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担心孩子没吃饱

2017年09月17日 19: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常常听到这样的话,“你看他们家的孩子,白白胖胖的,养得多好!”自家的老人也是总以养出个胖娃而引以为傲。

  一方面,“小胖墩”“小胖妞”天生携带可爱基因,浑身透着“萌萌哒”的粉色气息,总是能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另一方面,不少家长都真心认为孩子白白胖胖是健康的标志……

  殊不知,“肥胖”却造成了孩子的童年阴影,甚至人生噩梦!

  据《纽约时报》报道,“胖”是致使孩子受欺负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因体重被指指点点,还会加剧当事人的不健康行为。

  研究人员调查了美国、加拿大、冰岛和澳大利亚的2866名成年人的观点。当被问及在他们看来导致儿童被欺负的最常见原因为何时,约一半的受访者回答“肥胖”。至少有70%的人认为,孩子因为超重或肥胖被欺侮的现象普遍存在,69%的人认为它达到了“严重”甚至“非常严重”的程度。

  在追求身材苗条的社会中,肥胖儿童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也很容易成为同伴取笑的对象,并由此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

  周先生是一名85后,性格比较敏感、自卑,而他表示这都是童年、青少年时期的肥胖造成的。

  “每当与人初次见面,见到对方异样的眼神,我感觉如同针扎一样,吃饭的时候, 我尽量坐在不起眼的角落里,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一经提到跟胖相关的事情我就感觉像是在说我。”

  小学的时候,我的外号就是“胖子”,经常被同学打趣还做一些跑腿的活,那是年级小,还没有太多介意。进入青春期后依然很胖,一次跟同学组团去动物园,在熊猫馆跟前,一个同学突然说:快来看我们的胖哥吃竹子啦!引得路过的女生哄然大笑,当时特别生气,上前就跟他扭打在了一起。

  “我没有什么朋友,也不想有朋友,我害怕跟别人交往,恨周边的每一个人,对这样的人生感到失望”。

  肥胖对儿童心理造成的损害常常被忽视心理创伤比身体上的伤害对孩子的打击更大,更持久,它严重影响儿童对自身形象和自我评价的健康发展,也会影响肥胖儿童个性、气质和性格的形成,甚至影响将来的升学、就业和生活。

  当红艺人胡歌曾自曝小时候特别胖,性格内向。

  小时候胡歌是个十足的小胖子。圆圆的脸庞,圆圆的身体,很像国宝大熊猫。可是,他的呆萌并没有俘获身边小伙伴的心,大家都不愿意跟这个行动有些迟缓且不起眼的小胖子玩。渐渐地,胡歌变得沉默起来,越来越不愿意与人交流,连出门都不敢跟人说话。

  另一位台湾艺人小猪罗志祥,也有青少年时期的肥胖阴影。

  在学生时代,罗志祥曾做过一段时间的“小胖子”,因身材肥胖而惨遭同学的恶劣欺负,躲起来自己偷哭,他那时候很胖,然后同学会在午休睡觉时候,从后面捶他的背,捶的很大力,或者从后面会勒他的脖子,然后把他的头发拉起来,把他头发剪掉。

  这样偷偷掉眼泪的生活让当时的罗志祥十分受挫,直到他成功减肥后才逆转。

  据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我国儿童肥胖率不断攀升,目前主要大城市0~7岁儿童肥胖率约为4.3%,7岁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约为7.3%。

  武汉有一个叫雯雯的小女孩,由爷爷奶奶照顾,比较宠溺,各种油炸食品、零食都是不带节制地吃,7岁的时候身高120厘米,体重却有60多斤,因营养过剩、肥胖导致性早熟,早早来了月经,还要戴B罩杯的文胸。

  专家提醒,肥胖一旦发生,逆转较为困难。

  因此,防控必须以“预防为主”。儿童时期,培养孩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对肥胖和其他慢性病预防至关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做到预防肥胖呢?

  1、合理安排小孩子的饮食习惯

  我们需要根据小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但是不可以过量,摄入过量的营养物质,只会造成营养过多,不好消化。

  2、防止孩子摄入过多的甜食

  甜食向来深受小孩子的喜爱,但是,甜食里,像糕点和冷饮里都含有大量的糖类。对于小孩子,我们要避免小孩子摄入过多的甜食,来防止多余的糖类转化为脂肪。防止肥胖症的发生。

  3、良好的生活习惯

  小孩子的肥胖,对小孩子来说不利于健康,家长也是烦恼的。有效的预防小孩子的肥胖,合理的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小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

  为了孩子的美好童年和人生,家长不要过度喂养,要注意孩子控制体重,预防肥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