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洗手日】走进实验室,带你了解细菌“手印图”

2017年10月16日 16:40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Global Handwashing Day),今年的主题是:“我们的手,我们的未来!”。

“全球洗手日”的职责

  “全球洗手日”的职责

  “全球洗手日”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节日,呼吁全世界重视“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提醒公众养成用肥皂勤洗手的好习惯,向更多人传递“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可以拯救生命”这一重要信息;促使公众改善卫生行为,尤其是教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政府和社区改善环境卫生包括洗手设施等。

  “全球洗手日”的心愿

  希望大家把洗手的好习惯带到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个地方,希望每个人都能有预防疾病的健康意识,从而有效地预防疾病,挽救生命。

  一起来做实验!

  请大家看一个手印儿,像不像用美丽的花瓣拼成的?怎么做的呢?

  很简单,这是一个8岁男孩儿在院子里玩了会儿后,用手在一种培养基上轻轻印了一下,再培养几天,就长成这个样子了……看到这儿,可能您明白了,这些花瓣都是细菌吧?是啊,那朵最大的花儿,是真菌,那些各种颜色的花瓣,都是不同的细菌家族。

  试想一下,如果这个男孩儿不洗手就先揉揉眼睛,再用手抓东西吃,那么过几天会怎么样呢?没错,他可能会眼睛红肿、拉肚子,所以每个人都要养成洗手的好习惯。我们普通人都知道要饭前便后洗手,但还有很多时候我们应该洗手,比如打喷嚏后、擤鼻涕后,处理垃圾后,接触钱币后,给孩子换尿布后,做饭前,揉眼睛前……

  简单说呢,就是请大家记住两点:第一,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第二,接触食物或者鼻粘膜、眼结膜等粘膜之前要洗手。

但是有人洗手的时候不愿意用香皂,只是用水随便冲冲,效果怎么样呢?

  但是有人洗手的时候不愿意用香皂,只是用水随便冲冲,效果怎么样呢?

  我们做了个实验来验证。首先对从公共场所回来的人的手进行涂抹采样,然后让她用水冲手后,再采一个样,最后用香皂认真清洗、擦干后,再采一个样。结果呢?不洗手的话,培养基上可以看到大片的菌落,手经过流水冲洗后,菌落数少了一些,但还是有很多;用香皂认真洗手并擦干后,肉眼看不到细菌生长!可见,只用水冲一冲,效果很有限,要想洗干净手,还是需要用香皂的。

  但是,即使用香皂,我们也最好按一定的步骤来洗手,才能保证把手洗干净。什么步骤呢?其实很简单,就是:搓手心;手心搓后面的指缝;掌心相对搓指缝;搓指关节;搓大拇指;搓指尖,然后,如果手腕也脏的话,可以再搓搓手腕。这一套动作最好能做15秒,大约是唱一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当然,如果手特别脏的话,你也可以多唱一遍生日快乐歌!

  让我们跟着“全球洗手日”,一起正确洗手吧!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 贾蕾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