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近视 你相信眼科专家还是相信某母婴公众号

2017年08月25日 17: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我们口袋育儿(微信:koudaiyuer)本来不推送这篇文章的。但刚看到某母婴育儿公众号推的文章“0-6岁预防近视”。忍无可忍。说她的文章错,也有正确的地方;说她的文章正确,里面又有好几个大坑。因为这么专业的问题,她自己根本就不懂的。真的假的搅和在一起,胡拼乱凑,太混乱了。

  这样的文章看得真让人捉急,因为不怕你造谣,怕的就是真真假假掺杂在一起,妈妈们根本就分辨不出了!

  所以我们抓紧时间,再推一下眼科小超人老梁的文章。这是她在口袋育儿讲课的记录,经过她的审阅。眼科小超人老梁是卓正的儿童眼科医生,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眼科博士,新浪微博知名大V。

  这篇文章非常精彩,把0-6岁宝宝眼睛保护的问题说透了。文章比较长,我们摘要重点如下:

  1,判断宝宝近视的标准,“三四五”原则:每只眼睛最低视力应该是3岁0.3,4岁0.4,5岁6岁0.5。

  2,预防近视的关键是“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

  3,阿托品滴眼液可以有效控制儿童近视

  1 |近视的负面影响

  近视不只是戴眼镜而已,而是损害视力的慢性眼病,它有哪些负面影响?

  第一是负面的外观形象和心理投射,戴框架眼镜的人群容易给人产生负面的形象,比如会被认为是内向、城府深、死读书、不爱运动。眼睛和牙齿是我们个人形象的第一名片。中产阶级家庭儿童的形象目标应该是整齐又洁白的牙齿和不近视的眼睛。

  第二是影响生活质量。无休止地找眼镜,运动不方便,比如球类运动、游泳、潜水等,万一框架眼镜框不甚折断,可能面临眼外伤的风险。冬天从寒冷的户外进入温暖的室内,眼镜片立即雾蒙蒙。近视人群在选择职业时容易受限,因为近视会影响精细视觉和立体视觉,反应速度会略慢,比如职业棒球运动员,他们对棒球的反应速度和准确定位都需要通过检测。

  第三是近视的并发症很昂贵。为什么昂贵呢?近视是不可逆的,只能矫正而不能治愈。1/5的近视人群属于病理性高度近视,而且这1/5中的一半存在不可逆的视力丢失,比如夜间视力差、视野缺损等。近视人群还可能面临各种并发症,比如导致视力下降的视网膜脱离,如果发生视网膜脱离就需要手术治疗,费用单次是一万多。高度近视人群还容易发生脉络膜新生血管,需要注射抗新生血管药物,每一支药物的费用至少是四千五到一万。如果希望不戴眼镜、永久矫正近视,那么屈光手术费用在一万以上。因此近视的并发症都是很贵的。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家长们需要了解0-6岁儿童的视力发育规律,科学预防近视,或者在儿童近视发病后,科学抑制近视的进展。

  2|儿童眼睛的发育规律

  1。 眼轴发育规律

  孩子的眼睛是逐渐发育的,所以视力也是逐渐发育的,并不是一出生就是1.0。

  图中右侧给出了三个眼球,注意眼球的长度(专业术语称为眼轴)。随着眼轴的增长,眼睛的屈光状态也随着变化,逐渐从上图的远视眼变为中间的正视眼。然而绝大部分东亚儿童是不会停留在正视眼的,而是在近视基因的作用下,眼轴继续增长,成年后变为下图中的近视眼。如果遗传了病理性高度近视基因,即便成年后,眼轴仍然不断增长,发展为1000度-2000度的超高度近视。

  从一岁开始,每年带孩子做验光检查,关注远视度数的变化。3岁可以教孩子们认识视力表。3岁开始,每年需要验光、检查视力。像关注身高体重那样,关注孩子的视力发育和远视度数变化。

  2。看懂验光单

  如何了解孩子的视力的情况呢?这就要带孩子验光了。验光单很多家长就对符号云里雾里看不懂,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一张验光单会包括以下信息:

  ·        R跟L是区分左右眼,R是右眼,L是左眼的意思。

  ·        S值:大于+1代表远视,小于-1代表近视。滴散瞳眼药水后,S值变负不是好现象。

  ·        C值:C就代表散光的度数,中国儿童在2岁以后,C值要小于1。

  ·        A值代表着散光的方向,您不需要了解。

  这张验光单的解读就是右眼远视275度,散光112度,左眼远视437度,散光275度。

  3。婴幼儿一定会有散光

  散光并不像它的中文字意看起来那么可怕。散光只是代表角膜前表面或者晶状体前表面的地形情况。我们眼球的解剖结构都是相对不完美的,没有散光度数的角膜和晶状体是很少的。

  如果孩子不斜视,哪些散光度数需要戴眼镜矫正:0到6个月以内,散光度在400度以上;1岁散光度数在250度以上;2岁散光度数在200度以上;3岁4岁散光度数在150度以上,都需要矫正。对于学龄儿童,即便没有症状,但散光度数在75度以上,也需要戴眼镜矫正。

  4。婴幼儿肯定有远视

  但是远视度数的大小与年龄有关。1岁以后如果远视度数在350度以上,4岁以后远视度数在250度以上,学龄儿童远视度数在150度以上,这些都需要戴眼镜矫正。6岁以前,散瞳后S值大于+1,这是好现象。

