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吃了俩,男孩竟然做了开腹手术!

2017年10月13日 14:1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秋天是柿子成熟的季节,每到这个时候都会听到很多关于吃柿子的“禁忌”,比如“柿子不能空腹吃,空腹吃柿子会得结石之类的。”

  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不妨先来看几个案例,你就会知道了!

  案例一

  2016年9月

  去年9月,豪豪姐姐在邻家柿子树上摘了7个柿子,当时还未成熟,姐弟俩各拿了一个柿子吃。次日下午,豪豪吃了第二个柿子,结果出现了肚子胀的状况。

  豪豪妈妈江女士说,他4天没拉大便,肚子胀胀的。见儿子状况没好转,她带着去当地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是肠梗阻,建议转院。于是,她在9月27日晚上,带着豪豪来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

  经检查,豪豪腹部可见局部肠腔积气,腹腔积液,腹腔肠管广泛扩张,被确诊是肠梗阻。9月29日上午10点,医院安排了开腹手术,医生将豪豪体内的食物残渣取出。

  案例二

  2015年下旬

  乐清一名年近8旬的阿公很爱吃柿子,曾经一下子买了2公斤,2天内就吃完了,有天还空着肚子拿柿子当作早餐吃。

  谁知,吃柿子后三四天,老伯的肚子开始“闹事”了。又过了2天,腹痛愈加明显,一阵阵的,还感觉到自己肚子里有“气块”在窜动,慢慢地整个肚子也开始膨胀起来,肛门排气和大便也没有了,还有恶心呕吐。子女们感到病情严重,急忙送他到医院。

  医师介绍,这名老伯是因为吃了柿子患了急性肠梗阻,即柿石性肠梗阻。老年人胃肠道蠕动功能较差,因此也更容易患“柿石”。事后,医生从老伯的体内取出一枚鸭蛋般大小的“柿石”。

  案例三

  2015年3月

  湖南株洲的吴大爷,感觉肚子又胀又痛,而且是痛一阵好一阵,严重的时候痛得全身大汗,并且四五天来腹痛越来越严重,疼痛难忍。检查后,发现腹痛的原因是肠梗阻,而引起肠梗阻的原因竟然是胃肠里面的结石。

  “最近是不是吃过柿子或者柿饼?”医生询问老人。老人这才想起来了,半个月前,在山上干活的时候肚子有点饥饿,就顺手摘了几个野生小柿子吃。

  需要提醒的是:

  空腹吃柿子虽然易形成“胃柿石”,

  但并非所有的人吃了柿子就会引发“柿石”。

  适量才是最主要的!

  为避免胃柿石的发生,

  不要吃生柿子,

  不要吃柿子的皮,

  每次吃柿子不能吃得过多,

  空腹时更不宜吃柿子。

  那么,什么是“胃柿石”?

  “胃柿石”--小科普

  医生表示,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医学上称为“胃柿石症”。

  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会愈积愈大。一旦胃柿石无法被自然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医生提醒:胃石症患者切莫忽视自己的病情,严重者极有可能发生胃穿孔、胃溃疡或胃出血,危及生命。

  另外,空腹吃以下食物也要谨慎!

  1

  番薯

  番薯中含有单宁和胶质,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烧心等不适感。

  2

  桔子

  桔子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粘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胀满、嗳气、吐酸水。

  3

  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较多的果胶、单宁酸,上述物质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凝胶块,易形成胃结石。

  4

  豆浆

  豆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正确的饮用方法是与点心、面饼等含面粉的食品同食,或餐后两小时再喝,或睡前喝均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