产妇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属于血栓性疾病的高危人群,所以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多下床活动。

  2、坐月子禁忌通风

  这是错误的做法,夏天天气炎热,刻意捂着更容易导致伤口发炎,孕产妇中暑、生病。所以,坐月子期间,应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在热的时候也可以适度开空调,26~27℃就好了。

  3、坐月子禁忌洗头洗澡

  坐月子期间应是忌不洗头不洗澡,因为坐月子期间会出很多汗,这是因为要把怀孕时增加的血容量排出去,所以,注意个人卫生很重要。

  4、坐月子禁忌刷牙

  坐月子期间,往往会忽视口腔卫生,再加上此时口腔内因为荷尔蒙的改变导致口腔内软组织敏感,有些孕产妇觉得会擦伤牙龈,就更不想刷牙了,其实,在这个时候,应该用温水和柔软的牙刷小心清洁牙齿,而并不是禁忌刷牙。

  5、坐月子禁忌吃盐

  老一辈会认为,在月子里吃盐多,以后会憋不住尿,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因为产妇在月子里会多出汗,乳腺分泌也比较旺盛,所以体内容易发生缺水,如果不吃盐只会加重身体脱水,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因此,月子期间应适量吃盐。

  6、坐月子禁忌吃水果

  传统坐月子观念就是,月子期间不能吃生冷食物,所以有些产妇连水果也不敢吃。实际上,产妇在月子期间是可以适当吃些水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会有利于产妇的身体恢复。但产后3~4天内不要吃一些寒性的水果,如苹果、西瓜、梨。

  虽然新妈妈们对于“坐月子”存在一定的盲区,但也不可盲目听信那些传统的月子禁忌,要多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用科学的方法健康快乐地度过月子期。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