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易感冒,给宝宝穿衣,看这份攻略就够了!

2017年10月16日 12: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几天是寒露,表示天气将转向寒冷,是秋季真正的开始。瓜瓜也很应景地感冒了。这个季节很多妈妈都表示很头疼,早上穿长袖长裤还觉得冷,到了中午换上短袖短裤都觉得热,但等太阳一落山,再起点风,又觉得要把羽绒服翻出来穿才行,一冷一热,穿衣服稍不注意,宝宝就生病了。

  宝宝穿衣服的事虽小,但是真的很容易成为家庭战争的导火索!今天我就来好好讲讲宝宝怎么穿才最舒适,怎么判断穿得够不够,因为娃真的不是穿得越多越好!穿太多反而很危险!

  千万避免捂热综合症!

  每年到这个时候,医院里发烧的小宝宝就多了起来,但是很多宝宝发烧不是冻的,而是捂出来的!

  曾经有个新闻说,有个男宝发烧到40度,奶奶抱着去看医生,男孩小脸蛋涨得通红,呼吸微弱,医生用手在他后背一模,全是汗!看他穿了什么:上身穿厚棉内衣+毛线衫+棉背心+丝棉袄,下身是厚棉长裤+毛裤,全身又套了一件弹力絮连体棉袄……医生赶紧让奶奶把孩子的丝棉袄和弹力絮脱掉散热!

  1)因为婴幼儿(特别是1岁前的宝宝)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中枢神经调节功能差且体表汗腺功能也不成熟,如果穿得多,宝宝就容易出汗,把毛孔堵塞住了,汗液无法正常排出,就会出现痱子。严重的,甚至还可能会导致孩子高热、缺氧、抽搐、昏迷,甚至呼吸循环衰竭等严重后果,也就是“捂热综合症”(它是“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的一种)。

  妈妈们要注意了,如果孩子真的出现了“捂热综合症”的明显症状,一定要直接带去医院,这不是单纯靠脱掉衣服就可以解决,要让医生在第一时间用药物或者医疗设备治疗,才能避免更大的伤害。

  而且,对小宝宝们来说,如果包得太紧太多,也会使他的肢体活动受到很大的限制,导致运动发育落后。

  2)穿太少,当然也不行。虽然寒冷不会直接导致感冒,但寒冷和阴湿会引起鼻黏膜血流下降,黏膜干燥,造成血液中可以对抗病毒感染的白细胞活跃度降低,宝宝自然就更容易被感冒病毒的入侵。

  怎么判断宝宝穿得是否刚好?

  到底是穿多一件还是穿少一件?

  宝宝们的四肢末端血液循环还没有发育好,手脚凉凉的是正常现象,不能作为判断宝宝要不要增减衣物的标准;也不能以有没有流汗来判断冷热,因为有些宝宝缺钙,晚上就容易汗涔涔的。

  那到底怎么判断宝宝穿得是不是刚刚好呢?

  1)摸他们的后背。如果后颈和背部交接处是温热不潮,说明穿得刚刚好。如果后背有点发潮了,那就要考虑给宝宝脱衣服了。

  2)美国儿童睡眠专家朱迪思欧文斯表示,如果宝宝的胳膊、腿、脸颊摸起来都凉凉的,甚至脸色还有些发白,那就说明要给宝宝加衣服了。

  3)另外,还要留心宝宝的一些非语言信号,比如带宝宝出去玩,刚走出家门没多久,宝宝就开始哭闹,他可能是想告诉你“妈妈,好冷”。

  一般来说, 三个月以下(特别是还没满月)的宝宝要穿得比大人多一层,三个月以上就可以和大人穿一样多。

  如果是早产儿,那就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一层衣服,直到他的体重达到足月婴儿的标准。

  不过,像日本人,崔玉涛医生是建议,宝宝要比大人少穿一件,或者件数一样,但要薄一点。

  美国儿科学会的发言人Howard Reinstein医生还说,健康、足月的婴儿不需要戴帽回家。

  我觉得,到底是穿多一件还是穿少一件,要看宝宝自己的体质,宝宝会畏寒,那就多穿一件,畏热就少穿一件,瓜瓜一直穿得比我要少,身体都热乎乎的。当然,爸妈也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适当给宝宝调整,保证宝宝舒适和健康。

  最流行的洋葱穿衣法

  所以,给宝宝穿多了、穿少了都不好,最理想的状态是能及时根据温度变化适量地给宝宝们增减衣物,比如现在很火的洋葱穿衣法,就非常适合。

  洋葱穿衣法,简单地说,就是根据当下的气温,像洋葱一样一层层加上去或脱下来。

  上身一般这样穿:最里边是排汗功能良好、手感柔软的内衣,中层穿像羊毛衫、针织毛衣、马甲之类的保暖衣物,最外层则是可以防水防风的棉衣、羽绒服。

  下身一般这样穿:秋裤+棉裤/羽绒裤(特别冷的时候,可以在中间再加一条毛线裤)

