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了你就省心了?夜惊、梦魇、磨牙、打呼噜

2017年10月18日 13:2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只有每天晚上孩子睡了之后,那曾经的自由时光好像又向我招手了……”

  这位粉丝妈妈的留言,估计说出了好多妈妈的心声:妈妈的人生,是从孩子睡了之后才开启的。但不幸的是,也有可能,就算孩子睡了,也依然不会让你省心……

  最近忍不住跟同事抱怨了几句睡眠质量太差,没想到就被一位同事妈妈抢了话筒:

  “你就知足吧,我女儿昨天半夜睡着睡着突然一下坐了起来,哭喊了两句躺下继续睡,把我吓得睡意全无。等到天快亮了,我的困意刚上来,她又热热闹闹地说了两句梦话,说完还配呵呵两声冷笑,我就再也睡不着了……”

  另一位同事妈妈接茬说,我家孩子睡觉老磨牙,每天听着他磨牙的声音入眠,“也是醉醉的”。

  我听完,果然心里“平衡”了很多,哈哈。不过,玩笑归玩笑,两位同事妈妈的烦恼确实不占少数:几个月大的时候睡不安稳也就罢了,好不容易长大了,能睡整觉了,反倒又多添了这么多“毛病”,确实挺让人抓狂。

  对于孩子来说,什么才是好的睡眠?

  睡多久合适?

  出现夜惊、梦魇、说梦话等睡眠障碍的要不要干预?

  夜猫子类型的孩子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会躁动爱哭、个性怯懦,甚至“性早熟”吗?

  这些问题,相信应该在不少妈妈心里盘桓了很久。今天,我们就请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306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牛杰,专门聊聊孩子的睡眠问题。

  睡不好

  可能真的会容易生病+长不高

  Q1:民以食为天,我们中国人特别讲究吃,对孩子的营养往往特别重视,但对睡觉就差点意思,身边不少熬到夜里10点、11点,爸妈都呵欠连天,自己还折腾不止的孩子。睡得不好真有那么大影响吗?

  A1:当然。人的身体白天处在兴奋状态,晚上就需要修复和滋养,这样第二天才能精力充沛地工作和学习。如果长期睡不好,确实会引起身体不适,比如头晕、四肢乏力、没有胃口,严重的话还会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容易生病等。此外还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

  Q2:那怎么样才算睡得好呢?

  A2:说一个孩子睡得好,首先要包括持续的睡眠时间,婴儿期一天的睡眠时间应该在12-15个小时,学龄前是10-13小时,小学生是9-11小时。不过,因为个体差异,不同孩子可能睡眠时间长短不一。

  其次,要有良好的睡眠规律。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生物钟颠倒的孩子,很容易患睡眠障碍。

  然后,还需要一定的睡眠深度。深度睡眠有利于保持第二天工作学习的精神状态,如果深度睡眠不够,白天容易犯困或者嗜睡。

  此外,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在一天中是脉冲式的,大部分时间处于平缓的递增状态,但在某些时间会像箭头一样的往上冲,达到一个分泌高值。

  生长激素分泌高峰,只有在深睡眠状态才能达到。

  总而言之,睡眠时长、睡眠规律、睡眠深度,都很重要;当然,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比较大,只要孩子睡醒后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很好,精神愉悦,学习、玩耍起来足够专注,这样就是一个好的睡眠。

  Q3:网上关于晚睡会导致性早熟的说法靠谱吗?

  A3:晚睡导致性早熟的说法还是有点牵强。晚睡、睡眠太少可能会导致进食过多,引发肥胖,增加骨龄,从而可能会对性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直接把晚睡和性早熟联系起来,过于耸人听闻。

  100个孩子

  20个有睡眠障碍

  Q1:孩子出现睡眠障碍的问题常见吗?对于家长来说,该怎么区分孩子是睡不好还是有睡眠障碍呢?

  A1:睡眠障碍很常见。我国0-5岁儿童中,20%存在睡眠障碍。

  常用的判断睡眠障碍的标准主要看亮点,一看睡眠量是否正常、二看睡眠中是否有异常行为,我们具体来说就是——

  1)睡眠数量过多或者过少,嗜睡或不能入睡

  2)睡眠行为异常,梦游、磨牙、梦魇、说梦话、遗尿、关节强制性活动等

  3)睡眠节律紊乱,醒得太早、太晚或没规律

  4)睡眠质量差,失眠、惊醒、睡觉不深等

  只要符合上述其中一条,就是有睡眠障碍的表现,长时间的睡眠障碍需要医生帮助诊断、干预。

  但要注意,只有这些问题相当严重时,才能真正被称为睡眠障碍。

  有的孩子每天都说梦话,但睡眠质量并没有受到影响,就不能算睡眠障碍。

  睡眠时长的问题也会出现个体差异,据说爱迪生每天睡四五个小时就够了,但爱因斯坦每天需要睡10个小时以上,只要能保证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充沛、各方面自我感觉比较好就可以了。

  梦游、梦魇和夜惊

  并不是一回事儿

  Q1:有种比较吓人的情况是孩子睡到半截,突然惊叫大喊,这是怎么回事?

