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7个月宝宝因床围窒息死亡

2017年10月18日 13:2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深夜,照常刷微博时,看见了一条非常让人悲痛的消息:上海一个7个月大的宝宝,在白天小睡时被父母放入安装了床围的床上,一个小时后父母发现宝宝卡在床围与床垫的缝隙中,鼻子被床围堵住,窒息死亡。

  这原本是个非常健康活泼爱笑的小宝宝,家里本来购置了婴儿床但因为想夜里喂奶再轻松一点,就放到了大床上睡觉。

  后来由于宝宝爱爬,父母怕孩子摔地上,买了个床围将大床围了起来。安装之后,由于床围稍比床垫长一点,在床围与床垫之间,出现了一条缝隙,这样微小的细节,宝宝爸妈并没有在意。

  6月15日早上8点左右,宝宝父母在将宝宝哄睡着之后,放在安装有床围的大床上睡觉,随后走出卧室。一小时之后,当他再进房门想看看宝宝有没有醒来,却发现孩子已经卡在那条缝里,鼻子被床围堵上,人已经没有反应。宝宝父母马上将宝宝抱去医院抢救,最终抢救无效,被医院诊断窒息死亡。

  看完这些内容之后真的心里难过得要命,这么健康可爱活泼的小生命,就这样离开了这个她刚刚来了7个月的温暖世界。

  而宝宝的爸爸的后悔与自责,更是可想而知了。

  “这之后的2个多月 我都是沉浸的无数的自责当中,如果我一直陪着她就不会这样,如果我没买这个东西不会这样,如果我让她睡在小床上就不会这样。可惜如果没有意义。”

  其实近两个月前,有个也是六七个月大的宝宝因为被大床上的枕头压住窒息死亡了,发消息来的妈妈后来跟我说如果用床围就好了。

  我当时说,床围一样有风险,不能掉心轻心,并且特意找了一篇来自美国“Parenting”网站发表的文章,里面详细说明了美国儿科学会AAP对于床围的官方建议,那就是“婴儿床围比我们想象的要危险得多,已经存在一些与婴儿床围有关联的死亡安例,不建议使用床围。”

  虽说上文中我们提到的宝宝是在大床的床围栏中窒息死亡的,但这样的风险隐患同样存在于婴儿床的床围中,甚至在婴儿床使用床围的风险会更大。

  相信还有许多的父母并不了解床围的安全风险,不然也不会再把宝宝身边放置一颗定时炸弹了。在此再一次提醒所有的父母:

  一定要重视宝宝的睡眠安全,拆掉有安全隐患的床围,让宝宝睡在最安全的婴儿床中。

  美国儿科学会:

  使用婴儿床围可能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发布的指导建议,婴儿床上不应安装床围。

  这一建议作为更新和扩充后的婴儿安全睡眠和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预防指南的一部分得以发布,也是美国儿科学会首次官方提出反对使用婴儿床围。

  据美国儿科学会称:没有证据表明婴儿床围对婴儿能够起到保护作用,而当婴儿卷入一些可能阻碍他们呼吸的物体时,他们可能因为缺乏活动技巧或者缺乏力量而无法扭头摆脱,从而存在被勒住,被压迫导致窒息的潜在危险。

  美国儿科学会上一次发布关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政策声明是在2005年,当时提出推荐使用质地薄而坚固,安全性好,非枕头形状的婴儿床围。而现在提出要取消婴儿床围,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最近的研究表明:

  婴儿床围可能比我们以前想象的要危险得多。

  “在2005年我们上一次发布政策声明和建议时,我们就对婴儿床围存在一些顾虑,但当时我们没有什么证据能表明它的确存在问题。”美国儿科学会会员及SIDS专项工作组组长,新指导建议的主笔,华盛顿美国国家儿童医疗中心的瑞秋·穆恩博士说,“自那以后,陆续有一些关于婴儿床围的研究报告发布出来,我们从中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没有理由支持应该使用婴儿床围,那么最好不要使用它,尤其是在已经存在一些与婴儿床围有关联的死亡案例的报告的情况下。”

  自从1992年美国儿科学会发布了里程碑式的指导建议,建议所有婴儿应当仰卧睡觉以来,由婴儿猝死综合征导致的死亡案例有了明显下降,到近年来才逐渐趋于稳定。与此同时,其他原因,包括窒息,困陷等,导致的跟婴儿睡眠有关的死亡案例,却有所增加。

  在医疗人员和验尸官对1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死亡案例做出的报告中,研究人员发现,有27例是由于婴幼儿陷入到床围包裹中导致窒息,或者被固定床围的绳子勒住脖子而窒息。其中11例的死亡原因很可能是婴儿休息时脸捂在了床围上而窒息,13例是因为婴儿陷到了床围和其他物体,比如床垫之间,另外3例则是被固定床围的绳子勒住导致的死亡。

  作者在这项研究的结论中表示,“这些案例表明,婴儿床或者摇篮床的床围是有危险性的。使用床围只是为了避免低程度的伤害,但它却可能导致死亡,所以我们的结论是,不建议使用床围。”

  芝加哥论坛报的报道促使CPSC对婴儿床围的安全性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地方政府也开始着手行动。2011年9月8日,芝加哥成为了美国第一个禁止销售婴儿床围的城市,不到三周后,2011年9月28日,马里兰州成为第一个计划颁布婴儿床围销售禁令的州。

  此次床围事故中的孩子死亡的原因一是床围安装不当导致出现缝隙,孩子卡在里面不能动弹,二是床围栏不透气材质部分捂住了孩子口鼻。但从上文中我们可以看到,即使孩子没有因为床围安装不合适被卡住,也有可能因为翻到床围旁把口鼻贴上不透气的床围栏,而在睡梦中窒息身亡,这样的案例也并不是个例。

  会有妈妈问,那到底怎么办?

