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动不动大汗淋漓?当心疾病缠上身!

2017年10月12日 13: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出汗对人体具有散热、排毒、湿润皮肤等作用,但是小儿出汗太多常常是一种病态,有时是患重病的一个表现,若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家长们应了解小儿出汗的常见原因,能大体上识别小儿出汗是正常的生理性出汗,还是病态的病理性出汗。

  小儿病理性多汗分为虚汗、冷汗、热汗,具体区别如下。

  虚汗

  身体虚弱小儿因为白天活动后很疲劳,入睡后常常较长时间多汗。此种多汗小儿平时容易患呼吸道感染,如反复感冒或肺炎,也常患营养不良性疾病。

  佝偻病小儿(缺钙,或缺维生素D导致的缺钙 )入睡后最容易出汗,除额部多汗外,枕部出汗最多,常汗湿枕头,因汗中盐分刺激后脑勺引起头皮发痒,小儿喜欢摩擦枕头致使头发磨光(称为“枕秃”),是小儿佝偻病的一个表现。

  对虚汗的宝宝,家长应加强营养补给,佝偻病小儿要多吃富含钙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还要让宝宝多运动,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晚上睡觉时,注意调节室内温度,不要给宝宝盖得太厚。必要时就医。

  冷汗

  一些小儿生病多汗时面色苍白或死灰、呼吸急促、四肢冰冷,此为冷汗。这常常是重病表现,如低血糖。当孩子过度劳累或过度惊吓引起的虚脱时,表现为突然昏倒、全身冷汗,但血压正常。

  如果孩子多汗时面色难看、呼吸急而浅、四肢冰冷、精神很差,是孩子患重病的表现,应该把孩子抱平,即头部不过高,保证脑部血液供应,同时快速到医院急诊。

  热汗

  所谓热汗是指小儿在出汗时面色红、精神正常、四肢温暖或温度高,有时可见头及全身冒蒸气。 这种多汗比起冷汗病情较轻,但仍属于病理性多汗。

  常见于各种原因的炎症性疾病,例如感冒、小儿支气管肺炎;各种病引起的发热,用了退热药后的多汗。

  对发热性疾病而多汗的孩子,家长搞不清孩子多汗原因的,应该尽快送孩子去医院诊治。不应该因工作、上学没时间看病而拖一拖,以免耽误病情。

  小儿局部性多汗、半边身体多汗、身体不对称的多汗是少见的,多为病理性多汗。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