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宝宝护理,3种事不宜过早进行

2017年09月21日 15: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位妈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都有一种攀比心存在。看到别的孩子比自家宝贝走路早,为了能赶上别人家的,宝妈们总是心急如焚。不顾宝宝的自身发育情况,强迫孩子学习,殊不知,有些事,过早进行,结果适得其反。

  1、过早添加辅食

  6个月左右是添加辅食的良机。在此之前,宝贝的肠胃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过早添加辅食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宝贝易消化不良、便秘。

  妈妈可以留意一下,如果宝宝出现以下情况,代表可以添加辅食了。

  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自觉把食物往外推,表示厌恶。

  对大人吃得食物感兴趣,小手会主动抓取饭菜放进嘴里。

  2、过早学走路

  一般而言,宝宝学走路的规律是先站后走。一般在10-12个月开始会站立,12个月左右的宝宝学步会用手扶着缓慢移动,先是双手,后是单手,最后凭借自身的平衡力放开手走2—3步。每个孩子的发展都有各自的表现,走路也不例外。有的孩子不到周岁就会走路,而且走的较稳,有的则相反,宝宝不会故意晚学走路。宝宝骨骼发育不完善,没有力量支撑身体重量,太早学习走路会导致小宝o型腿或x型腿。

  3、过早睡枕头

  宝宝出生0—2个月前,脊柱是直的,头部大小几乎与肩同宽。平躺时,背部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侧卧时,头部和身体也在同一平面上。如果给宝宝垫上一个小枕头,反而会造成头颈歪曲,影响了宝宝呼吸。严重时,甚至发生窒息。

  宝宝长到三四个月时,颈椎开始向前弯曲,这时可枕1cm高的枕头。

  当宝宝七八个月学坐时,宝宝胸椎开始向后弯曲,这时应枕3cm高的枕头。

  有手巧的妈妈会自制决明子、油菜籽等枕芯的枕头给宝宝,但这些枕头弹力差,高度不固定,反而会使宝宝的头部变形从而影响大脑发育,不建议使用。

  孩子的身体处于发育期,稍有不慎,你的一个小小举动,酿成巨大的隐患。

  世间万物皆有其生长规律,拔苗助长的故事告诉我们:要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不能急于求成,欲速则不达。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