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制品那么多种,你给孩子吃对了吗?

2017年10月13日 14: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常有妈妈在后台问我们:“宝宝喝配方奶粉喝到几岁啊?”“多大能喝鲜奶啊?”

  今天就详细为各位美妈说说:鲜奶、酸奶等奶制品到底应该什么时候才能给宝宝吃,吃多少合适,吃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

  目前学术界与国际权威机构的推荐是:

  一周岁之前,尽量以母乳为主,实在难以实现的用配方奶;

  六个月之后逐渐添加辅食,但母乳或者配方奶仍然是主要营养来源;

  一周岁之后,营养主要来源于常规饮食,奶只是作为全面食谱的一部分;

  一到两岁之间喝全脂牛奶(并不强调是“巴氏鲜奶”,常温奶也可以),两岁之后,可以转向半脂、低脂或者无脂牛奶。

  配方奶粉

  1岁前的宝宝,妈妈母乳不足时,用婴儿专用配方奶粉补充,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上,配方奶的设计是通过调整奶中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含量,并添加必要的微量营养成分,使之模拟母乳从而能够单独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

  但1周岁之后,孩子需要从各种常规饮食中摄取营养,“配方奶”的设计基础就不再存在了。所谓的“二段”“三段”甚至更高段的奶粉,就只是相当于一种强化食品,换句话说,是一种营养补充,不再具有必要性。

  1周岁后,“辅食”地位扶正,已经成为宝宝的主要营养来源。你需要做的,是给孩子多样化的饮食,而不是纠结于奶或者其他某种特定的食物。

  基于以上原因,建议是:

  如果孩子有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完全用不着配方奶;喝品质好的鲜牛奶就可以了(我知道很多美妈还疑虑,后面我们接着讲鲜牛奶的问题)。但是如果孩子“饭”吃得不好,各种营养素摄入不足,那么喝配方奶会有一定弥补作用。但千万别依赖配方奶为孩子补充营养。即使是配方奶里添加的营养物质,强化添加的部分,也存在吸收率不高的问题,长远来看依然无法避免营养不均衡的问题。且长期吃配方奶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超重、龋齿等常见问题。

  鲜牛奶

  不要给不满1岁的宝宝喝鲜牛奶。牛奶不是一种婴儿容易消化的食品,更不是母乳的良好替代品。它的营养配比和母乳差别很大。对于新生儿和婴儿期的宝宝,消化牛奶是一件艰苦的任务。但“难”消化吸收只是相对于婴儿阶段而已,和所有食材一样,随着宝宝消化系统的成熟,牛奶也会从不好消化变成可以消化。那什么时候就算成熟了呢?

  有人说,牛奶需要2岁之后才能喝,有些认为3岁。可是孩子究竟什么时候可以喝牛奶?

  收集了六大权威机构的建议。这六家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儿科学会(AAP),英国国家健康服务体系(NHS),日本厚生省,香港地区卫生署,台湾地区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的建议。怎么样,是不是分量够重了呢?相信,聪明的妈妈会找到正确的答案。

  世界卫生组织(WHO)

  “到1岁,大多数宝宝都可以和家庭其他成员吃一样的食物了。全脂牛奶在生命的头2年很重要。但是因为脱脂牛奶不含必需的脂肪酸、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并且肾负荷较高,所以不推荐将脱脂牛奶作为2岁以内的儿童主要食物。如果确实需要,可以在儿科医生建议的前提下,12个月之后添加低脂牛奶。”

  解读:满1岁的宝宝就可以喝鲜牛奶了,2岁前要喝全脂奶,如存在肥胖问题可以选择低脂奶。

  美国儿科学会(AAP)

  当宝宝1岁之后,你可以给他全脂牛奶或者低脂(2%)牛奶,同固体辅食(麦片、蔬菜、水果、肉)一起提供均衡的饮食。但他一天喝2-2.5杯就够了,最多不要超过3杯牛奶(1杯约等于240毫升)。更多的奶会提供过多的热量,同时减少他对于其他食物的胃口。

