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偶式育儿”肇事者是妈妈!

2017年09月08日 10:24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当我在微博上写妈妈如何和孩子连接,怎么陪伴,怎么互动,怎么一起游戏时,时不时就会有人在评论下留言:怎么没有爸爸的事?或者:爸爸去哪儿啦?又或者:难道我们丧偶了吗?

  其实我强调的妈妈哲学,是指父母两个人作为孩子养育共同体的全部功能,是广义的父母哲学。之所以专门写妈妈,是因为更简练。

  广被人吐槽的“丧偶式育儿”,是指爸爸很少参与育儿的现场,即使在家,也表现为无主动参与性。

  如果我说这种“丧偶式育儿”的肇事者是妈妈,会被拍死吧,好吧,请大家拍。这世界上讲真话,被拍死的人,我又不是第一个。

  有了孩子的男人就是爸爸吗?那只是生理和伦理意义上的爸爸。

  情感上的亲子关系,像所有的关系一样要经历充分的时空互动。想真正成为“情感上的爸爸”,需要爸爸们冲破重重烽火线,陪伴孩子成长。

  亲子互动也有关键期,如果总是插不上手,爸爸就难以和孩子之间达成熟稔的理解,沟通乏力,越加难以参与孩子的成长。明明是父子俩,却像熟悉的陌生人,甚至夫妻父子长久的精神失联,变得“无仇不成父子,无怨不成夫妻”。

  丧偶式育儿是妈妈们的角度,那么爸爸们的角度呢?

  做爸爸的功能是怎样被密不透风的妈妈功能完整替代,从被边缘化,一直发展到参与无力、招致怨怼连连呢?

  亲子互动的关键期是新手爸爸时期,而这个时期是爸爸们是否能冲破重重烽火线去参与早期亲子的关键。

  第一重烽火线:妇女天团。

  “自从儿子生下来,我就被请出了主卧,蜗居在书房一脚,客房是丈母娘和我妈轮番执政,每当我想接触孩子,我家的妇女天团都如临大敌,批判不止。”

  丈母娘还会客气地说:“这儿有我们娘俩呢,去忙你的吧,不用管了。”

  于是丈母娘、媳妇、孩子完美占据主卧,新手爸爸只能以拍照的名义进去逡巡一下,才能不被嫌弃。

  好不容易盼着自己的妈来了,更是军令如山倒,“你靠边吧,你都会干什么啊,去,出去吧,别在这里捣乱了。”

  趁着长辈们如厕的功夫,溜进主卧想看看媳妇孩子,媳妇正累得没好气,看到自己非常不熟练的抱姿,而且下班后钻出的青色胡髭一接触宝宝的小嫩脸蛋,宝宝的嘴已经撇开了,立刻不高兴地说:“你这个爸爸,净捣乱,你看刚要睡,就被你弄哭了。”说话的语气和婆婆如出一辙。

  对策是:一定给新手爸爸机会,在场最重要。不要把新手爸爸分出主卧,无论婆婆多心疼儿子,丈母娘多不方便,爸爸妈妈和孩子之间的天然结构不能变。

  第二重烽火线:帮倒忙的新手爸爸

  “老公,帮我把纸尿布扔一下。”忙不迭跑过去,纸尿布扔到马桶中,去冲,然后马桶堵了。

  “老公,帮我看一眼孩子,我去个厕所。”看着孩子,情不自禁抓着月龄孩子的小胳膊,翻一面,试图拍孩子俯卧撑照片,孩子立刻使出吃奶的力气,爆发高八度汽笛哭声召唤妈妈。

  帮孩子换尿布,却把没有脱落的肚脐给碰下来了。

  哄孩子自己睡着了,粗重胳膊压在孩子身上。

  给孩子讲故事,把一个鬼故事,翻来覆去讲,自己逗得嘻嘻哈哈,孩子一脸惊恐。

  把软软的孩子试图举到头上骑大马,却一把没捞住,险些把孩子闪到地上。

  哈哈哈哈自己大笑着进屋想跟媳妇分享个笑话,发现孩子刚睡着,媳妇眼里飞出小李飞刀。

  “有孩子后,我在家里立刻成了帮倒忙的人,只要一动,就立刻被指责,我恢复了高中毕业班有班主任的生活,一举一动都被详细纠正。”

  男性往往粗放豪爽,但与孩子接触,要求爸爸们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是需要锻炼的。如果妈妈太过紧张小宝宝,不给爸爸试错机会,会让爸爸错过与孩子亲密的关键期。

  第三重烽火线:爸爸回到家中,宛若劫后余生。

  职场精英都忙,殚精竭虑是必须的。不那么精英的更忙,因为要做出殚精竭虑的样子给精英们看……注意到了吗?回到家中的爸爸和早晨出去的爸爸已经不是一个人。

  我曾经看过一个插画,题目是:我们早晨送给世界一个爸爸,晚上世界怎么还回来这么个玩意儿。

  画上是爸爸早晨神气满满的出去工作,衣服笔挺,头发溜光,仰头挺胸。可是爸爸晚上回来时,衣服皱巴巴,垂头丧气,弯腰缩背,一幅被工作榨光了的样子。所以孩子问妈妈:怎么世界还回来我们这么一个玩意儿。

  前不久我一女友从500强大公司辞职了,年薪50万啊,只因为受不了空降女高管的颐指气使,准备换个公司,说宁可找个待遇低一些的,也不受这鸟气。

  我问她,你们团队还有谁辞职?

