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动作会说话 | 从开始学爬,到迈开腿的第一步

2017年10月10日 10: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出于对东西的好奇,一点点地向前爬行

  宝宝从俯卧的状态,到靠臂力支撑起上半身, 当用一只手就可以支撑起上半身时,就会以小屁屁为中心,身体转来转去,这是因为当宝宝想
要伸手去拿旁边的东西时,导致身体跟着转动的缘故。等宝宝的身体能这样转动了,他很快就可以学会匍匐着爬行了,即把肚子紧紧地贴在床或地板上,用臂力和两只脚蹬踹的力量自然向前移动。

  有时,宝宝控制不好重心,不能很好地往前移动,甚至有时还会往后移动。还有些宝宝会像蝶泳一样,舞动着两只胳膊向前移动。

  用四肢爬行来维持平衡

  宝宝屈起膝盖,摆出用四肢爬行的姿势,但 是不会立刻向前爬行。为了爬行时更加平稳,宝宝会采取各种姿势。经常可见的是:身体前后晃动。有时,以为宝宝要晃一会儿,可往往他又突然把小屁屁向后一坐,或者直接就开始匍匐爬行了。

  真正的爬行是需要手脚交互协调的,对于宝宝来讲,非常平稳地让重心移动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以上种种也许是宝宝为了平衡重心而进行的准备活动吧。

  爬行就是沟通交流

  宝宝用双手支撑身体,保持抬高腰部的姿势 很平稳地向前爬行,到了这样的阶段,正式爬行就算圆满成功了。宝宝的匍匐爬行,是想看看自己的周围还有什么,也是一种探索活动。而这种正式爬行也常常被视为一种沟通交流的手段。

  在这个时期,宝宝能听得懂妈妈在叫自己,他靠近妈妈,并进一步地沟通和交流。当然,途中宝宝如果被别的东西吸引,可能就不会去找妈妈了,请妈妈们做好心理准备,不要失望哦!

  迈步走的辅助性动作

  如果宝宝会爬的话,很快就能学会抓握站立 和迈步走了。有些宝宝还会用脚掌蹬地,把膝盖悬起来,翘着小屁屁抬臀爬行。

  在学习走路的时期,由于想快速到达目的地,抬臀爬行的宝宝比较多,有时爬行速度之快,着实令人惊讶。抬臀爬行通常发生在宝宝还不能完全走稳的时期,算是这一时期的一种辅助行为。而当宝宝走路越来越稳健的时候,就不再抬臀爬行了。

  还有些宝宝不会爬就会走了,所以,即使宝宝没有按照顺序成长发育也不必担心,宝宝自有他们各自的成长路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