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奶会骨质疏松?这样吃就行了

2017年10月17日 12: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妈妈们喂奶时,总会含情脉脉地注视着宝宝。看着小家伙把营养和抵抗力咕嘟咕嘟全喝进肚子里,妈妈们别提有多满足了。

  不过,也有些妈妈会忍不住脑补,想象喂奶时,大量钙质从身体里哗哗地流走。于是不免陷入担忧,“这么喂下去,会不会骨质疏松啊?要不要吃点钙片补一补呢?”

  妈妈们别担心,这就来帮你们答疑解惑,咱接着往下看。

  喂奶会造成骨质疏松吗?

  哺乳期间,妈妈通过乳汁为宝宝输送钙质。同时,妈妈体内的雌激素也会减少分泌。两个因素加起来,会使妈妈流失大约3%-5%的骨量。

  但幸运的是,哺乳期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非常少,大部分妈妈的骨骼并不会因此而出现健康问题。另外,上面提到的骨量流失也是暂时的,会在断奶后6个月内得到恢复。所以妈妈们可以放宽心哈。

  考虑到哺乳妈妈对钙质的需求增加,补钙还是很有必要的。补多少呢?权威机构的推荐摄入量是每天1000mg(不超过2500mg)。

  1000mg钙,请先这么补

  每天1000mg的钙,妈妈们该如何补足呢? 

  来,请先跟着小元默念:钙的最佳来源是食物,食物,食物!

  奶类含钙高,易于吸收,是食物界的补钙“圣品”。假如你是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的爱好者,那么恭喜你,补1000mg钙对你来说一点都不难。

  以牛奶为例,500ml牛奶含钙约540mg,轻松达到全天需求量的一半。

  如果不爱喝牛奶,或有乳糖不耐症,也可以用酸奶代替。

  奶酪因为浓缩,含钙量比牛奶、酸奶更高。但市面上有很多“假奶酪”,有些含钙量和牛奶相差无几。所以妈妈们选购时一定要看外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配料表中的成分越简单越好,有这几样就够了,排在第一位的一定要是牛奶哦。

  营养成分表中,钙的含量要比钠高。否则钙没补多少,还吃了一堆盐,就太不划算了。

  其他含钙高的食物有:

  豆制品(豆腐、豆腐干)、海产品(海带、虾皮、小鱼)、高钙低草酸蔬菜(芹菜、油菜、紫皮洋葱)、黑木耳、芝麻酱等。

  另外还有一些经过钙强化的食品,如橙汁、麦片、面包等,对不爱吃乳制品的妈妈来说简直就是福音。

  要不要吃钙片?

  虽说食补大法好,但总有一些特殊人群无法通过食物完全满足钙的需求,比如:

  素食主义者(除了菜,也要多吃点豆制品)

  乳糖不耐受的妈妈(可以试试酸奶、奶酪)

  牛奶蛋白过敏者(同情地抱抱你)

  就是单纯不爱喝奶(我能拿你怎么办?摊手状)

  如果你是以上人群中的一种,决定服用钙补充剂来满足钙的需求。那么除了提前咨询医生,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根据饮食情况,大致估算还需额外补充多少钙。补得太多不仅无法吸收,还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比如长期大量补钙,会增加一部分人患肾结石的风险。

  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弄清楚钙补充剂的钙含量(比如一片钙片含多少mg钙)。每次服用剂量不超过500mg时,吸收效果更好。

  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有效吸收。可挑选含维生素D的钙片。平时多做户外活动,强健骨骼。

  哺乳期,奶牛妈妈们对钙的需求的确是比较大。但天然食物才是钙的最佳来源。只要饮食均衡,多吃乳制品和其他钙含量高的食物,妈妈们通常是不需要额外吃钙片的。

  真的觉得需要吃钙片的话,也请提前咨询医生,理性服用好吗?

  /End。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