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烧护理5大误区,很多家长都会中招

2017年10月10日 13:5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母对小孩发烧十分畏惧,以为发烧能把孩子烧成傻子,需要赶紧降温才行,着急乱用药或乱用些偏方,结果帮了倒忙。下面是生活中护理小儿发烧常见的几大误区。

  1、捂热出汗

  在很多老人家的观念中,孩子发烧了捂一捂出一身汗就好了。但是对于婴幼儿来讲,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因为婴幼儿体温中枢神经未发育成熟,不会像成人一样捂汗就能降温。相反,越捂体温越高,在捂热较长时间后,患儿体温可上升到39℃-40℃,容易弄出“捂热综合征”,甚至危及生命。

  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呆在没有冷空气流动的环境中,穿适量单薄的衣服,用温水拭擦身体。

  2、滥用消炎药

  小儿发热多见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如病毒和细菌感染引起发热。有些家长见小儿发热,就盲目喂消炎药物,要知道消炎药只对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有效。

  “是药三分毒”,在没有弄清小儿发热的真正原因下滥用消炎药物,可引起小儿肝肾功能的损害,增加病原菌对药物的耐药性,不利于孩子身体康复。

  正确的做法是使用消炎药前先到医院做检查,弄清小儿发热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还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3、随意打点滴

  有不少家长认为,打点滴的降温效果快,还可以补充水分,所以小儿一发热,主动要求打点滴。虽然打点滴见效快,但也有不少的不良反应,小病大治还会让孩子体质变差,形成依赖性,以为发烧不打点滴就不易治愈。

  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充分休息,多喝开水,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同时配合药物治疗。若是出现体温持续不退,饮食欠佳时,建议打点滴。

  4、酒精或冷水擦洗

  人们通常认为,用这样的方法可以迅速退热。实际上事与愿违,因为当孩子发热时,皮肤的血管扩张,体温与冷水的温差较大,酒精或冷水擦浴会引起小儿血管强烈收缩,导致小儿畏寒、浑身发抖,颤抖让机体产热增加,反而让小孩更加不舒服。

  正确的做法是给小孩用温水进行擦浴,擦浴的地方主要是大血管分布的地方,如前额、颈部、腋窝、腹股沟及大腿根部。

  5、盲目使用退烧药

  许多家长一看到小孩发烧,恨不得用退热药马上给孩子快速退温,殊不知,发烧只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本身,引起发烧的原因,才是我们要去探究和处理的对象。

  实际上,发烧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是人体内发生免疫反应的体现,它能增加免疫系统中吞噬细胞的活性,是治疗疾病的火焰。我们的身体藉由升高体温来调动自身的防御系统,抑制病菌的复制和繁殖(一般来说,病菌在39℃以上时就会死亡),从而缩短疾病时间。

  正确的做法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玩能睡,家长不必过于紧张,也不要急着使用退烧药。如果孩子出现精神萎靡、异常烦躁或其他急性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按医嘱适当给予退烧药。

  处于发烧期的孩子饮食宜清淡,要多喝热水和热粥,所处的房间要通风换气,还要适当运动,只要不是重大疾病,大多数的发烧都会自愈的,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