  解读:建议仍然是满1岁的宝宝就可以喝鲜牛奶了,但要控制奶量,喝过多的奶容易肥胖,还妨碍营养均衡的实现。

  香港地区卫生署

  一岁幼儿已能从多样化的饮食摄取所需的营养。家长需注意奶只是一岁或以上幼儿均衡饮食的一部分,亦是一种较易获取钙质的来源。幼儿每日饮用360至480毫升的奶,大致已足够提供他们每日所需的钙质。

  “家长可让幼儿饮用较配方奶便宜的牛奶(包括鲜牛奶、冷藏或保鲜装UHT牛奶、或全脂奶粉)。家长无须为幼儿转用成长或助长配方奶摄取额外营养。选择牛奶方面,两岁以下幼儿应饮用全脂牛奶,两至五岁则可饮用低脂奶,而五岁以上可饮用脱脂奶。”

  解读:1岁以上宝宝,无须花大价钱买成长配方奶(土豪随意?^_^)。1岁以上宝宝每日鲜牛奶量建议为380-480毫升(ml)。

  总结:

  上面6家我们可以信赖的机构关于全脂牛奶的建议是一致的,除了有牛奶过敏,或者有严重乳糖不耐受等问题困扰的宝宝外,大部分儿童1岁之后都可以开始尝试喝全脂牛奶了。

  酸奶

  酸奶是以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酸奶营养素、能量密度均较高,含有营养素多达20余种。一杯酸奶(150毫升)可以提供婴幼儿30%的能量和钙质,以及10%左右的蛋白质。简单的说,如果你的孩子(1-3岁)每天喝150毫升酸奶,就等于满足了他全天生长发育需要的1/3的能量和钙质。

  宝宝究竟能不能喝酸奶,以及喝哪类酸奶比较好呢?

  宝宝多大可以喝酸奶?

  美国专家建议,在宝宝能吃辅食的时候就可以吃酸奶了。根据美国儿科学会以及澳大利亚2012年婴儿喂养建议,满6个月以后的宝宝可以尝试酸奶,将酸奶作为辅食之一,但不建议把酸奶作为婴儿的主要奶类来源。

  而我国的婴儿膳食指南指出,1岁以内的小宝宝应该用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喂养,1-3岁的小朋友依然应该首选母乳或者配方奶粉。与此同时可以适当增加酸奶,尤其是容易便秘的幼儿。酸奶里面的益生菌可以促进肠道运动,而且乳糖不耐受的宝宝也可以选择进食酸奶,一岁以后,没有任何禁忌就可以正常吃酸奶了。

  跟鲜奶比,酸奶补钙效果如何?

  酸奶中的乳酸菌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降低了乳糖的含量,但保留了牛奶中其他营养物质,所以,酸奶仍有补钙的效果。事实上,酸奶中钙的吸收率比牛奶中的只高不低,因为乳酸能促进钙等多种矿物质吸收,另外,酸奶中还有蛋白质分解产生的CPP等肽类物质,也可促进钙吸收。

  纯酸奶、果粒酸奶、老酸奶、优酸乳等哪个更营养?

  有些产品看似酸奶,其实只是酸饮料,多为添加剂调配而成,几乎不含奶类,营养价值比较低。但由于口味偏甜、电视广告的大肆渲染,深受小朋友的喜欢。

  根据最新的《中国食物成分表》,纯酸奶的营养成分接近纯牛奶,蛋白质含量一般在2.5%以上。

  而果粒酸奶、老酸奶是在纯酸奶基础上分别添加水果粒和果胶调制而成,营养成分与纯酸奶差别不大。

  但优酸乳并非发酵型酸奶,而是含奶饮料,其中牛奶的含量很少,并不适合孩子喝。

  对于幼儿来讲,最好选择纯酸奶。

  每天的补充量宜为多少?

  每天喝多少量的酸奶,并没有一个严格的界限。对于满6个月的婴儿,可以尝试点酸奶作为辅食之一。如1岁以后每天可以安排100毫升益生菌酸奶,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孩子,可以喝更多的酸奶。

  来源:围脖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