  配件:看情况还可以加个帽子、手套、围巾什么的。

  这样穿的好处主要有两个:一是保暖效果好,二是方便穿脱。因为层次多,穿脱也方便,所以这样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在户外活动,都能做到又好看又暖和。像孙俪、胡可就非常喜欢给自己的娃这样穿。

  1)25度左右,穿长袖衬衫或者薄T恤

  南方气温高,虽然已经10月了,但还有25度左右,这种天气,瓜瓜一般穿一件长袖的衬衫或者薄T恤就够了。但如果要出门,我都会在包里带一件薄背心或者薄风衣,觉得冷就添上。

  (林志颖家的黑米哥哥,一件长T搞定)

  如果是小月龄宝宝,可以多加一件小背心,像这样。

  2)20度左右,穿薄线衣+打底内衣;或者穿长袖T恤+马甲

  内衣因为要贴身穿,所以尽量选全棉的,吸汗能量强,又柔软舒适,一般不建议选夹棉或者加绒的保暖内衣,不透气。如果是6个月内的小宝宝,选连体的会更好,可以很好保护小肚子;6个月后的可以选分体,活动更方便。

  (土根妈说,土根一直穿连体内衣,保护小肚子,天冷了就在外面加秋裤秋衣)

  (娘娘家的小花妹妹,内衣加薄毛衣,十分舒适)

  (贾静雯家的阿咘,一件背心马甲既保暖又灵活)

  3)15度左右,风衣(斗篷)+针织毛衣+内衣

  (胡可家的安吉,一件挡风外套,穿脱自如哦)

  (或者像土根这样加一件羽绒背心也很轻盈)

  (像贝小七这样选择一件斗篷是十分聪明又时尚的做法呢!)

  4)5-10度左右,外穿一件普通厚度的棉服,内搭毛衣+内衣

  我很爱买圆领,相比V领,圆领的保暖性更高;相比高领,圆领的舒适度更好,像瓜瓜就穿不来高领,穿上没五分钟就喊“难受”。

  (娘娘家的等等,棉衣透气又温暖)

  (1岁内的宝宝穿连体棉衣是很好的选择,户外非常保暖,室内脱掉方便)

  5)0-5度,内衣+毛衣+马甲+厚带帽羽绒服

  特别要强烈推荐的是小马甲,对气温的适应性强,穿一件太少,穿两件太多的时候都可以用,而且像对宝宝的腹部、肩膀、肚子这些需要重点保护部位都能照顾到,穿脱也非常方便。

  (土根到了冬天毛衣外面都会搭一个小马甲)

  如果还觉得冷,那就把围巾、帽子和手套都穿上。

  要特别注意的一个情况,是在车上,可以开暖气,为了让安全带可以紧贴孩子胸口起到保护效果,最好不给孩子穿厚外套。如果实在不放心,就给孩子盖条毯子或者扣好安全带后,再给孩子披上外套。

  最后再来说说裤子的穿法。

  宝宝的裤子还是推荐棉质的,牛仔裤啥的装酷不错,穿脱真是太不方便了。一般裤子有三种厚度,如下图,最左边是普通棉质长裤,单层,适合15度以上;中间是加绒款的长裤,穿一条相当于两条,适合5-15度;最右边是加绒棉裤,适合最冷的冬天穿。当然,按照气温,里面可以增减秋裤。

  睡袋是个好东西!

  其实,对宝宝们来说,晚上睡觉时间更需要特别注意。因为人小,冷了也不会说,特别有的宝宝还爱踢被子,比如瓜瓜,踢了之后就光溜溜地躺着,妈妈们稍微不够警醒一点,第二天就着凉感冒,所以,为了宝宝和妈妈都能睡好觉,睡袋是必要的,不用一个晚上都不敢熟睡,一直惦记着盖盖盖……

  而且,美国儿科学会还表示,毯子和其他被褥会增加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的风险,晚上睡觉的时候,不建议盖被子,穿睡袋/保暖睡衣最好。

  但是穿了睡袋要不要再盖被子?这要看睡袋本身的适宜温度和咱们自己家里的室内温度哦。

  那睡袋里面要不要穿厚内衣呢?我的观点是还是依照宝宝的个体情况来定:如果宝宝喜欢穿短袖短裤就没问题。但有些麻麻可能还是会觉得不安心,那就给宝宝多穿一件,不要过热就好。想知道宝宝到底舒不舒服,摸摸宝宝的脖子就知道了。

  作者:瓜妈,中科院发育学博士,也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与哈佛大学医学博士同学一起跟爸妈分享分享0-3岁护理、喂养、宝宝大脑发育等靠谱育儿知识。

  公众号:神奇麻麻在哪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