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抗拒洗澡,可能是妈妈这几点没做好

2017年10月16日 14:0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给宝宝洗澡可以让宝宝保持清洁,也能预防许多种皮肤疾病,然而许多宝宝对洗澡很排斥,每次洗澡时哭哭啼啼,各种不配合,尤其是在寒冷的季节。

  宝宝为什么不爱洗澡?很可能是妈妈以前给他洗澡时一些地方没注意,比如温度不适,方式不对等,让宝宝很不舒服甚至生了病,产生阴影了。如何做才会让宝宝愉快洗澡,爱上洗澡呢?妈妈可从以下几处着手。

  调节浴温

  小孩子的冷热感知力比成年人更敏感,就是脱光衣服这一短暂时间的温差变化,也会让他觉得不舒服。因此给宝宝洗澡前,需调节浴室温度,保证不低于28℃。可以通过使用取暖器,浴霸或提前打开热水龙头等方式调节室温。

  调节水温

  大人不要自己觉得温度很舒服,就认为水温也适合宝宝,因为小孩和大人对温度的感觉不一样,医学上推荐冬季宝宝洗澡水温约在37℃-40℃,妈妈应用水温计进行测量,而不是用自己的手去感受。

  方式很重要

  洗澡时先让宝宝的脚碰到水,慢慢再把宝宝全身放下去,适应水中的感觉,再放些玩具在水中,相信宝宝会把洗澡当成一种乐趣的。

  有的宝宝不愿意让水直接喷到脸上,妈妈可以把干燥的小毛巾折成四折以后,盖在宝宝的脸上;有的宝宝不愿意躺着洗澡,如果宝宝可以坐立的话,可以让宝宝坐着洗。

  儿童专用品

  宝宝皮肤娇嫩,大人的沐浴用品对他们可能不适合,儿童专用沐浴露洗头膏气味更好闻,对皮肤刺激小,顾宝宝洗澡最好选用婴幼儿专用品。同时洗完澡后要及时给宝宝涂抹润肤油,预防皮肤干燥。

  给宝宝洗澡前要注意宝宝的身体状况,有以下几种情况时,不应给宝宝洗澡。

  发热、呕吐、频繁腹泻时,不能给儿童洗澡,因为洗澡后全身毛细血管扩张,易导致急性脑缺血、缺氧而发生虚脱或休克。

  打不起精神,不想吃东西或表现出伤心时,这可能是儿童生病的先兆或者是已经生病了。这种情况下给儿童洗澡势必会导致儿童发烧或加剧病情的发展。

  发生烧伤、烫伤、外伤、出疹等情况时,不宜给儿童洗澡。这是因为儿童身体的局部已经有不同程度的破损、炎症和水肿,马上洗澡会进一步损伤并引起感染。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