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水肿还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你遇到过哪个?

2017年10月20日 11: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期也能美美哒,是每个女性都特别希望的。可是怀孕后会发现自己全身都大了一号,连老公都说现在老婆怀孕后浑身都大了一号。之所以会胖,除了孕期体重增长外,还有一样在作怪,那就是孕期水肿。孕妈在身体某处用手指用力按压时会凹陷,皮肤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回归原处,这就是水肿的现象。孕期水肿不是每个人都会,而且这种水肿一般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孕妈不必过于担心。生完宝宝,水分从体内排出后,身体就会恢复正常。

  孕期水肿一般在孕28周后出现,此时孕妈妈已经“显怀”,日益增大的子宫对静脉回血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压迫,所以静脉回流不好的孕妈就会出现水肿,且以下肢水肿较为明显。再者就是怀孕后体内血容量会比孕前增加40%左右,血浆渗透压降低,使血液中的水分容易渗到组织液中,造成水肿。

  孕期除了生理性水肿,还有一些孕期疾病会造成水肿。引起病理性水肿的主要有这几种疾病:妊娠高血压,这种孕妈除了水肿,还会伴随着高血压和尿蛋白。心脏疾病,孕期血液量的增加会加重心脏负担,水肿较明显。肾脏疾病,肾脏运转出现问题,影响体内水分代谢,尿蛋白丢失,进而出现水肿。这种病理性的水肿还伴随着孕妈皮肤弹性差,肤色暗蓝。这样的孕妈要定时产检,配合医生,将危险性降到最低。

  水肿会使孕妈产生不舒服的肿胀感,指尖发麻等。那怎样缓解呢?睡前孕妈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放松下。然后将双腿抬高十几分钟,让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压力,再配合着适当的按摩就更好了。睡觉时采用左侧卧的姿势。还有就是要多休息,避免劳累,因为休息时身体各器官运行就会缓慢一些,造成的压力也会相应减小。

  衣着鞋子都要以宽松舒适为主,挤压会加重水肿。饮食要要减少油和盐的摄入量,减小肾脏负担。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轻度运动和休息要互相配合。有静脉曲张的孕妈最好穿着医用弹力袜,以协助下肢静脉回流。

  来源:蘑菇老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