  A1:这种情况可能是梦魇,梦魇又被称为梦中焦虑发作,由噩梦引起。

  梦境常是妖魔鬼怪攻击或者处境危险,出现压迫感、惊恐尖叫、呼吸加快、肢体欲动不能等,把孩子叫醒后他能回忆起噩梦的内容。

  Q2:梦魇就是噩梦吗?怎么才能避免梦魇?

  A2:梦魇和噩梦有区别,梦魇有压迫感和肢体欲动不能的感觉,噩梦没有。

  正常人偶尔也会梦魇,但3-6岁是梦魇发作的高发年龄。精神高度紧张、胸闷憋气等身体不适,或者睡觉时肢体被压都是梦魇的发病原因。

  发生梦魇时家长要及时叫醒孩子,抱一抱,安慰、解释一下,尽快让他平静下来再入睡就行了。改善睡眠环境和不良睡姿也有利于避免梦魇。

  Q3:像我同事家的孩子睡着睡着突然坐起来,哭喊了几声后又沉沉睡了的情况,也是梦魇吗?

  A3:不是,这是夜惊。跟梦魇、做噩梦不同的是,夜惊发生在深度睡眠状态。

  孩子发生夜惊时,家长不要去抱住他、限制他的动作,那样会使他更激动。更不要试图叫醒他,这会延长夜惊的时间。第二天也不要提起,孩子不会记得。

  但遇到孩子做噩梦或者梦魇,家长就可以鼓励孩子把梦说出来,就可以知道孩子的日常恐惧和问题所在了。

  Q4:这几种情况都比较吓人,相比之下“说梦话”可温和多了。

  A4:说梦话就是梦呓,也是睡眠障碍的一种。梦呓的原因是精神紧张、身体不适或者睡前太兴奋等,也有遗传因素。

  梦呓如果不严重,一般不需要治疗。家长平时注意合理安排孩子作息时间,避免让他太累、压力太大就好了。

  除了肚里有虫

  磨牙还可能因为孩子太紧张

  Q1:也有一些孩子睡着了会打呼噜,我们之前发过一篇关于腺样体肥大的文章《孩子变丑、变笨、不长个儿,竟是这个小毛病导致的!》,里面提到腺样体肥大的孩子就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

  A1:孩子打呼噜很有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简称SAS),这是由于夜间上呼吸道反复梗阻引起的一种严重的睡眠障碍,以睡眠打鼾和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同时伴有呼吸暂停和用嘴呼吸,还会与其他睡眠障碍同时发生。

  SAS患者通常睡不好,第二天精神萎靡,嗜睡、多动、注意力不集中。

  发病原因就是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肥胖、腭裂、先天下颌后缩也是诱因。

  克服孩子打呼噜最好的方法就是对症下药,比如切除肥大的扁桃体或腺样体,太胖的孩子需要调整饮食结构、控制体重。

  Q2:我记得我家孩子有一段时间睡着了老磨牙,有种说法是肚里有蛔虫,真的吗?

  A2:磨牙在儿童睡眠障碍中最常见,一般出现在入睡后20分钟左右,孩子早上醒来后会觉得没精神、口周颜面部肌肉酸痛、张口活动困难等。

  长时间磨牙一般会合并有牙齿咬合紊乱和牙周病。

  至于磨牙的原因,目前还不太明确,遗传、性格内向、白天精神紧张、缺钙和体内有寄生虫等都有可能引起。

  长期磨牙会损害牙齿,引起咀嚼肌疲劳,甚至引起牙周病、牙龈出血和炎症。

  所以出现严重的磨牙要尽快治疗,可以试用心理治疗,更严重的孩子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夜间牙齿保护器。

  此外,磨牙的孩子平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睡前不要过于兴奋、疲劳,睡前一小时不进行紧张和剧烈的活动;

  2)检查是否有寄生虫病,必要时驱虫治疗;

  3)晚睡不要吃太饱,避免让人兴奋的饮食。

  “夜惊和梦魇竟然不是一回事,我好像还曾经想把大喊大叫的孩子摁倒,还好孩子很快就自己消停了。”看完这篇文章,同事妈妈想起曾错误地应对过孩子的夜惊,后悔不已。

  睡眠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必不可少。

  睡得好,才能长得好;睡得不好,整个世界都不美了。成人的很多疾病,大多都跟睡眠不好有关。所以,从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证良好的睡眠规律,将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作者:牛杰,中国人民解放军306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妇幼系,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公众号:常青藤爸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