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我家娃“尿血”了!竟是因为吃了这种水果!

2017年09月19日 13: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但是好歹科普了一个小常识

  让爸妈们虚惊一场

  快来涨知识吧!

  上周我家出了一件“大事” :小小常突然尿血了!尿液变成了下面这种颜色!

  一看到这红色的尿液,我脑袋嗡地一声就蒙了。到度娘上一查,就更紧张了,上面写着尿血可能是肾病、泌尿系统结石、肿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

  总之各种听过的没听过的严重疾病都可能导致尿血!

  事不宜迟,赶紧把尿液送到医院去检查。

  到医院尿常规检查后发现没啥事,医生盘问了一番,最后找到罪魁祸首,居然是因为小朋友那天下午吃了半个红心火龙果!

  再到度娘上搜“红心火龙果,尿血”,发现原来不是我们一家在战斗啊—— 

  虽然最后发现是虚惊一场,但我还是有不少疑问:

  红色的水果食物有不少,为什么红心火龙果能让孩子尿液变红?小小常吃这种水果尿液就变红了,为什么别人却没事啊?以后孩子还能不能吃了?我下次怎么知道孩子是真尿血,还是假尿血?

  ……

  找了专家朋友一圈问下来,发现这还真是个比较复杂且多学科的问题,于是请了营养学和肾病科的两位专家做了此次干货满满的采访。

  真相有些出乎意料,但做父母的路上,又解锁了新技能Get到了新知识,赶快跟你一起来分享。

  (支持专家:刘遂谦,和睦家医院临床营养师;钟旭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肾脏专家)

  6个新知识

  1)尿液颜色发红,并不一定就是血尿

  我:为什么吃了红心火龙果,孩子的尿液会变红?

  刘遂谦:看到孩子尿液变红,家长第一反应是特别紧张。事实上,并不是孩子尿颜色发红,就说明这孩子有血尿。尿色异常需要鉴别是真性血尿还是假性血尿,某些情况下假性血尿可以是由于进食一些食物导致的,比如案例中的红心火龙果等。

  孩子吃了红心火龙果尿液会变红,主要是因为这种水果里含有的一种天然色素甜菜红素,这种色素的主要发色是吡啶集衍生基团,即甜菜醛氨酸。

  一般的糖基在进入人体后,经过消化系统后一般被水解了,而主发色基团比较稳定,特别是甜菜醛氨酸不容易被人体降解,就会随着粪便或者尿液排出体外,让尿液看起来是红色的,多数时候是玫红色。甚至有一个英语词汇“Beeturia”,就是专门用来描述摄入过多甜菜红素而导致的尿液红色。

  我:孩子尿液变红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吗?以后是否可以继续吃?

  刘遂谦:这种情况导致的尿液颜色变化主要跟饮食有关系,停止吃相应食物,大概1天左右就能恢复正常,这并不意味着孩子的肾脏有什么毛病,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2)吃火龙果尿液变红,和身体健康状态关系不大

  我:为什么有孩子吃了红心火龙果尿液变红,有的却没事?哪些孩子更容易发生这种情况?

  钟旭辉:并不是每一个孩子吃了红心火龙果后尿液都会变红。每个人对天然色素的吸收、分解能力是不一样的,可能有些孩子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目前缺少相关的数据,也没办法给出一个具体的答案。

  但是可以给大家吃颗定心丸,无论吃了红心火龙果之后尿液是否变红,都不代表自己的孩子身体更好或者更差,这跟孩子的健康状态关系不是很大。所以不管有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首先,这种水果都可以放心吃。

  3)真假血尿的区别在于是否检测到了红细胞

  我:看来吃火龙果导致的“血尿”是假性血尿,那真性血尿什么样呢?怎么分辨?