  答只有自己。

  我问团队成员性别,回答,其他都是男性了。

  我于是说:这群当爸爸的不能轻举妄动啊,是可忍孰不可忍,也得忍。我于是再说:你好幸福啊,你的收入在家庭收入比例中最多也只是半壁江山,所以你可以揭竿而起。

  女友说对。她并且说,有一个爸爸,老婆孩子都在加拿大,老婆陪读,孩子中学。每天私下吐槽,真是声声泣血。可是女高管一出现,立刻全面整肃,仰人鼻息。

  在这个世界上工作,无论男女,一半靠拼,一半靠忍。小公司在生死线上靠拼,大公司稳定但有层级政治了,要靠忍。

  但当爸爸的格外没有退路些,因为在传统认知上,他们是养家糊口的主力。

  四位心理学家1998年做了这样一个实验:

  把两组饿了3个小时的学生带入同一间屋子,分别给两种食物:香气扑鼻刚出炉的巧克力曲奇,和蔫巴巴的萝卜。

  待两队学生吃完,研究人员给两组人一个无解的问题,想看看他们能够和这个问题奋斗多长时间。

  差异惊人:吃了巧克力曲奇的同学在解题上坚持了19分钟,认真努力尝试了34种解题方法;克制食欲只能吃干巴巴萝卜的同学平均只坚持了8分钟,尝试了19种方法就放弃了。

  分到萝卜的学生在抵制食物诱惑的时候已经消耗了一部分意志力。

  大批心理学家不断尝试类似的实验,但最后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

  爸爸们也是,工作一天,甚至一周,他们有限的意志力,已经无法充沛地运用到亲子活动上。而且,为了第二天积压的工作,他们还需要蓄能。

  吃点甜食,喝点啤酒,打会儿游戏,让意志力塌陷,小小的放纵,跟哥们儿吹会儿牛,骂骂社会,这是爸爸们的充电方式。对这些要理解。

  在爸爸吃完晚饭后,可以引导新手爸爸和孩子互动,让孩子萌萌的样子,给爸爸充电。在爸爸肚子上坐坐,当人体跷跷板,让爸爸手臂托着宝宝做人肉飞机。孩子的欢乐和笑声,会给爸爸充电,这个新型充电方式,要帮助爸爸建立起来。

  父子时间,不怕短,每天要持续。这个像织毛衣一样,不怕织得有多慢,哪怕一天只织十几针,但是只要持续织下去,就能织出完整的毛衣。

  父子关系也是这样。

  第四重烽火线:抱怨的新手妈妈。

  新手妈妈们的辛苦是,体力精力透支,然而baby们还是萌萌哒,时时给妈妈打鸡血,刻刻给妈妈充电。要说神耗嘛,那就是产假期间,生活习惯改变、婆媳关系、甚至与自己母亲之间也会不时爆发的纠纷。

  于是呢,这个时候,抱怨的第一步台阶也来啦。“抱怨魔”开始持续进入因情生爱,因爱成婚,因婚成家的新手爸爸和新手妈妈的二人语境,扩充领地。

  从嫌弃“你看你净帮倒忙,啥也不会。”开始,久而久之,变成“好累啊,可是你啥事也帮不上。”这是基础型抱怨。

  从“奶奶居然用她的衣角给孩子擦口水”到“我一天也没法跟她在一起生活了。”这是升级型抱怨。

  从“我看我妈还是那么急躁,跟对我小时候一样。”到“我妈与我过去二十年恩怨总结大清算”之重重诉说。这是深挖版抱怨。

  新手妈妈们的焦虑、疲惫、不耐全部化成了梅雨,淅淅沥沥,朝着新手爸爸迸发,使得这些同样没有经验,不善于处理女性细碎情绪的男子,变成了默默的忍者,不自觉就会寻求逃避,自己边缘化自己。

  亲爱的,要有纪律,你已经是一个妈妈了,咱们要有勇气,适应因为孩子而重新结构在我们身边的因缘。

  而这一切的起点,就是你和孩子爸爸之间的爱啊。

  喊"累"也需要时间,那些抱怨、牢骚、崩溃也需要精力,不如把这些精力用在正面沟通,正面建设上。抱怨也是新手妈妈们意志力有限的表现,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意志力总量,但是可以把调整期的做法加以改善,那就是不抱怨,沟通事情,而不放任情绪。

  尼采说:“将爱与尊敬赠予对方,是表现自己力量的一种形式。而诋毁、欺凌、贬低对方,也是表现自己力量的一种形式。”

  将爱与尊敬赠予对方,华美对方,也是庄严自己。让正面力量流动起来,才会扩大自己在家庭中正向的影响力,抱怨只能生出更多的抱怨,爱与尊敬,却能生出良好优美的关系。

  既然是夫妻们合力生出了孩子,自然需要夫妻们合力去爱孩子、养育孩子,那么辅导一个生理父亲成为和孩子有真正情感连接的爸爸,妈妈们责无旁贷。

 

来源:微博渡渡鸟

原标题:什么?“丧偶式育儿”肇事者是妈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