  其实最安全的符合医学权威指南的建议还是让孩子睡在什么都不放的婴儿床中。

  也有家长担心婴儿床不用床围的话容易卡住头或出现磕碰,但事实上,在目前的婴儿床安全标准中,符合规定的婴儿床的床栏杆之间的间距是一定不会让宝宝把头卡进去的。而如果是宝宝手脚伸了进去,他们无非会因为不舒服而哭闹,等着大人来帮他们将手脚拿出来,并不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担心宝宝掉床的话,如果婴儿床购买合适并符合安全标准,宝宝运动能力强了之后需要把床板调低到最底下一格,这样就很难翻出了。

  而如果是担心宝宝翻身撞到头,其实也大可不必过虑,一来宝宝熟悉了婴儿床的环境之后自然会懂得尽量避免,二来就算撞了,以小婴儿的力量来说也不会有多大的伤害。而这些磕碰与窒息风险相比,真的太轻微了。

  不要心存侥幸说什么“别人家也是这样也没出事啊”,什么叫风险?风险就是即使它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一旦发生在你自己身上,那就是百分之百的悲剧。

  最后,还想再次提醒大家关于婴儿睡眠安全的几大要点,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牢记在心,将安全隐患尽量排除。

  1)请让1岁以内的宝宝保持仰睡的姿势,除非他们在学会翻身后主动选择趴睡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数据资料表明:与仰睡相比,趴睡会带来1.7到12.9倍的婴儿猝死综合征风险。

  主要原因在于趴睡的婴儿可能重复呼吸到之间已经呼吸过的空气,从而吸入更多的二氧化碳,趴睡也容易造成上呼吸道阻塞,同时趴睡可能干扰身体散热而导致过热。

  2)请让宝宝睡在自己的婴儿床中

  对于前六个月的宝宝来说,睡觉最安全的地方就是跟妈妈在同一个房间里的婴儿床上。有证据表明新生儿与父母同房不同床能够降低50%的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父母床上的床品对于婴儿来说太过厚重,风险很高。

  除了婴儿猝死综合征死亡率增高以外,同床时父母在翻身时也可能会导致宝宝窒息。另外同床的宝宝也可能被夹在墙壁和床之间,或从成人床上滚下来而受伤。早产儿和低体重儿与家长同床睡眠的死亡率更高。

  3)如果条件所限只能母婴同床,请注意满足以下安全条件

  父母不能抽烟,无论你们是在哪里或什么时候抽烟都不可以,即使不在床上抽烟也不行。

  父母不能酗酒、不能服用药物、不能体重过重、没有过度疲劳,不使用过厚的床品,不能让宠物或是稍大一点的孩子与婴儿睡在同一张床上,如果要同床,建议让宝宝睡在妈妈一侧,而不是父母中间。

  4)请为宝宝选择合适的硬质床垫

  小婴儿使用的床垫一定是要硬质的,因为硬床垫能够在宝宝躺下的时候保持原样,不会出现任何下陷,而包括记忆棉在内的软床垫会增加窒息的风险。

  床垫一定要适合婴儿床的大小,如果床垫与床栏之中有空间,就容易让婴儿的头部卡住而出现危险。

  
 5)请不要在宝宝床上放置任何多余的物品,包括枕头、被子、毛绒玩具、床围

  对于1岁以下的婴儿,床垫上不需要褥子,只需要铺一张薄的床单。

  枕头、被子、毯子、毛绒玩具也都不要放,这些都可能会堵住婴儿的口鼻,而睡着的婴儿可能无法把枕头被子这些物品推开,从而造成窒息,而这样的悲剧已经发生过多次。

  6)孕期及哺乳期不要吸烟,也不要让其他人在宝宝的房间吸烟

  如果妈妈在孕期吸烟,婴儿可能从出生就开始要面临尼古丁戒断的痛苦,并且容易导致婴儿体重过轻、早产。过轻是因为二手烟会导致婴儿生长发育迟缓。孕期吸烟还会严重影响宝宝的肺部,导致宝宝发生呼吸系统疾病、窒息。

  有证据表明接触二手烟的婴儿出现突发性婴儿猝死综合症的风险比例比其它婴儿高出5倍。

  7)避免让宝宝过热

  过热可能会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而小婴儿可能会因为床上用品或衣服太多或者房间太热而导致过热。不要给宝宝使用热水袋或是电热毯,不要让婴儿床离加热器太近。

  小婴儿往往会通过头部散去多余的热量,所以要确保睡眠时他们的头不被覆盖,不要在睡觉时给婴儿戴上帽子。

  婴儿的睡眠安全是大事,说再多次我都觉得不为过。真的希望更多的父母能够清楚这些睡眠安全的知识,不要再让悲剧出现了。

  如果你已经知道这些要点,也希望你提醒你的家人与有孩子的朋友,让我们一起呵护宝宝们的健康安全。

  香港浸大硕士,国际认证母婴睡眠咨询师,关注睡眠科学、儿童心理、教养心得、亲子阅读、自我成长。公众号:askbabysleep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