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八种水果的好处无限大,吃得对能赶走宝宝秋燥上火

2017年10月13日 17:0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

  暑去凉来,炎热远去,但同时让人备受煎熬的干燥也随之而来,不少宝宝会感到咽鼻干燥,上火。关注史上最贵的苹果,不如看看这8种水果,如何让宝宝在秋天少生病。

  1  苹果

  苹果富含维C、维E、多酚和黄酮类物质,它们都是天然抗氧化剂,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有效。

  吃法推荐

  生吃

  空腹吃治便秘,饭后吃能助消化。

  蒸着吃

  苹果蒸着吃可以止泻和排毒,可将苹果带皮切成小片,放入小碗中隔水蒸5分钟即可。

  注意: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不要多吃。

  2  梨

  梨性寒,可润肺生津,清肺热,从而止咳祛痰,缓解秋燥。吃梨还能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

  吃法推荐

  生吃

  胃肠功能弱的孩子不宜多吃,吃梨的时候最好水煮,把梨肉和汤一起吃掉最好。

  冰糖蒸梨

  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有很好的润泽保护作用。

  秋梨膏

  把梨切块,和百合、蜂蜜搅拌后隔水蒸成膏状。

  冰梨汤

  去核加入川贝、冰糖熬水,对缓解咳嗽有明显的作用。

  注意:一岁以内的宝宝,就不要加冰糖、蜂蜜了。宝宝腹泻时吃梨会加重病情。

  3  葡萄

  人体在经历了炎热潮湿的夏季后,体内聚集了大量的毒素,而且内热重、身体困乏,葡萄有很好的利小便的功效,适当多吃一些,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毒素,消除内热。

  吃法推荐

  生吃

  吃完葡萄后不可以马上喝水、喝牛奶、吃完海鲜后不可以吃葡萄,会造成呕吐、腹泻、腹痛症状,吃完葡萄后最好漱口,残渣易造成龋齿。

  葡萄汁

  葡萄籽可以提高免疫力,养颜防癌,但是直接吃人体难以消化,所以可以将葡萄整个榨成汁喝掉。

  葡萄干

  葡萄晒干后,铁和葡萄糖的含量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注意:葡萄不易清洗,食用时需谨慎并认真清洗,以免造成肠道感染。

  4  香蕉

  香蕉肉质糯甜,又能润肠通便,促进肠胃蠕动。因此香蕉可以辅助治疗便秘、小儿腹泻等。适合餐前食用。

  此外香蕉还是抗抑郁佳品,香蕉所含的泛酸等成分是人体的“开心激素”,有助于减轻压力。

  吃法推荐

  生吃

  香蕉不宜在短时间内让宝宝多太吃,尤其是脾胃虚弱的宝宝。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一般来说,每次吃一根,每天一次即可。对于食量不大的宝宝或是初加辅食的宝宝,每次半根。

  香蕉干

  烘干过的香蕉切片,是孩子爱吃的美味小点心,又不失营养。

  5  龙眼

  龙眼偏温性,有益心脾,补气血,有滋补养气的作用。

  吃法推荐

  生吃

  龙眼肉甘甜平和,有较好疗效,可以达到治疗和预防贫血的功效。

  桂圆

  把龙眼焙干后为桂圆,桂圆是滋补佳品,适合心脾两虚、气血两虚的人进补,对于心慌、失眠者有宁心安神的功效,还有助睡眠。

  6  哈密瓜

  哈密瓜有清凉消暑、除烦热、生津止渴的效果,是秋季解暑的佳品。

  《本草纲目》中记载:甜瓜起到“止渴、 除烦热、利小便、通三焦团壅塞气、治口鼻疮”之功效。

  吃法推荐

  生吃

  哈密瓜性凉,不宜吃得过多,以免引起腹泻。

  哈密瓜含糖较多,糖尿病人应慎吃。患有脚气病、黄疸、腹胀、便溏、寒性咳喘以及产后、病后的人不宜多吃。

  7  柠檬

  柠檬有着“柠檬酸仓库”的美誉,除了含有大量的柠檬酸外,还有烟酸和有机酸,有很好的杀菌作用。

  吃法推荐

  柠檬水

  饭前一杯柠檬水有开胃效果,,饭后一杯柠檬水能够帮助消化,睡前一杯柠檬水可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

  蜂蜜柠檬水

  用盐搓洗柠檬,去蒂后切片,取一个干燥的可以密封的瓶子,按照一层柠檬一层蜂蜜的顺序放置在瓶中,直到全部装满就可以放置在冰箱保存了。喝的时候取适量柠檬片和蜂蜜水用凉白开冲饮。

  8  石榴

  石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还有花青素和红石榴多酚两大抗氧化成分,还含有维生素C、亚麻油酸以及叶酸等,能够为我们的肌肤迅速补充水分。

  吃法推荐

  生吃

  小孩不宜多吃,老人和肠胃功能弱的人也不能多吃,一天最多吃半个。正常人一天最多吃1个石榴,因为石榴中果酸含量很高,吃多了对牙齿和肠胃都会造成伤害。

  石榴汁

  将石榴捣成汁或者煎汤饮用,能达到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杀虫止痢的效果。

  2

  如何有效吃水果?

  1  上午吃水果比晚上吃好

  晚上宝宝的代谢活动相对比较少,代谢量也比较小,所以建议宝宝上午吃水果,因为这是人体营养需求最旺盛的时候。而且有些水果的含糖量高,储存起来可能会导致发胖。

  2  两餐之间吃水果最好

  饭前饭后1小时再吃水果。因为宝宝的胃容量还小,快吃饭的时候吃水果会占据一定空间,影响正餐营养素的摄入;饭后立刻吃水果,其中的单糖物质容易堵在胃中,很容易形成胃胀气,还可能引起便秘。

  3  控制好量

  每天不要超过三种水果。因为一些水果中含糖量太高,多吃会使宝宝食欲不振,还会影响消化功能和其他营养素的摄取。

  4  注重水果搭配

  水果可以“寒热搭配”,比如榴莲吃多了上火,最好的办法是搭配吃山竹。山竹素有“水果王后”之称,特点是清热去火。

  5  水果烂了都不能吃

  烂了的水果产生的展青霉素能扩散到果实的其他部位。所以,把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也不安全。

  6  注意食用安全

  宝宝吃一些含有果核的水果,例如苹果、梨、枣、石榴,要注意不要造成异物吞咽或吸入。

  7  观察宝宝是否水果过敏

  有些宝宝可能对某种水果过敏,因此在第一次给宝宝吃的时候要少量,并注意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