  钟旭辉:真性血尿和假性血尿的鉴别方式很简单,留取有异常改变的尿液(最好在2个小时之内),去医院做一个尿常规检查。

  真正的血尿可以在显微镜下看到红细胞,而孩子吃红心火龙果后只是尿液变成红色,显微镜下看不到红细胞,就是假性血尿。

  同时,孩子除了尿色和平时不一样,没有其他不舒服、浮肿、少尿或乏力等表现;停止进食后,尿液颜色很快能恢复正常,基本上父母就不用担心了,说明孩子并无大碍。

  划重点:假性血尿可能是由于进食某些特殊食物引起的,虽然尿液颜色有变化,但是尿常规检查正常、没有发现红细胞,孩子也没有其他伴随症状,父母就不用过于担心。

  4)发热、剧烈运动也可能导致血尿,一般无大碍

  我:除了吃类似红心火龙果这样的食物,有没有其他情况也容易造成这种情况的发生,看起来挺吓人,其实问题不大。

  钟旭辉:还有一些情况,确实可能会导致血尿,也会让父母内心陡然紧张。比如说:孩子发热了、剧烈运动后。

  还是一种情况是女孩子月经期前后。这种情况由于自身血流动力学改变、或尿道口局部分泌物的影响,尿液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少量红细胞。但这种情况下,尿液的颜色是正常的,而且是一过性的,诱因去除后血尿很快消失,不必过于紧张。

  划重点:这几种情况容易造成孩子生理性血尿,尿液颜色是基本正常的,而且会很快恢复,无需担心。

  5)如果血尿持续久,或伴有其他身体异常,家长需警惕!

  我:如果孩子很快恢复正常,父母就放心了,但如果复查后依然有问题,可能是什么情况呢?

  钟旭辉:如果没有很快恢复,尿液中持续发现红细胞,或者还发现了其他异常,父母就不能大意。

  我们总结一下,以下这三种情况提示孩子身体状态有异常,需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a 。 孩子尿液中有红细胞,持续时间比较久。

  b。 发现尿液中有红细胞,且同时发现了尿蛋白。

  c。 孩子的身体浮肿,尿液的颜色看起来没有变化,去检查往往会发现异常。

  但如果血尿持续存在,或者同时伴有尿色改变、浮肿、少尿等症状时,家长还是要重视,及时去医院就诊。

  划重点:这几种情况,父母需要加以重视,往往肉眼看不到尿液的颜色变化,很容易忽视,需要父母多留心。

  Tips:千万别错把孩子的浮肿当成胖了,耽误大事!

  有的孩子,就算没有做尿常规检查,但是看到身上有浮肿,且浮肿是持续存在的,还是要特别注意,要带孩子及时就医。(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浮肿和胖是有区别的。鉴别方法是用手指稍用力按孩子的小腿前方的皮肤,如果可以按出一个“坑”,或者感觉按起来比较“硬”、和其他部位的皮肤张力不太一样,可能提示有浮肿,需要去医院就诊。一般情况下,如果家长细心一些还是可以发现的。

  6)真血尿可能与肾病有关,要进一步检查

  我:明白了,即便看起来没事,实际上的情况很复杂,父母还是得学会分辨。那如果真的是血尿呢,看起来很红很吓人的那种,孩子会不会有事?

  你说的情况,孩子真的尿血了,就是今天我们要说的另一种情况,也是特别提示父母需警惕的。

  预警:如果孩子的尿液颜色有变化,看起来是红色的,同时尿常规检查中发现了红细胞。

  这是情况证实了孩子的确是血尿,临床上叫做“肉眼血尿”,是需要加以重视,及时带孩子去就医。肾炎、肾病甚至结石都可能导致这种情况,需要到医院就诊,进一步检查。

  总结一下

  给孩子吃火龙果引发的一场虚惊,细细跟专家聊下来发现,这里面的学问真不少,通过观察孩子的尿液颜色以及简单的尿常规检查,能及时察觉很多疾病的苗头。

  1)孩子吃了一些带颜色食物之后,可能会引起尿液颜色变化,实际上尿常规检查没有问题,能很快恢复正常,孩子一般状况良好、没有其他不适,父母需要了解但无需担心。有一些药物也能引起尿液颜色变化,医生开药方时一般会提醒,这里就不详细列出药物名单了。

  2)孩子发热、剧烈运动可能会造成暂时性的生理性血尿,这种情况是一过性的、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3)孩子有浮肿、少尿等不适,或者尿常规检查持续性的发现红细胞,甚至伴有尿蛋白,这可能是一些疾病的苗头,父母不能大意,要带孩子去看医生。

  4)发现尿液颜色变化,同时尿液检查也发现了红细胞,预示着孩子的身体状态出现异常,要及时配合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养娃就像打怪升级,过了一关还有下一关等着你。多点知识储备,就能少点惊吓。这次的“尿血”事件实在把我吓得不轻,先让我吃颗红心火龙果压压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