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真的能预防小朋友感冒吗?

2017年09月20日 13: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维生素C,也称为L-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存在于一些食物中。很多动物也能自身合成。但是人就比较悲催,不像其他动物,而必须要从食物中获取。

  维生素C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它最大的功效就是能防止坏血病!这病在“大航海时代”的当年,让无数的水手因之丧命。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维生素C也被蒙上了各种光环,像“预防和治疗癌症”,“预防和治疗感冒”等等。那这些到底是真的吗?维生素C真有这么多神效?今天我们口袋育儿就聊这个话题

  1 |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

  来看看百度上这个关于维生素C能够预防感冒的截图。

  是不是很能迎合秋冬感冒高发季的心理?酸酸甜甜的喝下去,宝宝就不会感冒了,关键是理由写的很‘科学’啊。

  其实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不是空穴来风,这个观点是一位叫做莱纳斯•鲍林Linus Pauling的博士提出的。他是诺贝尔1954年化学奖,1962年和平奖的得主,在健康市场上也有着卓越的贡献。就是这个老头。

  1970年鲍林提出了大量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的说法,他说自己每天至少服用12000mg维生素C,如果感冒症状出现,则将其量提高到40000mg。

  诺奖的得主能提出如此低成本又有效的观点,当时都非常重视。所以为了测试维生素C预防感冒的作用,之后几年,包括梅奥诊所至少进行了16次精心设计的双盲试验,一组服用维生素C,一组服用安慰剂。然而所有试验的结论都不能证明维生素C能够有效的预防感冒。

  对此,鲍林的解释是应该用输液的方式补充维生素C。这个提议现在看起来仍然有些可笑。假设这个观点是正确的,宝宝就要每天静脉输液大量维生素C来预防感冒。相信绝大多数妈妈都是心疼宝宝生病去打针吃药,才会相信维生素C预防感冒的说法。现在告诉你:每天都去静脉输液,就不会感冒打针吃药了。你会天天带宝宝去输液吗?这好像于情理说不通,貌似也得不偿失。

  所以至今也没有为了这个自限性疾病大动干戈,开展相关随机对照试验的机构。现有的所谓有效结论,都是仅限于动物试验,体外试验或者小样本的研究,没什么说服力和代表性。

  也许很多妈妈会拿出某个发表在期刊的文章,或者某个单独的临床案例。那也仅限于学术探讨,没有对错,只是一个研究的方向。这就是指南和学术研究的区别。也许未来30年50年证明了维生素C确实有神奇的疗效,起码现在来说我们应该追随权威机构的意见,而不是某本书,某个小样本的试验。

  至今已经有30多项,一万多名参与者的相关研究,包括对感冒的预防和治疗,每天200mg甚至更多摄入,与安慰剂相比,维生素C在降低症状严重程度和感冒持续时间方面,都没有明显的优势,证据等级都是低质量的。

  其实鲍林博士不仅提出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还可以预防癌症和艾滋病的,这些观点也给鲍林平添了很多非议。现在翻看所有的权威机构资料,对维生素C能够预防和治疗感冒的说法都是否定的。

  延伸阅读:关于维生素C用于癌症治疗。目前一些前沿研究,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研究人员发现,大剂量注射维生素C(而不是口服),有可能能杀死癌细胞。不过一些学者的研究的结论恰恰相反,他们发现大剂量维生素C,反而让癌细胞发展更快!所以维生素C是否可以用于癌症治疗,虽然一些医生和诊所在尝试(特别是美国Riordan Clinic 诊所,他们在积极鼓吹将维生素C用于癌症治疗),但目前并没有权威的指南建议!

  让我们总结一下:用维生素C来预防和治疗感冒,如果口服的话,目前没有证据这是有效的;如果注射的方式,先不说是否有疗效——用注射维生素C来预防感冒,首先就是不合算得不偿失啊;用维生素C来治疗癌症,如果口服的话,目前没有证据有效;如果注射的话,目前有证据说有效,有证据说无效,所以最后还是要打个问号。

  最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给出各个年龄段的维生素C每天的推荐摄入量。

  而一颗中等大小的橙子就有大概70mg的维生素C。如果宝宝正常饮食,完全能够满足身体需要。什么东西都是过犹不及,虽然维生素C是低毒性的,并不会像其他补充剂一样有严重的中毒反应。但长期过量服用,也可能有一些症状的,最常见的是腹泻,恶心,腹痛和其它胃肠道功能紊乱。只能说长期每天高于下边表格这个量有可能对健康不利。

  之所以维生素C能够预防感冒的谣言还能够传播,说到底还是利益驱使。随便在电商上搜索“免疫力” “感冒”这类关键词,就会出现这些维生素补充剂。话不多说,你懂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2|感冒的传播和预防

  难道感冒就没办法预防吗?咱们先要知道为什么会感冒,是怎么传播的,这才能谈预防。

  直接接触感染。一个宝宝感冒了,手上就会有感冒病毒,感染能力至少能持续两个小时。如果这时候有别的小朋友接触了他的手,再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病毒就实现了一次传播。

  从物体表面感染。有些感冒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一整天,比如台面、门把手、玩具等等。

  吸入病毒感染。含有病毒颗粒的体液可以通过呼吸、咳嗽、打喷嚏被传播到空气中。

  能够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当然也包括流感。想靠一种维生素或者“神药”就搞定这么多病毒,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根本不可能,宝宝每年4~6次感冒都是非常正常的。

  是不是很崩溃?所幸感冒都是可以自愈的。言归正传,咱们谈一下预防。

  防止感冒传播的最佳方法是勤洗手,告诉宝宝不要总摸自己的嘴,鼻和眼睛。

  学会正确打喷嚏。打喷嚏时用臂窝或者纸巾捂住口鼻,而不是用手,避免传染其他人也是一种美德。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用消毒剂,比如苯酚或者酒精擦洗台面,勤通风。

  每年按时接种流感疫苗。

  关心则乱,维生素C对感冒的“疗效”,其实一直是个“神话”。如果我们对宝宝感冒这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淡定从容一些,客观一些,就不会轻信这些谣言,少交很多智商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