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摸摸这两个部位 宝宝越来越聪明

2017年08月20日 18: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个肉嘟嘟的小宝宝,全家人就会特别的开心,是不是会忍不住经常的捏一捏,或是亲一亲宝宝的小脚丫子,也或是动一动宝宝嫩嫩的小手?也会让家庭的气氛变得特别的融洽,都喜欢逗孩子开心。

  妈妈们千万别无视这些小小的动作,经常的捏一捏,亲一亲宝宝的小脚丫子,动一动宝宝嫩嫩的小手,这些小小的动作不仅会让宝宝健康的成长,还会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1

  手指

  宝宝的小手是宝宝认识物体的主要器官之一,同时也是最重要的触觉器官之一。宝宝通过手可以接触到物体,进而传递给大脑来认知世界的。手指的活动可以刺激大脑接收和处理外部的信息。

  因此,宝宝的小手指越灵活,就能与大脑皮层神经建立更多的联系,促进脑细胞的发育,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加的聪明。

  妈妈要经常性的动一动宝宝的小手指,锻炼宝宝握东西的能力。可以把自己的手指放到宝宝的小手掌内,让小宝宝不停的握住,锻炼小宝宝手指的灵活度和灵活性,也可以给宝宝一些柔软的小玩具让宝宝练习。

  当宝宝出现吮吸手指的习惯,妈妈们不要打断,吮吸手指也是宝宝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这样可以锻炼手指的灵活度,以及锻炼孩子的口腔肌肉,这些都会刺激宝宝大脑皮层的神经系统,促进小宝宝的智力发育。

  2

  脚丫子

  宝宝的小脚丫子上布满了人体好多穴位,经常性的刺激这些穴位,可以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激活和调整全身的神经感传功能,可以有效促进宝宝触觉,智力,视觉的良好发育。

  多让宝宝光脚走路

  宝宝在室内多让他光脚走路,这样可以刺激宝宝脚趾的神经末梢的灵敏度,可以有效的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

  同时光脚走路,可以刺激宝宝的肠道蠕动,提高宝宝的消化能力,让宝宝的身体更加的健康。

  挠一挠宝宝小脚丫子

  挠一挠小宝宝的脚丫子,可以促进宝宝的触觉感知能力,会让宝宝发出咯咯的笑声,这会促进全身神经的协调,但是注意不要让宝宝笑的太厉害。

  同时也可以给宝宝按按脚底或者脚趾,促进大脑的大脑皮层的反射,让宝宝反应的更加灵敏,孩子就会变得更加聪明。

  亲亲宝宝的小脚丫子

  妈妈们在给小宝宝换纸尿裤的时候,看到小宝宝粉嫩嫩的小脚丫子,是不是特别的想亲上两口。好多妈妈都会忍不住的亲吻小宝宝的脚丫子,是不是超有爱,小宝宝会发出欢快的笑声,这也会促进亲子的关系。

  给小脚丫做个按摩

  对于许多妈妈来说,不满5岁的宝宝通常面临3大问题:吃得少、睡不好、生病扰。

  吃得少,是因为宝宝饮食不知自调,家长喂养不当,导致脾胃虚弱,出现消化不良,腹胀便秘。

  睡不好,是由于宝宝脾胃寒凉、心热、惊扰,因此经常间歇性或持续不断地在夜间烦躁不安,啼哭不眠。

  宝宝由于吃得少、睡不好造成气血虚抵抗力差,加上寒暖不能自调,所以容易发热、咳嗽,经常受生病的困扰。

  3

  妈妈们可以通过按摩宝宝脚上的这些穴位帮助宝宝赶走疾病。

  涌泉穴:引火归原,清脑降逆

  很多宝宝有个共同点:爱光脚,不爱穿鞋袜,睡觉蹬被子,睡觉转圈,脾气急。

  这是因为宝宝本身的特质是纯阳之体,具有生发之性,加之饮食营养丰富,热量高,运动少,导致身体热量积聚,出现怕热、易出汗,烦躁不安等现象。

  涌泉穴在足太阴肾经上,含义是体内肾经之水像泉水一样由此向体表涌出。按摩这个穴位的作用是引火归原、清脑降逆、退虚热、止吐泻。所以,给宝宝按摩涌泉有引火下行、顺脚底出的作用。

  昆仑穴与太溪穴:滋阴养血,补肾壮腰

  《黄帝内经》上说:肾为先天之本,宝宝的生长发育,以及骨骼、脑髓、头发、耳聪、牙齿等的形成均与肾有着密切的关系。宝宝先天禀受的肾精需要依赖后天脾胃生化之气血的充养,才能逐步充盛。

  昆仑穴具有补肾壮腰、舒筋活血通络的作用;太溪穴则代表肾经之水在此形成大片溪水,具有滋阴养血的作用。同时还可帮助孩子爬行快、走路稳。

  昆仑穴位于外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中;太溪穴位于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中,与昆仑穴相对。

  昆仑与太溪一起用手的拇指、食指挤压。按摩时间为1分钟。

  足三里:扶正祛邪,补益脾胃

  宝宝脏腑娇嫩、形体未充、脾常不足,只有脾胃健运,生长发育和抵抗疾病的能力才能增强。

  足三里是阳明胃经上的穴位,有长寿穴、美容穴之称。按摩足三里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补益脾胃、健脾利湿、养气血、扶正祛邪的功效。人的后天之源在于胃,胃是消化、吸收营养的主要器官,胃气健旺,百病不生。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3寸,距离胫骨前缘一横指。以拇指螺纹面按揉2分钟,揉的速度一定要慢。

  新设:补肾壮腰,催进消化,治疗腹胀

  孩子饭后腹部膨隆,按揉这个穴位可以促进消化,是治疗腹胀的要穴。

  位于第三、第四足趾缝间。拇指轻柔点按1分钟。

  最后,小编给宝妈们提供几个按摩小贴士:给宝宝按摩前,应该清洗双手,修剪指甲,摘掉手表、戒指等饰品,避免划伤宝宝。

  两只手掌心相对,来回搓动,给双手预热。在寒冷季节,还可以用暖手袋或温水提前暖和双手。

  注意室内环境。不要让宝宝处于过于干燥或者过于潮湿的环境中,光线要适宜,避免噪声干扰。

  在按摩过程中,要注意力度的把握。由于宝宝皮肤娇嫩,父母应该尽量用指腹进行按压或是用画圈的方式按摩,不要过于用力。整个按摩过程应控制在10分钟以内。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浪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