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阳光照进子宫神奇孕照,做视觉胎教请你丢下电筒

2017年10月11日 15:24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妈妈拿手电筒照肚皮给宝宝做光照胎教,可宝宝却不一定喜欢,甚至发生伤害

  视觉胎教,绝不是以大晚上用强光手电照射胎宝宝的形式进行。那时那样的方法宝宝未必真的喜欢。爱是一种温柔的关照与呵护,所以,先从了解胎宝宝的视觉发育开始。

  用电筒探照胎宝宝方法不妥当

  有一次与百位准妈妈讲解科学胎教,说到胎宝宝的视力发育时,有一位妈妈跟我分享说,自己在晚上用手电筒照肚子时,宝宝动的可欢了。她个人也认为这个胎教方法真是有用极了。

  当时我问了她一个问题:晚上你睡的正香,突然有人把你房间的大灯打开,或是掀开被窝向你的眼睛上照一束强光,你是什么感觉?听到我这么问,场下的爸爸妈妈都笑了:肯定不舒服哇,必须要发飙啊……

  的确如此,胎动的强烈与否并不是判断胎教效果的唯一标准。

  宝宝生气或不舒服的时候也会有强烈的胎动。如同我们成年人在情绪激动的时候也会产生肢体语言,要么拥抱要么扔东西。总是要区别对待。更何况,夜里正是宝宝睡眠正酣的时候,胎宝宝的睡眠对于自己身体与大脑的生长和发育都是特别重要的环节。爸爸妈妈这么折腾,实在有点太过份,宝宝不踢你才怪!

  现代医学用超声波观察发现,用电光一闪一灭照射准妈妈的腹部时,胎宝宝会不悦,脸上出现惊慌不安或厌恶的表情,心率也会出现剧烈变化。这些身体反应也可以被我们理解为对外界不良刺激的应激反应。

皱眉的宝宝被“骚扰”出现的厌恶的表情皱眉的宝宝被“骚扰”出现的厌恶的表情

  胎宝宝视觉发育有规律

  很多人认为,准妈妈的子宫没有任何光线能够透入。毕竟,除了羊水之外还有一层绒毛膜、子宫壁及腹壁,生活在羊水里的胎儿眼前一片黑暗,随着科学技术的进展发现,胎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并非什么东西也看不见。之前我在一篇写胎内记忆的文章,明确了解了胎宝宝是有能力看到妈妈子宫里的情况并记忆下来[文后附准妈妈真人秀一张,见识一下晒满光线的温暖子宫!]

  在孕8周时,胎宝宝的眼睛已经开始发育,这时刚形成眼部构造,上下眼睑还没有分开;孕16周左右,对光线已经十分敏感了;孕24周后,具备感光能力,会寻找光源。当准妈妈在光线明亮的户外时,没准宝宝就贴着你的肚子向外“看”呢!

  刚刚出生的婴儿,他们只能看到30~40厘米之内的物体,这恰恰与胎儿在子宫里的位置长度相似。不过准爸妈应该了解,人类视觉是最高等的感觉,它不仅是观看,而且包括有远近、立体、浓淡、色感等复杂的作用。我们的视觉基本都是在十多岁才基本发育完成。

  所以,在胎儿期准爸妈过份刺激宝宝还未发育好的视觉,实在是过犹不及的做法!有可能会对宝宝的视觉造成伤害!

胎宝宝的眼睛很脆弱,请准父母们珍惜胎宝宝的眼睛很脆弱,请准父母们珍惜

  促进胎宝宝视觉发育有方法

  科学胎教是强调要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给予适当的信息刺激,使胎宝宝建立条件反射,促进其大脑机能、躯体运动机能、感觉机能及神经系统机能的成熟。因此,我从并不建议孕妈妈用比较激进的方法对胎宝宝进行刻意的视觉刺激。

  科学胎教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是:不进行让胎宝宝不舒服或是有潜在伤害的胎教行为。

  所以,如果想让胎宝宝在视觉方面的能力得到适当的发育促进,那么准妈妈完全可以多到外面散步,让胎宝宝“看”一下外面的世界。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夏天准妈妈进行日光浴或穿着较薄颜色较浅的衣物在户外行动时,都是柔和、自然的让宝宝感受光线的好方法。如果在屋中,也无需刻意为子宫里的宝宝使用过强灯光。大部分时间都在睡眠状态的宝宝实在不需要哦!

  还有一个重要的了解是,胎宝宝在孕晚期已经开始能够从光线和生理变化等细节方面与妈妈的作息一起建立“生物钟”了。所以,准妈妈们,在每天的生活作息也应该越来越注意,千万不要总是晚睡,否则你之后也将生下来一个“夜猫儿宝贝”

  也许你并不相信,你的宝宝能够在肚子里感受到美好的阳光。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一位名叫张昱的会员偶尔拍下的相片,隆起的肚子里竟然可以透出金色的光线。这样的神奇的经验,也只有懂得体会孕育之美的妈妈可以感受到。

晒满光线的温暖子宫晒满光线的温暖子宫

  准妈妈可利用光线调节情绪

  成语中有个“伤春悲秋”,它在强调季节与情绪的关系。因为大多数人在这个季节里都会莫名其妙的生出悲伤或是低沉的情绪。这是因为进入秋天光照逐渐减少,人脑中就会分泌越来越多的“褪黑素”,而这个家伙正是让我们情绪低落的始作俑者。美国的心理卫生高级研究员兼乔治郭大学精神病学临床教授诺曼·E·罗森塔尔博士在长期实验后发现,充分光照可以释放一定量的褪黑素,失落或抑郁情绪得到缓解,心情会有明显改善。

  准妈妈在孕期本身会经历孕激素的干扰,若又被褪黑素骚扰,情绪可能又会晴转多云甚至转阴。因此我们和宝宝一起“抗悲秋”。多晒太阳,有好心情还能给自己和胎宝宝补钙。起身出去晒太阳吧!准妈妈好心情是给胎宝宝最棒的胎教滋养!

  来源微博:谢菲胎教时间看

  原标题:看阳光照进子宫神奇孕照,做视觉胎教请你丢下电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