  重点:3岁是筛查儿童弱视的关键时期

  3岁以后上幼儿园,孩子们开始接受入园前的视力筛查了,也就是看E视力表。中国学龄前儿童的单眼裸眼视力(不戴眼镜矫正)最低数值,可以这么记,“三四五原则”,就是说孩子如果不戴眼镜的话,每只眼睛的最低视力应该是3岁0.3,4岁0.4,5岁6岁0.5。另外,根据我国《弱视诊断专家共识(2011年)》,3-5岁儿童最佳矫正视力的下限为0.5。如果由视光医生给孩子验光,检查矫正视力的话,每只眼睛至少能够看到0.5那行的字母或图形。

  为什么幼儿视力不是1.0?学龄前儿童应该是远视眼,所以视力不是1.0。如果低于“三四五原则”这个标准,您需要带孩子去眼科做散瞳验光、排除弱视了。

  重点:3-6岁时预防近视的关键时期

  这张图就代表了儿童从6岁到15岁眼轴长度的变化。近视儿童,就是最上面那条线,增长速度非常急,从上面往下数第三个代表正常健康儿童,一开始是远视,后来发展为正视,增长速度不紧不慢。您注意到了吗?儿童的眼轴发育在7-8岁最快,因此预防儿童近视需要在6岁之前就要开始了,需要确保每天户外活动在两个小时以上。这是纯天然又免费的预防近视办法。

  5。孩子即将近视的危险信号

  今年的远视度数比上一年下降超过25度。如果孩子在3-6岁时已经是近视眼,说明今后一定是高度近视眼。对于5-6岁的儿童,只有S值大于+1才意味着今后会发展为正视眼。

  3 |科学预防近视

  父母近视的孩子会近视吗?几乎很难避免近视。近视基因在东亚人群中是强势遗传的。根据中国的一项研究结果(IOVS2014):585名6-17岁农村儿童和他们的356对父母。发现中国儿童在14岁时的近视度数会接近于父母成年,而且孩子们到18岁时,近视度数会比父母加深100度。

  眼保健操管用吗?北京市同仁医院的临床研究(PLoS One2015),90名10-14岁正视或近视儿童,分三组:中医指导的标准穴位按摩、非穴位按摩、单纯闭眼。每天都做。对比三组的近视力和远视力,发现没有显著差异。说明眼保健操并不能阻止儿童近视进展。

  针灸有用吗?根据台湾的临床研究结果(CochraneDatabase Syst Rev。 2011),针灸并不能减缓近视孩子的眼轴增长,而且孩子们的疼痛很明显。也就是说,家长不要希望从针灸获益了,可以省下这笔钱。

  近距离读写会不会导致近视呢?目前没有meta分析研究结果支持近距离用眼导致儿童近视早发或者加深。我认为,每天已经保证户外活动在两个小时以上的孩子们,没有必要担心看书、看电子屏幕和近距离读写的负面影响了。

  儿童看电视和玩游戏的建议。参考美国儿科学会的意见,2岁以下完全不看,推荐亲子阅读。2岁以上每天最多1小时,每15分钟休息一下。电视还是要看的,这样孩子与同龄儿童有共同语言。除了同龄儿童都在看的动画片,我个人认为迪斯尼动画、大自然和动物世界都可以看,不要看暴力、恐怖、相亲、家长里短节目。可以把电视节目延伸到书籍上,看相关主题的故事书和科普书。

  我认为也不应该禁止孩子们玩iPad游戏,当然也不推荐过早教孩子玩iPad 游戏(特别是用iPad来代替爸爸妈妈的陪伴),因为玩游戏容易成瘾。我更希望孩子们花更多的时间阅读书籍。等到同龄儿童都开始玩游戏了,就在家长们的陪伴下与孩子一起玩游戏。既可以教孩子们游戏取胜的技巧,又可以监督玩游戏的时间。游戏玩得好的孩子,手-眼-脑协调的发育更好,甚至外科医生也需要通过玩游戏来锻炼自己的手-眼-脑协调功能。

  户外活动可以预防近视的发生,但不能阻止近视的进展。对于已经发病的近视,家长要给孩子及时佩戴角膜塑形镜或者使用低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

  室内运动对近视没有保护作用。根本原因在于光线不够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近视研究科学家们认为,如果希望达到预防近视的效果,每天要在光照一万lux下面活动3个小时。一万lux的亮度相当于在夏季正午树荫下戴上太阳镜后眼睛感受到的光照强度。多云天气光照就不足一万lux了。室内即使照明再好的办公室和教室,光照强度也不会超过500lux,与户外相差20倍。

  6岁之前近视了怎么办?

  如果在6岁以前发生近视,特别是早产儿、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儿童,建议使用阿托品滴眼液。 2015年,轰动性的新加坡儿童近视控制研究结果发布。这个临床试验给400名6-12岁近视200度以上的亚裔儿童使用阿托品滴眼液,来观察不同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在5年内控制儿童近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结果发现万分之一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效果最好,5年内的近视度数增长最少,眼轴增长最短,副作用也最小。眼科医生们建议,使用万分之一的阿托品滴眼液要至少用足两年,直到每年近视度数增长小于25度才可以停药。

  孩子的成长需要科学监控。我们不能坐等孩子早早就近视,也不能只给近视儿童配一副框架眼镜。我们需要早预防、早抑制。从小开始,确保每天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来预防近视的发生;近视发生后,在6岁以前要使用阿托品滴眼液,6岁以后使用角膜塑形镜。这样的话,孩子成年以后近视度数少,花钱也少,烦恼也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口袋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