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宝宝在用胎动告诉你:妈妈,我不舒服了

2017年10月16日 18: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胎动不仅仅是胎儿和妈妈的温情互动,更是最古老、最常用的评估胎儿状态的方法。当胎动减少或过于频繁时,准妈妈一定要高度重视。因为,胎动异常意味着胎儿正在经历危险,甚至是胎儿发育受限和死产,这也是重视并掌握正确数胎动技巧的意义所在。

  第一次胎动什么时候出现

  胎动是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是胎儿的一种生命体征。其实胎儿在7~8周时就已经会活动了,但是因为胎儿还太小,动作也很轻,漂浮在羊水里碰不到子宫壁,胎动就不会被妈妈感知到。

  到怀孕16-20周左右的时候,胎儿四肢的关节已经形成,骨骼也比较有力量了,胎儿的小胳膊、小腿在活动时,就会碰到子宫壁,这时准妈妈就可以感受到胎动啦。

  有些准妈妈表示感知胎动的时间比较晚,这可能是由于准妈妈本身腹部脂肪较厚或者是胎盘位于前壁等原因导致的,准妈妈大可不必紧张。怀孕28~32周,是胎动最强烈的时候,妈妈每天都能感受到胎胎儿日渐精湛的武艺,这样的幸福,没当过妈的人是不会懂滴!

  一般来说,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感觉到胎动的时间会晚于生过胎儿的准妈妈,而且每个人的个体差异非常大。所以,健康的准妈妈不要有“为什么我还没有感觉到胎动”、“胎儿会不会有问题”的恐惧,相信胎儿会在正确的时间,为妈妈送来温暖的“问候”。

  正常的胎动感觉如何?

  胎动到底是什么感觉?像蝴蝶在扇动翅膀?像小鱼一样游动?还是像在打拳击?

  最初胎动的感觉

  刚开始的胎动若有若无,像蝴蝶在扇动翅膀一般。慢慢地,胎动变得越来越有劲,也越来越有规律了。

  20~24周胎动的感觉

  这几周里,胎儿的胎动会越来越多。从这时候起,一直到接下来的十几个星期里,将是胎儿胎动非常活跃的时期。

  24~28周胎动的感觉

  胎儿可能开始打嗝,所以,孕妇偶尔会感到肚子阵发性地一跳一跳。现在孕妇的羊膜囊里可容纳多达700多毫升的羊水,胎儿可以在里面自由地活动。此时,胎儿可以感受一些外界刺激,当外界突然发出声响,胎儿会在子宫里跳一下。一般从28周开始,胎儿的生活节奏就比较明显了,他会有睡眠和觉醒的周期。医生建议从28周开始每天数胎动,作为监控胎儿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手段。

  29~31周胎动的感觉

  胎儿胎动的幅度变小了,但孕妇却能更加明显地感觉到胎动。胎动的幅度变小,是因为随着胎儿长大,子宫里的空间变得狭窄了,胎儿的活动受到了限制。

  32~33周胎动的感觉

  这时候,胎儿的胎动将达到高峰。由于胎儿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壮,从现在开始,胎儿胎动的频率明显增加,胎动方式也变得多种多样了。

  36周左右胎动的感觉

  此时,胎儿可能已经头朝下蜷曲着身体,摆好了最终出生时的姿势。这一周,头胎妈妈和二胎妈妈的感觉可能有所不同。

  如果是第一胎,子宫和腹部的肌肉会比较紧,孕妇能感觉到的胎动主要是胎儿用小胳膊和小腿捅孕妇的肚子,有时候,胎儿还可能会踢到妈妈的肋骨。

  如果是再次妊娠,孕妇腹部的肌肉可能松弛而不会那么结实有力,所以,胎儿可能会不断改

  变姿势和胎位,甚至有可能直到预产期都会改变。

  36~40周胎动的感觉

  随着胎儿越长越大,大翻身式的胎动不再那么频繁了。在孕期的最后两周,胎动可能会稍慢下来,胎儿成长的速度也会稍稍下降。这些都是正常的。

  如何正确数胎动?

  通常从孕28周开始,就要开始数胎动了。

  1、每天在早、中、晚饭后各数 1 次胎动,因为餐后血糖水平较高,胎儿也精神饱满,拳脚会比较活跃。

  2、数的时候要静坐或侧卧,每次数一小时,再把这三次胎动的次数乘以4,就得出了12小时的胎动总数。

  这些胎动表现很危险

  胎动次数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正常明显胎动1小时不少于3—5次。12小时明显胎动次数为30~40次以上。如果12小时胎动少于20次,则为异常;少于10次,则表明胎儿有危险,在子宫内有缺氧现象。

  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胎动超过正常次数,胎动频繁,或无间歇地躁动,也有可能是宫内缺氧的表现。

  胎动次数明显减少直至停止,是胎儿在宫内重度窒息的信号。异常胎动是因病理情况和功能障碍,如脐带绕颈较紧、胎盘功能障碍,或孕妇不正常用药及外界的不良刺激等,导致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当出现异常胎动时,准妈妈要及时去医院看医生,切不可盲目乐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