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宝宝呕吐的真相!看看你家娃是哪种原因

2017年10月09日 16: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呕吐是小儿常见的症状,从出生到长大成人,几乎每个孩子都会经历呕吐,呕吐的时候孩子看起来很痛苦,家长常常担心孩子有没有什么严重问题。其实绝大多数时候孩子呕吐是非疾病原因导致的,家长只要稍加留意,就能解决问题。

  什么是呕吐

  我们的胃像一个口袋,上接食道,下通肠道。呕吐是由于食道、胃、肠道发生了与正常蠕动方向相反的逆蠕动,再加上腹肌强烈的痉挛性收缩,致使胃里的食物及胃液从口、鼻中涌出。

  呕吐和咳嗽、发热一样,不是单独一个病种,很多原因可以引起呕吐,在某些情况下是机体自我保护的手段。

  非疾病原因引起的呕吐

  1、喂奶不当

  喂奶不定时,有时吃得太多有时吃得太少,使胃的运动缺乏规律性,消化不良造成宝宝呕吐;喂奶前后宝宝哭闹或奶头眼儿太大,吃奶时会吸入大量空气,空气会由胃溢出,同时把奶带出来,造成宝宝呕吐。

  这里要注意小儿吐奶(又叫倒奶)和小儿呕吐的区别,吐奶不涉及强有力的肌肉收缩,不会让孩子感到不舒服,而呕吐恰好相反。吐奶是小儿本身的解剖特点所决定,常伴有打嗝,一般随着孩子的成长会消失,不影响孩子的发育。

  2、饮食不当

  宝宝有时会在饭后呕吐,但呕吐后精神状态特别好,非常开心,玩的也起劲,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与疾病没有太大关系,大多数是由于吃的过饱积食了的缘故。

  还有就是宝宝在吃东西的时候,可能会吃到自己不喜欢吃的食物,导致恶心、呕吐,这种情况可能是宝宝还不适应食物的口味,等慢慢适应后就不会感觉恶心了。如果食物变质或有毒,宝宝食用后也会呕吐。

  3、刺激性气味

  宝宝有时候会因为闻到某种刺激性气味,如妈妈身上的香水味。妈妈在哺乳期最好不要使用精油、香水等,并让宝宝远离这种容易引起呕吐的气味。有些气味还会引起疾病,影响宝宝的健康,比如甲醛。

  宝宝呕吐时如何护理

  1、呕吐时应侧卧

  在宝宝发生呕吐时要让其侧卧,当呕吐剧烈时应该抱起宝宝或让他做起身来,这样可以避免宝宝由于呕吐,使食物呛入气管,造成严重后果。

  2、清理口腔

  妈妈可以用手指缠绕纱布,把手伸进宝宝嘴里,将吐出来的东西全部掏出来,为宝宝清洁口腔。

  3、不要急于进食

  呕吐时不要急着给宝宝喂食,否则会加重呕吐,每隔十分钟给宝宝喝一些淡盐水或糖水,注意观察宝宝皮肤是否干涩,以防身体发生脱水。

  4、清洁衣物

  宝宝呕吐时,常常将衣物和被单弄脏,要注意经常更换,如果留有异味,更容易诱发宝宝呕吐。

  5、不要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仅会杀害坏的细菌还会杀死好的细菌,这样会损伤免疫力,给宝宝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由于抗生素的吸收和排泄都要经过肠道,肠道的有益菌被伤害后,消化会受影响,进而影响宝宝肠道的消化,加重呕吐。

  一般来说,呕吐不需要任何治疗就可以痊愈,但是当宝宝发生频繁、剧烈的呕吐,特别是伴有腹痛、腹胀、腹泻、发热、血便、头痛时,家长应尽快带宝宝去医院治疗。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