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只有当了妈才能体会的幸福 叫娃儿们都睡了

2017年10月10日 10:4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天下午带着小宝在小区内放风,认识了不少带娃的妈妈。

  其中一个叫暖暖的小宝,跟我们家小宝同年同月同日生,很有缘分。

  平时跟暖暖的妈妈聊的也多一些。

  小暖暖很乖,才三个月晚上几乎就能睡整觉,从晚上九点开始睡,两三点醒了吃一次奶,然后睡到早上六点多钟起床。

  跟我们家大宝当时差不多,因为孩子给力,我那时可是没怎么体会到缺觉的痛苦。

  暖暖妈还是经常说晚上睡不够觉,白天暖暖睡的时候她还要跟着睡一觉。

  我猜她一定是觉多,都睡这么多了还困?

  她却说,自己根本没睡那么多觉,每天晚上都要十一二点才睡。

  她说,不是不想睡,是舍不得睡。

  白天,要陪孩子玩,要洗衣做饭收拾家,要给孩子喂奶,要哄睡,要带她外出放风,刚要歇口气,老大就放学了。

  晚上喂饱小宝,让家人照顾小宝,还要给大宝检查作业,陪他一会儿,等大宝睡觉了,回过头了再给小宝洗澡,然后哄小宝睡觉。

  “每天只有看着两个娃都入睡后,感觉紧张了一天的神经才放松下来。而想想自己好像什么都没干,等他们睡了,才是真正自己的时间,躺在床上刷刷手机,也感觉到无比的轻松。”

  她说的很多当妈的都体会过,当妈后,最放松的时刻是孩子睡着了,那一刻才感觉到一天的好时光到来了。

  本来已经困的睁不开眼,可就是舍不得睡,东瞅瞅西看看,翻几页书,看一集电视剧,都觉得是赚了。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暖暖妈这样幸运,两个孩子都很乖,给大人足够的休息时间,比如悲催的我。

  曾经有一段时间,真的感觉很崩溃。

  两个娃都属于精力旺盛型,小宝晚上八九点钟会睡一觉,然后醒来再到一两点才睡。

  大宝中午在幼儿园睡了,晚上很难早睡,加上跟小宝争宠,一直要等着小宝小睡了,再陪她玩一会儿,然后读一本睡前故事,她才肯睡。

  有时候,大宝刚睡着,小宝就醒了。有时候,睡前故事还没讲完,小宝醒了。

  忙完小的忙大的,忙完大的忙小的,等两个人都睡了,已是深夜。

  看看窗外,入夜前的万家灯火,此时已是一片漆黑。

  身体极度疲乏,分分钟都想把自己摔在床上,一觉睡到天亮。

  看看床上两个熟睡的小娃,尽管已是困乏至极,还是舍不得睡。

  躺在床上,看几分钟手机,然后关上灯,想想一天都干了些什么,还有什么没干的,直到昏昏沉沉睡去。

  昨天晚上,大宝因为白天跳了很长时间的蹦蹦床,中午也没睡觉,破天荒的不到八点就睡了,小宝也睡了一觉。

  那一个小时,竟然觉得无比的幸福。

  几分钟冲个热水澡,拿起好几天没看的书,舒舒服服半躺在床上,每个细胞都充满着叫做“快乐”的因子。

  在很多人看来,这点儿时间算得了什么,但对当妈的人来说不一样,短短的一个小时都感觉像是偷来的,那么不真实。

  所以,孩子们睡着之后,才有那么多妈妈舍不得睡,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了,我们也想好好爱自己。

  有人说,谁让你要两个孩子的,自己找罪受。

  你以为一个孩子的妈就会轻松很多?

  前同事以前是个吃什么都不长胖的体质,又高又瘦,羡煞一帮人。

  怀孕之前她100斤,怀胎十月竟然整整长了50斤,整个人就由亭亭玉立变得高大威猛。

  那时候我们笑她,终于不再鹤立鸡群了,也变得跟我们一样,胖的像个大妈。

  等她休完产假回去上班,我们被惊吓到了,竟然比以前还瘦,只有97斤。

  大家纷纷讨要减肥秘诀,别人生个孩子,没有个两三年无法恢复原状,有的人就算两三年还是腰肥腿粗,她倒好,休个产假,顺便把肥都减了。

  她苦笑:“不用什么灵丹妙药,只要养个晚上不睡的娃就好了。”

  她家小娃娃,每天晚上起来哭个五六次,每次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不等,只有抱着来回走路才好点儿。(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等到孩子睡着了,她刚要松口气,可孩子一沾床马上又开始哭,只有睡熟了才能放下。

  她一晚上顶多睡两三个小时,这样不到三个月,她就瘦回了原来的体重,等到上班,还比原来减了几斤。

  周围那些当妈的,都连连摇头。都是当妈的人,谁比谁的心酸少?

  小娃娃要深更半夜起来喂奶、换尿布、哄睡,刚要睡着,又得起了。

  娃娃大一点了,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洗衣做饭,陪娃翻跟斗搭积木,讲故事学画画,等娃睡着了,自己也瘫软了半边身子。

  唯有娃睡着的那段时间,才感觉把自己解放了出来。

  这个时间本应该抓紧洗洗睡,第二天还有硬仗要打,可就是舍不得睡,因为只有这点儿时间是属于自己的了。

  有个喜欢写作的朋友,每天晚上陪孩子睡觉之后,她再偷偷的爬起来,一个人躲到书房里,静静的看书、写作,靠着这点儿时间,她每年也能写个几十万字。

  她说,当妈了之后很难兼顾事业和孩子,何况是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但要她放弃又不舍得,只有等孩子睡觉后再爬起来。

  即便这样,她也感觉有偷得了时间的幸福。

  有一种焦虑,叫你怎么还不睡;

  有一种幸福,叫娃儿们都睡了。

  只有当了妈之后才能体会到这种“偷来”的幸福,也是在当了妈之后,越发体会到时间的珍贵。

  恨不能自己有三头六臂,能搞定一切工作,搞定娃,还能顺便偷个懒。

  想想自己没有三头六臂,只能争分夺秒的挤时间,而娃睡着了,是留给我们的最多的时间段。

  你说幸福不幸福?

  我觉得幸福呢,如果娃儿再早睡一会儿,就更幸福了。

  作者:不辣的妈,左手职场,右手两娃,左突右冲中自得其乐。工作、养娃、读书、写文、健身,写温情的、理性的文字。公众号:buladema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